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万·瓦西里耶维奇·巴布什金(悼文)

伊万·瓦西里耶维奇·巴布什金(悼文)

我们生活在可诅咒的条件下,所以才发生了这样的事情:一个杰出的党的工作者、党的骄傲,一个把自己的一生忘我地献给了 工人事业的同志,忽然下落不明。连妻子和母亲这些最亲近的人,以及最亲密的同志几年来都不知道他的下落:他是在苦役营中受折磨呢,还是已经死在狱中,或者 是在同敌人搏斗时英勇牺牲了。被连年坎普夫枪杀的伊万·瓦西里耶维奇的情况就是这样。他的噩耗,我们只是最近才知道的。

伊 万·瓦西里耶维奇的名字不只使一个社会民主党人感到亲切和珍贵。所有认识他的人都热爱他和尊敬他,热爱和尊敬他的毅力、不说空话的作风、极其坚定的革命精 神和对事业的赤胆忠心。1895年,当他还是彼得堡的一个工人时,就和其他一些有觉悟的同志一起,在涅瓦关卡外谢米扬尼科夫工厂、亚历山德罗夫工厂、玻璃 工厂的工人中间积极地进行工作,组织小组,筹建图书馆,并且自己总是在勤奋学习。

他全神贯注的是如何开展工作。他积极参加编 写1894年秋天在圣彼得堡出版的第一份鼓动传单,即告谢米扬尼科夫工厂工人书,并亲自散发传单。当圣彼得堡成立“工人阶级解放斗争协会”[46]的时 候,伊万·瓦西里耶维奇成了协会最积极的成员之一,并且在协会里一直工作到自己被捕。和他一起在彼得堡工作的老同志即《火星报》[47]的创办者,曾经同 他讨论过在国外创办一份为统一和巩固社会民主党的事业服务的政治报纸这种设想,他对此给予了最热烈的支持。在伊万·瓦西里耶维奇被捕以前,《火星报》从来 没有感觉到纯粹工人通讯稿稿源不足。翻阅一下《火星报》的最初20号,所有那些寄自舒亚、伊万诺沃-沃茲涅先斯克、奥列霍沃-祖耶沃和俄国中部其他地区的 通讯,几乎全都经过致力于建立《火星报》同工人之间最密切联系的伊万·瓦西里耶维奇之手。伊万·瓦西里耶维奇是《火星报》最热心的通讯员和最热烈的拥护 者。巴布什金从中部地区转移到南方,即转移到叶卡捷琳诺斯拉夫,他在这里被捕并被关在亚历山德罗夫斯克的监狱里。他和另一个同志一起锯断了窗栏,从亚历山 德罗夫斯克越狱逃跑。他在不懂得任何一种外语的情况下,辗转到了当时《火星报》编辑部所在地的伦敦。在那里我们在一起交谈了很多事情,共同讨论了许多问 题。但是伊万·瓦西里耶维奇没有能够参加党的第二次代表大会……监狱和流放迫使他长期离开了队伍。在日益高涨的革命浪潮中涌现了大批新的工作人员、新的党 的活动家,但巴布什金这时却与党的生活隔绝,住在遥远的北方,住在上扬斯克。他并没有虚度光阴,他进行学习,准备迎接新的斗争,他教育一同流放的工人难 友,努力把他们培养成为有觉悟的社会民主党人和布尔什维克。1905年遇上了大赦,于是巴布什金启程回俄罗斯。但是当时西伯利亚的斗争也如火如荼,那里也 需要象巴布什金这样的人。他参加了伊尔库茨克委员会,一心一意地投入了工作。他常常在集会上发表演说,进行社会民主主义的鼓动并组织起义。当巴布什金和其 他5个同志——我们至今还不知道他们的名字——把装在单独一节车厢中的大批武器运往赤塔时,火车遭到连年坎普夫讨伐队的袭击,他们6人全部未经任何审判就 立即被枪杀在一个匆忙挖成的大墓坑边上[48]。他们死得非常英勇。目击的士兵和同车的铁路员工追述了这6个人的遇难情况。巴布什金在沙皇爪牙的残暴镇压 下牺牲了,但是他临死时知道,他所献身的事业不会泯灭,几十、几十万、几百万人将继承这个事业,其他工人同志将为这个事业而献身,他们将继续斗争,直到取 得胜利……

