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农业统计札记

美国农业统计札记

  (1914—1915年)
  美国农业统计所提供的最有趣的东西(就新颖和在经济学中的重要性而言),就是三种分类方法的对比:(1)按土地面积(通常的分类方法),(2)按主要收入来源,(3)按总收入——即未用作饲料的产品的价值(大概是货币总收入)。
  第二种和第三种分类方法是极有价值和极有教益的新方法。
  关于第二种分类方法不必赘述。它的意义在于能说明偏重于商业性农业某一方面的农场属于哪种经济类型。这种分类方法出色地表明不同类型的农场(按土地面积)是不可比的,从而表明按土地面积分类的方法(以及由这种分类法得出的结论)可以应用的范围。
  补(1)。这类农场按土地面积是不可比的:以干草和谷物为主要收入来源。农场的平均面积——159.3英亩(见我的摘录第7—8页)[注:见本卷第574页。——编者注]。平均的劳动费用——每个农场76美元(每英亩0.47美元)。
  花卉和植物。平均面积=6.9英亩。平均的劳动费用=每个农场675美元,每英亩97.42美元,即9742÷47=207倍。
  当然,以花卉为主要收入来源的农场数目是微不足道的(0.1%),而以干草和谷物为主要收入来源的农场数目则很大(23.0%),但是如果算平均数,就会造成一种假象。谷物(干草和谷物)农场的数量是花卉农场的200(214)倍(1319856÷6159=214),但是它们每英亩的平均工资支出只是花卉农场的1/207。
  作相应的更动后,蔬菜农场(占全部农场的2.7%,“劳动”费用=每英亩1.62美元,而平均劳动费用为0.43美元),以及水果农场(占全部农场的1.4%,劳动费用为每英亩2.46美元)等等的情况也是如此。
  谷物农场就土地来说规模很大(平均159.3英亩),但收入很少(指总收入)——平均每个农场总收入为665美元。“花卉”农场平均每个农场6.9英亩,每个农场总收入为2991美元。水果农场——平均每个农场74.8英亩,每个农场总收入为915美元,等等。
  或者以乳制品为例。农场面积小于平均数,是121.9英亩比146.6,更小于谷物农场(159.3英亩),总收入却超过787美元(平均数为656美元,干草和谷物农场为760美元)。每个农场的劳动费用=105美元(平均数为64美元,干草和谷物农场为76美元),每英亩0.86美元,即比平均费用(每英亩0.43美元)高1倍。他们每英亩的牲畜价值为5.58美元(平均数为3.66美元),每英亩的农具和机器价值为1.66美元(平均数为0.90美元)。
  这不是美国特有的现象,而是一切资本主义国家的惯例。在从谷物农场转为牛奶农场的情况下,它说明了什么呢?
  例如(α)10个谷物农场转为牛奶农场。
  (β)10个农场×160=1600英亩
  ÷120(牛奶农场的平均规模)
  =13个农场
  生产规模缩小了。小规模经营胜利了!
  劳动费用10×76=760美元    (α)
  (β)    13×105=1365美元  (β)几乎多1倍!!
  就是说,转为牛奶农场——转为蔬菜业(蔬菜、水果等等)也一样——会导致农场平均土地面积减少,导致其资本主义费用增加(=其资本主义性质的加强),导致生产扩大(总收入:α=760×10=7600美元
  β=787×13=10231美元)
  补(2)。按土地面积分类的方法适用于哪些范围呢?适用于大多数普通的谷物农场。在美国,干草和谷物农场=23%,畜牧农场(粗放的  注意[间有集约经营的])=27.3%,混合农场=18.5%。合计=68.8%。因此,一般规律也可能在总平均数中显露出来。但仅仅限于总计数字中,仅仅限于没有发生从旧农场向新农场的明显转变(然而哪里没有这种转变呢?)、各农场每公顷(每英亩)土地相等的投资额不变的情况下。
  美国统计的一大缺点是缺乏综合表。在同一类型农场范围内把按土地面积划分的农场材料加以比较是极为重要的。这点没有做到。
  现在来谈谈第三种新型的分类法——按总收入分类。
  把它同第一种通常的(按土地面积的)分类法加以比较是很有教益的。
  每英亩的牲畜数量(价值)。按土地面积:有规律地、毫无例外地减少,从每英亩456.76美元(3英亩以下的农场)到每英亩2.15美元(1000英亩以上的农场),即相差200多倍!这种比较是可笑的,因为比较的是不同规模的农场。
  按总收入:增加(有两个不算很大的例外:收入为0和收入在2500美元以上的直至最高值)和土地面积的增加(也有两个例外:0和最低值)是平行的。
  每英亩的工资(劳动)费用。
  按土地面积。从40.30美元(3英亩以下)减少(有一个例外)到0.25美元(1000英亩以上)。相差150倍!!
  按总收入。从0.06美元有规律地增加到0.72美元。
  肥料费用。按土地面积。从每英亩2.36美元减少到0.02美元。
  按总收入增加(有一个例外)。
  从0.01美元到0.08(0.06)美元,每英亩的农具和机器费用。
  按土地面积  减少
  从27.57美元到0.29美元。
  按总收入  增加(有一个例外)
  从0.38美元到1.21(0.72)美元。
  平均耕地面积。
  按土地面积  从1.7英亩增加到520英亩。
  按总收入  从18.2英亩增加到322.3英亩(有一个例外)。
  按收入分类法把面积大的和面积小的农场归在了一起,只要它们的资本主义程度是相同的。象土地这样的“因素”,其举足轻重的意义在这种分类法中仍旧存在并很突出,但它也(同样)从属于资本。
  按收入分类法:各类农场用于工资的费用,按农场计算差别很大(4—786美元),按英亩计算则差别相对较小(0.06—0.72美元)。
  按土地面积分类法:各类农场用于工资的费用按农场计算,差别不太大(16—1059美元),按英亩计算则差别很大(40.30—0.25美元)。
  按土地面积:各类农场的收入(每个农场总收入)为592美元—1913美元(55334美元),就是说,差别很小。
  总结:以总收入为尺度和以土地面积为尺度,(美国)小农场和大农场的比例(从一些重要标志以及对资本主义经济说来是最重要的工资费用标志来看)正好相反。
  应当指出,美国农业统计揭示了它同欧洲大陆的一个基本区别。
  在美国,极小(无产者?)农场的百分比是微不足道的:20英亩(=8公顷)以下的农场占11.8%。
  在欧洲,极小农场的百分比很高(在德国,2公顷以下的极小农场超过1/2)。
  在美国,农业资本主义更纯一些,分工更明确一些;同中世纪、同依附予土地的劳动者的联系更少一些;地租的压迫轻一些;商业性农业同自然经济的农业的混淆程度轻一些。
  载于1932年《列宁文集》俄文版第19卷
  译自1969年《土地问题笔记》俄文版第487—490页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