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7 致索·瑙·拉维奇(2月12日以后)

387 致索·瑙·拉维奇(2月12日以后)

  致索·瑙·拉维奇  
  
  (2月12日以后)  
  
  亲爱的奥丽珈同志:  
  
  十分感激您来信告诉我关于你们当地党组织的一些糟糕事情。[550]老实说,感到“悲观失望”的往往不只是您一人。这里的党是彻头彻尾的机会主义的党,成了市侩官僚们的慈善机关。  
  
  甚至所谓左派领袖们(如诺布斯和普拉滕)也都毫不中用,尤其是上述两人。[551]不接近群众,就会一事无成。但是,如果我们不抱过大的希望,也就不值得悲观失望,因为当前形势很重要,即使我们帮的忙不大(出版一两种小报等等),也总会起些作用,而不会完全徒劳。  
  
  您打算尽力帮助推销小报[552],我感到非常非常高兴。请别忘记把我们的全部来往信件销毁。  
  
  你们那里什么时候召开社会党的州代表大会?我已经把决议草案寄给阿布拉莫维奇了。他转寄给您了吗?关于苏黎世党在特斯召开的代表大会[553](除《民权报》所载以外),您知道一些什么情况?  
  
  谁传达奥尔滕2月1日会议[554]的情况?只是吉尔波之流吗?他们畏首畏尾!!他们不了解任务,胆小怕事!  
  
  我不会用法文作报告。  
  
  握手并祝一切顺利!向维亚切斯拉夫·阿列克谢耶维奇问好!  
  
  您的 列宁  
  
  全党表决的情况怎样?有多少人签名?是不是还在继续征集签名?  
  
  从苏黎世发往日内瓦  
  
  载于1929年《列宁文集》俄文版第11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49卷第384—385页

    【注释】
  [550]索·瑙·拉维奇写信给列宁,谈日内瓦社会民主党组织内的机会主义。在该组织的成员中,只有为数不多的几个布尔什维克进行着国际主义的工作。——543。  
  
  [551]指恩·诺布斯和弗·普拉滕在瑞士社会民主党内关于军国主义和社会民主党人在议会中如何对待军事拨款等问题上的斗争尖锐化时所采取的立场。例如,诺布斯曾反对左派就立即召开党代表大会问题而举行的全党表决。他们二人都参加了中派分子于1917年2月3日所举行的非正式会议(见《列宁全集》第2版第28卷第371—375页)。——543。  
  
  [552]指瑞士、德国、波兰和俄国的一些齐美尔瓦尔德左派在苏黎世出版的小报。列宁参加了小报第1号《驳保卫祖国的谎言》的编辑工作,他还组织小报的外文翻译和多方帮助小报的推销。——543。  
  
  [553]瑞士社会民主党苏黎世组织代表大会于1917年2月11—12日在特斯举行。代表大会讨论了社会民主党对军国主义和战争的态度问题。提交代表大会的有两个决议草案:军事问题委员会中的右派少数派根据社会沙文主义精神制定的决议草案和委员会多数派提出的中派的决议草案。表决结果,多数派的决议草案以93票对65票被通过。为了不让社会沙文主义者的决议案获得通过,左派投票赞成多数派的决议案,但他们提出了由列宁起草的关于修改军事问题的决议的建议(见《列宁全集》第2版第28卷第352页)。这一建议得到了代表大会五分之一代表的赞成。——543。  
  
  [554]1917年2月1日,在奥尔滕举行了只有部分人员参加的齐美尔瓦尔德代表会议,参加会议的有被邀请参加协约国社会党人代表会议(1917年3月召开)的那些组织的代表(参看《列宁全集》第2版第28卷第372—373页)。——543。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