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 给列·达·托洛茨基的电报(3月11日)

318 给列·达·托洛茨基的电报(3月11日)

  给列·达·托洛茨基的电报  
  
  (3月11日)  
  
  密码
  致托洛茨基  
  
  契切林给我写信说:
  “有5000名法国军官已到达波兰,正等待福煦,避免战争的希望很小。我们爱好和平的一贯态度向波兰的群众证明,他们无须害怕我们,而威胁手段则会被帝国主义分子利用来破坏有利于我们的群众情绪。但是,绝对必须有充分的军事准备。要作好准备对付最坏的情况。  
  
  在芬兰,沙文主义正在大发作,因为我们击溃白卫军后对整个北部地区的占领,使大芬兰主义的迷梦破灭了。对芬兰那些活跃分子来说,是‘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懦弱温和的文诺拉内阁已经辞职。采取威胁手段对那些活跃分子是不起作用的。相反,他们会利用我们的威胁去煽动本国的群众。我们必须在军事方面作好准备,以防万一。在芬兰战线必须作好防御准备。  
  
  可汗霍伊斯基[211]虽然还在进行论战,但急于争取谈判。如果我们不得不把全部力量用来对付波兰和芬兰,如果通过和平途径能取得石油,那么是否应当推迟那边的战争……”  
  
  李维诺夫也预计波兰是要打的,说他们把我们的和平建议看作是软弱。  
  
  列宁  
  
  载于1942年《列宁文集》俄文版第34卷

   【注释】
  [211]法·可汗霍伊斯基是阿塞拜疆木沙瓦特党政府部长会议主席,后为外交部长。——300。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