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致格·瓦·契切林(1921年12月27日)

196.致格·瓦·契切林(1921年12月27日)

    致格·瓦·契切林

  (12月27日)  
  
  致契切林或李维诺夫  
  
  请就卡拉汉的这份来电给我简单写几句:(1)马克萨和帕纳菲厄是什么人,(2)你们认为他们的话在转达法国政府的真实观点上究竟可靠到什么程度,(3)是否还需要克列斯廷斯基同法国驻柏林大使再举行会谈,(4)凡尔赛条约第116条的内容是什么。[200]  
  
  列宁
  1921年12月27日  
  
  电话口授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54卷第98—99页

    【注释】

    [200]列宁在这里说的是俄罗斯联邦驻波兰全权代表列·米·卡拉汉1921年12月18日从华沙发给格·瓦·契切林的电报,其中说,法国政府有意改善同苏维埃俄国的关系。  
  
  当天,契切林答复列宁说:“帕纳菲厄是法国驻华沙的公使。总的说来,他对我们怀有强烈的敌意,因为他在沙皇政府时代,甚至在战前,就已是法国使馆的参赞,有时任代办。他在法国外交官中地位并不显要,也不能算是那种说话句句算数的领导人物。但是,从另一方面看,不要忘记,他关于法国将改变方针的谈话,是同拉品斯基的熟人所谈的一致的。波兰报刊也这么说,不过它们也是从帕纳菲尼那里得来的消息。马克萨博士是捷克驻华沙代表,1918年初曾在莫斯科任职,那时我们曾委托他去同捷克斯洛伐克叛军谈判。至于他转达帕纳菲厄的话是否准确,现在还没有根据提出怀疑。克列斯廷斯基去柏林后,他将再一次设法同洛兰会谈。以前由于洛兰不在,没有谈成。这次也不知道能不能谈成。  
  
  凡尔赛条约第116条包含一个附带条件,即为俄国保留分享德国的赔偿的权利。”——165。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