农村发生了什么事情?

农村发生了什么事情?

各报正就前农业大臣叶尔莫洛夫的新著《俄国当前火灾频繁发生》一书展开争论。自由派报刊指出,革命后农村的火灾不是减 少了,而是增多了。反动派报纸随声附和叶尔莫洛夫关于“纵火者逍遥法外”、关于“农村恐怖”等等的叫嚣和哀号。农村中的火灾的次数增加得非常快,例如:从 1904年到1907年,坦波夫省增加了一倍,奥廖尔省增加了一倍半,沃罗涅日省增加了两倍。在政府面前奴颜婢膝的《新时报》写道:“稍微富裕一点的农民 愿意经营独立农庄,他们打算采用新的耕作方式,但是,好象在敌人的国家里一样,他们遭到野蛮的农村游民的游击式的围攻。对他们又是放火又是折磨,又是折磨 又是放火,‘只好抛弃一切纷纷逃跑’。”

沙皇政府的拥护者不得不作出这种不愉快的供认!这些再一次证实了政府谎言和自由派政策软弱无力的新材料,对我们社会民主党人说来并不是没有意义的。

1905年的革命充分证明,俄国农村的旧制度已经由历史作了最后的判决。世界上任何力量都不能巩固这种制度了。怎样改造这种制度呢?农民群众用自己 1905年的起义回答了这一点,通过第一届和第二届杜马[45]中自己的代表回答了这一点。应该从地主那里把地主土地无偿地夺过来。当3万个地主(以尼古 拉·罗曼诺夫为首)占有7000万俄亩土地,而1000万农户差不多占有同等数量土地的时候,整个国民经济中除了盘剥、极端的贫困、破产和停滞以外,是不 可能有别的结果的。社会民主工党号召农民进行革命斗争。全俄的工人用自己1905年的群众罢工联合和指导了农民的斗争。自由派用“按合理估价赎买”的办法 使农民与地主“调和”的计划,是一种空洞的、可怜的和背信弃义的花招。

斯托雷平政府想怎样改造农村的旧制度呢?它想加速农民的彻底破产,保存地主土地,帮助一小撮富裕农民“经营独立农庄”,尽量夺取更多的村社土地。政府认识到全体农民群众是反对它的,于是便力求从富裕农民中找到自己的同盟者。

有一次,斯托雷平亲口说过:为了实现政府的“改革”,需要有“20年的安定”。他所说的“安定”是指农民俯首听命,不对暴力作斗争。然而,如果地方官和 其他当局不施加暴力,不到处施加暴力,不对千百万人施加暴力,不对他们刚一露头的主动精神立即进行镇压,斯托雷平的“改革”是不能实行的。不要说20年的 “安定”,就是连3年的“安定”,斯托雷平都没有造成,而且也不可能造成,——这就是前大臣关于农村火灾一书提醒沙皇奴仆们注意的一个不愉快的真实情况。

农民要想摆脱政府给他们造成的那种极端穷苦、贫困和死于饥饿的状况,除了和无产阶级一起进行群众斗争来推翻沙皇政权以外,没有而且不可能有别的出路。准备无产阶级的力量来进行这种斗争,建立、发展和巩固无产阶级的组织,——这就是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的当前任务。

载于1910年12月18日(31日)《工人报》第2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20卷第76—78页

【注释】

[45]第二届国家杜马于1907年2月20日(3月5日)召开,共有代表518人。主席是立宪民主党人费·亚·戈洛文。尽管当时俄国革命处于低潮时 期,而且杜马选举是间接的、不平等的,但由于各政党间的界限比第一届国家杜马时期更为明显,群众的阶级觉悟较前提高,以及布尔什维克参加了选举,所以第二 届国家杜马中左派力量有所加强。按政治集团来分,第二届国家杜马的组成是:右派即君主派和十月党54名,立宪民主党和靠近它的党派99名,各民族代表76 名,无党派人士50名,哥萨克集团17名,人民社会党16名,社会革命党37名,劳动派104名,社会民主党65名。

同第一 届国家杜马一样,第二届国家杜马的中心议题是土地问题。右派和十月党人捍卫1906年11月9日斯托雷平关于土地改革的法令。立宪民主党人大大删削了自己 的土地法案,把强制转让土地的成分降到最低限度。劳动派在土地问题上仍然采取在第一届杜马中采取的立场。孟什维克占多数的社会民主党党团提出了土地地方公 有化法案,布尔什维克则捍卫全部土地国有化纲领。除土地问题外,第二届国家杜马还讨论了预算、对饥民和失业工人的救济、大赦等问题。在第二届国家杜马中, 布尔什维克执行与劳动派建立“左派联盟”的策略,孟什维克则执行支持立宪民主党人的机会主义策略。

沙皇政府在弄清革命力量不强之后,便决定解散杜马。1907年6月3日(16日)沙皇政府发动政变,解散了第二届杜马,同时颁布了保证地主和大资产阶级能在国家杜马中占绝对多数的新选举法。这一政变标志着俄国历史上斯托雷平反动时期的开始。——[77]。

责任编辑:焦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