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 在阿·瓦·卢那察尔斯基来信上的批示(12月24日或25日)

201 在阿·瓦·卢那察尔斯基来信上的批示(12月24日或25日)

  在阿·瓦·卢那察尔斯基来信上的批示

  (12月24日或25日)

  亲爱的弗拉基米尔·伊里奇:

  您在和我的一次谈话中责备我说,至今我们未在莫斯科建立一座好的卡尔·马克思纪念碑……

  我同意必须着手在莫斯科建立一座马克思纪念碑。据我所知,在第一次征求设计方案时,曾收到一些包括全部改造一些广场的宏伟方案。当然,现在不能考虑这一点,现在只能在一个广场上建起一座美观的、含意深刻的、宏伟的马克思全身塑像。

  ……莫斯科有一位完全能独立承担马克思雕像任务的雕塑家。他就是艺术家梅尔库罗夫,他创作的陀思妥耶夫斯基的花岗岩纪念像极好,已由莫斯科苏维埃安放在茨韦特诺伊林荫路……

  加米涅夫同志:请写信或打电话提出您的意见。[127]

  载于1945年《列宁文集》俄文版第35卷

  【注释】

  [127]1919年12月30日人民委员会通过决定:“认为原则上必须于1920年5月1日前在雅·米·斯维尔德洛夫广场建成马克思纪念碑,责成人民委员会所属的专门委员会急速弄清问题的细节,提出纪念碑设计方案、有关措施草案及预算交人民委员会审批。”

  雕塑家谢·德·梅尔库罗夫提出的马克思纪念碑设计不能令人满意。1920年2月23日,小人民委员会又把这一任务交给了雕塑家谢·谢·阿廖申。梅尔库罗夫在给人民委员会办公厅主任弗·德·邦契-布鲁耶维奇的信中对小人民委员会这一决定提出申诉。阿·瓦·卢那察尔斯基说:“弗拉基米尔·伊里奇认真地对待他的申诉,专门打电话给我,要我重新组织一个评判委员会。还说,他要亲自来看看阿廖申的设计和雕塑家M.的设计。他果然来了。他非常满意阿廖申的设计,最后还是否决了雕塑家M.的设计。”(见《列宁论文学与艺术》1960年人民文学出版社版第2册第920页)4月20日,小人民委员会听取了卢那察尔斯基关于建立马克思纪念碑的筹备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并决定把建立纪念碑的工作委托阿廖申和同他合作的一个雕塑家小组来完成。1920年5月1日,马克思纪念碑没有制作出来,这一天举行了隆重的奠基典礼,列宁在典礼上发表了讲话(见《列宁全集》第2版第39卷第96页)。

  马克思纪念碑直到1961年才在莫斯科雅·米·斯维尔德洛夫广场建成。这座纪念碑是雕塑家列·叶·克别尔设计的。——187。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