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博德里亚尔《法国农业人口。第5辑。南部人口》一书札记[105]

昂·博德里亚尔《法国农业人口。第5辑。南部人口》一书札记[105]

  (1901年和1903年1月之间)
  博德里亚尔(昂利):《法国农业人口。第3辑。南部人口》1893年巴黎版
  该书系用同前几卷一样的精神和风格写成,翻阅时只能稍加评论。
  罗讷河河口。马赛城。对农业的描述非常肤浅。提到对分制(métayer,méger)的流行。还提到了图尔多纳伯爵的《法国对分制概论》(未注明地点和时间)。
  比如:“……处于小地产所有者和农业工人地位的种地农民多数过着小康生活”——比如,支出为510法郎(丈夫+妻子),收入为850法郎。“因此,一家有500法郎,就可以(!!!)生活得相当不错(!!),还可以有些积蓄。”(!!)。博德里亚尔通篇都是这样!
  第267—269页论农业(在埃罗)同工业(生产呢绒)的“一致性”——比如维尔纳夫特的一个工厂(100个男子+300个妇女)。自1792年以来,业主都属于同一家族(迈斯特尔),工人们终生在工厂劳动,业主以“基督教”精神对待工人。工厂主是“在脱胎于工厂(=工厂领导机构)的地方自治委员会帮助下”对工厂这个“小公社”“进行管理”,如此等等。博德里亚尔就是这样!看来,第3辑的独特之处是它的极端枯燥、单调、乏味和毫无内容。这位“著名的老家伙”的废话既叫人读不下去,也没有必要去读,只有象布尔加柯夫那样的“批评家”才会认真对待这样的著作家。
  载于1938年《列宁文集》俄文版第32卷
  译自1969年《土地问题笔记》俄文版第330页
  注释: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