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1869年12月10日

马克思,1869年12月10日

  下星期二我将把这个问题用下列形式提出来:英国工人阶级的直接的绝对的利益,是要它断绝现在同爱尔兰的关系,完全不顾所谓替爱尔兰主持公道的各种“国际主义的”和“人道主义的”词句,因为替爱尔兰主持公道这一点在国际委员会里是不言而喻的。这是我的极深刻的信念,而这种信念所根据的理由有一部分我是不能向英国工人说明的。我长期以来就认为可能借英国工人阶级运动的高涨来推翻统治爱尔兰的制度;我在《纽约论坛报》上总是维护这种观点[188]。但是我更深入地研究了这个问题以后,现在又得出了相反的信念。只要英国工人阶级没有摆脱爱尔兰,那就毫无办法。杠杆一定要安放在爱尔兰。因此,爱尔兰问题才对整个社会运动有这样重大的意义。


  

  

  

  

  戴维斯的书我读过很多摘要。原书我只是在博物馆里粗略地浏览了一遍。因此,你如果把关于公共所有制的有关部分抄下来给我,我将感激不尽。你一定要为自己搞到一本戴维斯编的《柯伦的演说》(伦敦天父巷22号詹姆斯·达菲)。你在伦敦的时候,我本想让你把这本书带走。现在它正在中央委员会的英国委员中传阅,天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回到我手中。该书对于1779—1800年(合并)的这一时期是有决定性的重要意义的,这不仅因为是柯伦的演说(特别是在法庭上的;我把柯伦看成18世纪唯一的伟大律师(人民律师),他具有极高贵的品质,而格拉坦则是一个议会中的流氓)。而且因为你能够从书中找到关于“爱尔兰人联合会”的全部史料。这个时期在科学上和戏剧上都非常值得注意。第一,1588—1589年英国人的卑鄙行为又在1788—1789年重演(也许还变本加厉)。第二,从爱尔兰的运动本身能够容易地看到阶级的运动。第三,皮特的无耻的政策。第四,使英国老爷们感到非常恼火的,就是证明了爱尔兰的失败,因为实际上,从革命的观点看来,爱尔兰人对于拥护英国国王和教会的乌合之众来说是太先进了,而另一方面英国内部的英吉利反动势力(象在克伦威尔时代一样)根源于对爱尔兰的奴役。这一时期至少要用一章的篇幅来描写[189],这是把约翰牛拿来示众!……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2卷第398—399页

  {第225页:英国工人阶级的利益在于同爱尔兰分离。[187]}

  {第226页:英吉利反动势力的根源是对爱尔兰的奴役。}

  ZS

  [187]列宁在《论民族自决权》、《革命的无产阶级和民族自决权》和《社会主义革命和民族自决权》以及其他文章中利用了卡·马克思信中的这一思想(见《列宁全集》第2版第25卷第269页,第27卷第85、261页)。——134。

  [188]见马克思的《强迫移民……》一文,该文发表于1853年春《纽约每日论坛报》(见《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8卷第616—620页)。——135。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