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政治报》记者[63]

答《政治报》记者[63]

我们的朋友们不想发表任何谈话。到达这里的人通过《政治报》向报界和舆论界转交了一份关于回国情况的公报,以代替谈话。

最重要的是我们能够尽快回到俄国,——列宁激动地说。——每一天都很宝贵。一些国家的政府千方百计地阻挠我们回国。

你们会见过德国党的同志吗?

没有。来自柏林的威廉·扬松打算在靠近瑞士边界的林根会见我们。但普拉腾拒绝了他,并友好地向他暗示:这是想避免会见给扬松带来不愉快。

载于1917年4月14日《政治报》第85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31卷第95页

【参考文献】

[63]《政治报》(《Politiken》)是瑞典社会民主党左派的报纸,1916年4月27日起在斯德哥尔摩出版。最初为双日刊,后改为日刊。 1917年11月起改名为《人民政治日报》。1916—1918年图·涅尔曼任编辑,1918—1920年弗·斯特勒姆任编辑。德、俄、法和其他一些国家 的齐美尔瓦尔德左派曾为该报撰稿。1917年,瑞典社会民主党左派组成了瑞典左派社会民主党。1921年,在该党改称瑞典共产党以后,该报成为瑞典共产党 的机关报。——94。

责任编辑:焦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