有人编造并且散布无稽之谈,说俄国社会民主工党是“知识分子的”党,工人同它是隔绝的,俄国工人是没有社会民主党 的社会民主党人,说这种情况在革命前特别严重,而在革命期间仍旧相当严重。自由派散布这种流言蜚语是出于他们对俄国社会民主工党所领导的1905年的群众 革命斗争的仇恨,而社会党人中有些人由于无知或轻率也跟着散布这种谬论。伊万·瓦西里耶维奇·巴布什金的经历,这个火星派工人10年来进行的社会民主党的 活动,就是对自由派的谬论最有力的驳斥。伊·瓦·巴布什金是在革命前10年就开始创建工人社会民主党的先进工人之一。没有这样的先进分子在无产阶级群众中 进行不倦的、英勇顽强的工作,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别说10年,就是10个月也存在不下去。只是因为有这样的先进分子的活动,只是因为有他们的支持,俄国社会 民主工党到1905年才成长为一个在十月和十二月伟大的日子里同无产阶级融合为一体的党,它后来不仅通过第二届而且通过第三届黑帮杜马中的工人代表保持了 这种联系。

自由派(立宪民主党人)想把不久前去世的第一届杜马主席谢·安·穆罗姆采夫说成是人民英雄。我们社会民主党人不应 当错过这个机会来表示对沙皇政府的鄙视和憎恨,因为它连穆罗姆采夫那样温和的不得罪人的官员也加以迫害。穆罗姆采夫只是一个自由派官员。他甚至不是一个民 主主义者。他害怕群众的革命斗争。他指望能给俄国带来自由的不是这种斗争,而是沙皇专制政府的善良意愿,是同俄国人民的这个最残酷无情的敌人达成的协议。 把这种人看成是俄国革命的人民英雄,那是可笑的。

但这样的人民英雄是有的。这就是象巴布什金那样的人。这种人在革命前不是一 两年,而是整整十年把自己完全献给了工人阶级的解放斗争。这种人不搞单枪匹马的无益的恐怖活动,而是坚忍不拔、始终不懈地在无产阶级群众中进行活动,帮助 提高他们的觉悟,发展他们的组织,发扬他们的革命主动性。这种人在危机到来的时候,在革命爆发的时候,在千百万人投入运动的时候,就成为反对沙皇专制制度 的群众性武装斗争的领导者。从沙皇专制制度那里赢得的一切东西,完全是由象巴布什金这样的人所领导的群众斗争夺取来的。

没有这样的人,俄国人民就会永远做奴隶,当奴仆。有了这样的人,俄国人民就能摆脱一切剥削而得到彻底的解放。

1905年十二月起义已经五周年了。在纪念起义五周年的时候,我们怀念那些在对敌斗争中牺牲了的先进工人。我们请工人同志们搜集关于当时的斗争的回忆和 关于巴布什金以及其他在1905年起义中牺牲的社会民主党工人的补充材料,并寄给我们。我们准备出版一本记述这些工人生平事迹的小册子。这本小册子对于一 切对俄国社会民主工党信心不足和贬低俄国社会民主工党作用的人都将是最好的回答。这本小册子对于青年工人将是最好的读物,他们从这本小册子里可以学习到一 个有觉悟的工人应当怎样生活,怎样行动。

载于1910年12月18日(31日)《工人报》第2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20卷第79—83页

