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1870年2月12日

马克思,1870年2月12日

  你的序言[197]很好。我没有什么可修改或补充的。你对1866年的论述我完全同意。进行双重打击,既打中威廉和他的人民党,又打中施韦泽和他那一伙坏蛋,太好啦!……

  恩·弗列罗夫斯基的书的名称是:

  《俄国工人阶级的状况》。1869年圣彼得堡尼·彼·波利亚科夫出版社版。

  弗列罗夫斯基的书使我非常开心的一点,就是他针对农民直接税的论战。这完全是沃邦元帅和布阿吉尔贝尔的再现。他也感到,农民的状况和过去法国帝制时代(从路易十四时期以来)相似。象蒙泰一样,他很了解每个民族的性格特点——“卡尔梅克人爽直”,“莫尔多瓦人尽管很脏,然而富有诗意”(他拿他们和爱尔兰人相比),“鞑靼人机灵,活泼,崇尚享乐”,“小俄罗斯人富有才华”,等等。他作为一个善良的大俄罗斯人,教训自己的同胞怎样才能把所有这些民族对他们的仇恨转变过来。同时,他还引用一个真正俄罗斯的移民区从波兰迁移到西伯利亚的事件作为仇恨的例子。这些人只懂俄语,不会说一句波兰语,然而都认为自己是波兰人,并对俄罗斯人怀着波兰人的仇恨,等等。

  从他的书中可以得出无可争辩的结论:俄国的现状再不能维持下去了,解放农奴自然只是加速了瓦解的进程,可怕的社会革命迫在眉睫。从这里也可以看到现在俄国大学生等等中间风行一时的学校青年虚无主义的现实基础。顺便提一下,在日内瓦成立了一个新的俄国大学生流亡者的侨民团体,他们在自己的纲领中宣布要同泛斯拉夫主义进行斗争,并代之以“国际”。[198]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2卷第426—428页

  {第243页:马克思赞扬在恩格斯的《农民战争》序言中给李卜克内西和施韦泽以双重打击。第244页:俄国的弗列罗夫斯基。农民的状况和1789年前的法国相似。“可怕的社会革命”迫在眉睫。}

  {注意}

  注释:

  [197]指恩格斯《<德国农民战争>第二版序言》(见《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6卷第446—455页)。——141。

  [198]马克思指的是一批俄国政治流亡者,这些人是非贵族出身的具有民主主义思想的青年,伟大的革命民主主义者尼·加·车尔尼雪夫斯基和尼·亚·杜勃罗留波夫的追随者。1870年春季,他们在日内瓦成立了第一国际俄国支部。1869年逝世的国际会员亚·亚·谢尔诺-索洛维耶维奇在这个支部的筹建工作中起过重大的作用。1870年3月12日支部委员会把它的纲领、章程寄给了总委员会并写信给马克思,请他担任支部在国际工人协会总委员会中的代表。

  在1870年3月22日的总委员会会议上,俄国支部被接受加入国际,马克思承担了该支部在总委员会中的代表的任务。俄国支部在马克思和恩格斯反对巴枯宁分子的分裂活动的斗争中给了他们很大的帮助。俄国支部的成员——尼·伊·吴亭、安·丹·特鲁索夫,叶·格·巴尔坚涅娃、伊·伊·巴尔坚涅夫、伊·德米特里耶娃和安·瓦·科尔文-克鲁科夫斯卡娅,积极地参加了瑞士的和国际的工人运动。支部曾经试图同俄国本土的革命运动建立联系。支部实际上在1872年停止了活动。——14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