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格斯,1881年8月18日

恩格斯,1881年8月18日

  昨天,我终于鼓起勇气,没用参考书便研究了你的数学手稿,我高兴地看到,我用不着其他书籍。为此我向你祝贺。事情是这样清楚,真是奇怪,为什么数学家们要那样顽固地坚持把它搞得神秘莫测。不过这是那些先生们的思想方法的片面性造成的。肯定地、直截了当地令dy/dx=0/0,这个概念在他们的头脑中是没有的。但是很明显,只有当量x和y的最后的痕迹消失,剩下的只是它们的变化过程的表示式而不带任何量时,dy/dx才能真正表示出在x和y上已经完成了的过程。

  你无需害怕在这方面会有数学家走在你的前面。这种求微分的方法其实比所有其它的方法要简单得多,所以我刚才就运用它求出了一个我一时忘记了的公式,然后又用普通的方法对它进行了验证。这种方法很值得注意,尤其是因为它清楚地表明,通常的方法忽略了dxdy等是完全错误的。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只有当dy/dx=0/0时,而且只有那时演算在数学上才是绝对正确的。

  所以,老黑格尔猜得完全正确,他说,微分法作为一个基本条件要求两个变量都有不同的幂,并且至少其中的一个变量是二次或1/2次幂[注:见乔·威·黑格尔《逻辑学》第1编第2篇第2章的一条注释:《微分计算从它的应用所引导出来的目的》。——编者注]。现在我们也知道为什么了。

  当我们说,在y=f(x)这个公式中,x和y是变量,但是如果我们只停留在这一步,那么这只是一个没有任何进一步结果的论断,而 x和y暂时事实上仍然是常数。只有当它们真正地,也就是在函数内部变化时,它们才真正成为变量,而且只有那时,才能显示出隐藏于最初的方程式中的不只是两个量本身的关系,而是它们的可变性的关系。最初的微商△y/△x表示在实际变化过程中,即在每一特定的变化当中,这种关系是如何发生的;最后的微商dy/dx才表现出它的普遍的、纯粹的关系,因此我们可以由dy/dx得出任何的△y/△x,而△y/△x本身永远只适应于个别场合。但为了从个别场合得出一般关系,个别场合本身应当予以抛弃。所以当函数完成由x到x’的过程,并带着该过程的全部后果之后,可以放心地把x’重新取作x;这已不是原来的x,只是按名称来说还是变量x,它已经过了真正的变化,而且,即使我们重新把它本身抛弃,变化的结果仍保留着。

  最后,这里一下子弄清了许多数学家早就断言过,但是他们未能提出合理论据来加以维护的一点,即:微商是最初的,而微分dx和dy是推导出来的:推出这个公式本身要求,这两个所谓无理因子首先构成方程的一方,只有等到使方程回到它的这一本来的形式dy/dx=f(x)的时候,才能用它来作点什么,才使无理的表示式被消除,而代之以有理的表示式。

  这件事引起我极大的兴趣,以致我不仅考虑了一整夫,而且作梦也在考虑它:昨天晚上我梦见我把自己的领扣交给一个青年人去求微分,而他拿着领扣溜掉了。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5卷第21—23页

  {30}

  {第434—436页:微分,马克思和黑格尔。}

  {微分和黑格尔。[258]}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