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1 致亚·米·柯伦泰(1917年3月16日)

401 致亚·米·柯伦泰(1917年3月16日)

  致亚·米·柯伦泰  
  
  1917年3月16日  
  
  亲爱的亚·米·:刚才我们收到了第二批关于彼得格勒3月1日(14日)革命的政府电报。工人们血战了一个星期,米留可夫+古契柯夫+克伦斯基却掌握了政权!!完全符合欧洲的“旧”模式……  
  
  不过这没什么!这个“第一次革命(由战争引起的革命中的第一次革命)的第一阶段”,既不会是最后一个阶段,也不会仅仅是俄国的革命。当然,我们要继续反对保卫祖国,反对盛加略夫+克伦斯基之流所领导的帝国主义大厮杀。  
  
  我们的一切口号依然如故。在最近一号《社会民主党人报》上,我们曾直截了当地谈过“米留可夫和古契柯夫甚至米留可夫和克伦斯基”组织政府的可能性[注:见《世界政治中的转变》一文(《列宁全集》第2版第28卷第341—349页)。——编者注]。结果是两种可能性都实现了:三个人全在一起。妙极了!且看人民自由党(它在新内阁中占多数,因为柯诺瓦洛夫甚至几乎“有点左”,而克伦斯基简直就更左了!)怎样给人民以自由、面包、和平……等着瞧吧!  
  
  现在,主要的事情是办报刊,是把工人组织到革命的社会民主党里去。契恒凯里现在一定会(已答应过!)拿出钱来“保卫祖国”。齐赫泽先生虽然在革命时期或革命前夜说了一大套非常左的话(当时叶弗列莫夫所说的话也非常革命),但是,在他对波特列索夫之流、契恒凯里等人实行了他那一整套“政策”以后,当然就得不到任何一点信任。如果现在立宪民主党人允许合法的工人政党存在,如果我们的人要去同齐赫泽之流“团结一致”,那就是莫大的不幸!!  
  
  可是,这样的事情决不会发生。首先,除了波特列索夫这伙先生以外,立宪民主党人不会允许任何人建立合法的工人政党。其次,如果允许,那我们仍将象过去那样创立自己的特殊政党,一定把合法工作同秘密工作结合起来。  
  
  无论如何不再采用第二国际的形式!无论如何不跟考茨基同流合污!一定要有更革命的纲领和策略(卡·李卜克内西、美国的社会主义工人党、荷兰的马克思主义者等等已经有了这种纲领和策略的要素),一定要把合法工作同秘密工作结合起来。要宣传共和制,要反对帝国主义,要象从前一样进行革命的宣传、鼓动和斗争,以便促进国际无产阶级革命和由“工人代表苏维埃”(而不是由立宪民主党的骗子手)夺取政权。  
  
  ……在1905年的“大叛乱”以后是1917年的“光荣革命”……  
  
  请费神把这封信转给柳德米拉,并请写封短信告诉我,哪些问题我们看法一致,哪些问题我们有分歧,还可以谈谈亚·米·的计划等等。如果把我们的代表们[569]放回,务必让一名到斯堪的纳维亚呆上两三个星期。紧紧握手!  
  
  您的 列宁  
  
  从苏黎世发往克里斯蒂安尼亚(现称奥斯陆)  
  
  载于1924年7月27日《真理报》第169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49卷第399—401页

    
  【注释】
  [569]指被流放的第四届国家杜马布尔什维克代表阿·叶·巴达耶夫、马·康·穆拉诺夫、格·伊·彼得罗夫斯基、费·尼·萨莫伊洛夫和尼·罗·沙果夫(参看注49)。——566。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