【注释】

[46]指彼得堡工人阶级解放斗争协会。

彼得堡工人阶级解放斗争协会是列宁于1895年11月创立的,由彼得堡的约20个马克思主义工人小组联合而成,1895年12月定名为“工人阶级解放斗 争协会”。协会是俄国无产阶级革命政党的萌芽,实行集中制,有严格的纪律。它的领导机构是中心小组,成员有10多人,其中5人(列宁、格·马·克尔日扎诺 夫斯基、瓦·瓦·斯塔尔科夫、阿·亚·瓦涅耶夫和尔·马尔托夫)组成领导核心。协会分设3个区小组。中心小组和区小组通过组织员同70多个工厂保持联系。 各工厂有收集情况和传播书刊的组织员,大的工厂则建立工人小组。协会在俄国第一次实现了社会主义和工人运动的结合,完成了从小组内的马克思主义宣传到群众 性政治鼓动的转变。协会领导了1895年和1896年彼得堡工人的罢工,印发了供工人阅读的传单和小册子,并曾筹备出版工人政治报纸《工人事业报》。协会 对俄国社会民主主义运动的发展产生了巨大影响,有好几个城市的社会民主党组织以它为榜样,把马克思主义小组统一成为全市性的“工人阶级解放斗争协会”。

协会一成立就遭到沙皇政府的迫害。1895年12月8日(20日)夜间,沙皇政府逮捕了包括列宁在内的协会领导人和工作人员共 57人。但是,协会并没有因此而停止活动。它组成了新的领导核心(米·亚·西尔文、斯·伊·拉德琴柯、雅·马·利亚霍夫斯基和马尔托夫)。列宁在狱中继续 指导协会的工作。1896年1月沙皇政府再次逮捕协会会员后,协会仍领导了1896年5—6月的彼得堡纺织工人大罢工。1896年8月协会会员又有30人 被捕。接二连三的打击使协会的领导成分发生了变化。从1898年下半年起,协会为经济派(由原来协会中的“青年派”演变而成)所掌握。协会的一些没有被捕 的老会员继承协会的传统,参加了1898年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第一次代表大会的筹备工作。——[80]。

[47]《火星报》 (《Искра》)是第一个全俄马克思主义的秘密报纸,由列宁创办。创刊号于1900年12月在莱比锡出版,以后各号的出版地点是慕尼黑、伦敦(1902 年7月起)和日内瓦(1903年春起)。参加《火星报》编辑部的有:列宁、格·瓦·普列汉诺夫、尔·马尔托夫、亚·尼·波特列索夫、帕·波·阿克雪里罗得 和维·伊·查苏利奇。编辑部的秘书起初是因·格·斯米多维奇-列曼,1901年4月起由娜·康·克鲁普斯卡娅担任。列宁实际上是《火星报》的主编和领导 者。他在《火星报》上发表了许多文章,阐述有关党的建设和俄国无产阶级的阶级斗争的基本问题,并评论国际生活中的重大事件。

《火星报》在国外出版后,秘密运往俄国翻印和传播。《火星报》成了团结党的力量、聚集和培养党的干部的中心。在俄国许多城市成立了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列宁火星派的小组和委员会。1902年1月在萨马拉举行了火星派代表大会,建立了《火星报》俄国组织常设局。

《火星报》在建立俄国马克思主义政党方面起了重大的作用,在列宁的倡议和亲自参加下,《火星报》编辑部制订了党纲草案,筹备了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第二次代表大会。这次代表大会宣布《火星报》为党的中央机关报。

根据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第二次代表大会的决议,《火星报》编辑部改由列宁、普列汉诺夫、马尔托夫三人组成。但是马尔托夫坚持保留原来的六人编辑部、拒绝参加新的编辑部,因此,《火星报》第46—51号是由列宁和普列汉诺夫二人编辑的。

后来普列汉诺夫转到了孟什维克的立场上,要求把原来的编辑都吸收进编辑部,列宁不同意这样做,于1903年10月19日(11月1日)退出了编辑部。因此,从第52号起,《火星报》变成了孟什维克的机关报,人们称它为新《火星报》。——[80]。

[48]后来查明,伊·瓦·巴布什金等6位革命者是在从赤塔运出武器时,遭到亚·尼·美列尔-扎科梅尔斯基讨伐队的袭击而牺牲的。——[81]。

责任编辑:焦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