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9.致斯大林同志(1923年3月5日)

599.致斯大林同志(1923年3月5日)

  致斯大林同志 (3月5日)  
  
  绝密  
  
  亲收  
  
  抄送:加米涅夫同志和季诺维也夫同志  
  
  尊敬的斯大林同志:  
  
  您竟然粗暴地要我妻子接电话并辱骂了她。尽管她向您表示同意忘记您说的话,但季诺维也夫和加米涅夫还是从她那里知道了这件事。我不想这样轻易地忘记反对我的言行,不言而喻,我认为反对我妻子的言行也就是反对我的言行。因此,请您斟酌,您是同意收回您的话并且道歉,还是宁愿断绝我们之间的关系。[619]  
  
  顺致敬意!  
  
  列宁
  1923年3月5日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54卷第329—330页
【注释】
  [619]列宁指的是下面这件事。1922年12月18日中央全会决定由斯大林亲自负责监督执行医生给列宁规定的作息制度。12月21日列宁经医生许可就对外贸易垄断问题口授了一封信给列·达·托洛茨基(见本卷第597号文献)。斯大林因为娜·康·克鲁普斯卡娅记录了这封口授的信而骂了她,并以投诉监察委员会相威胁。为此,克鲁普斯卡娅于1922年12月23日给列·波·加米涅夫写了如下一封信:“列夫·波里索维奇:由于我记录了弗拉基米尔·伊里奇经医生许可口授的一封短信,斯大林昨天竟然对我极其粗暴无礼。我入党不是一天了。30年来从未听见任何一位同志对我说过一句粗话,我珍视党和伊里奇的利益并不亚于斯大林。现在我需要最大限度地克制自己。什么可以同伊里奇讲,什么不可以讲,我比任何医生都清楚,因为我知道什么事会使他不安,什么不会,至少比斯大林清楚。”娜·康·克鲁普斯卡娅请求保护她,不让人“粗暴地干涉私人生活,无端辱骂和威胁”。克鲁普斯卡娅接着写道:“斯大林竟然以监察委员会威胁我,我并不怀疑监察委员会会作出一致的决定,但是我既没有精力也没有时间闹这种愚蠢的纠纷。我也是一个活人,我的神经已经紧张到了极点。娜·克鲁普斯卡娅。”  
  
  从整个情况判断,娜·康·克鲁普斯卡娅是1923年3月初把这件事告诉列宁的。列宁了解了所发生的事情之后便口授了这封信。  
  
  斯大林道了歉,这是后来玛·伊·乌里扬诺娃在给俄共(布)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监察委员会七月(1926年)联席全会主席团写的一封信中说的,在这次会议上格·叶·季诺维也夫提出了这个问题。——555
  【参考文献】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