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格斯,1845年2月22—26日、3月7日

恩格斯,1845年2月22—26日、3月7日

  我一听到你被驱逐[283]的消息,就认为有必要立即进行募捐,以便按共产主义方式让我们大家分担你因此而支出的意外费用。这件事办得很顺利。三星期前,我给荣克寄去了50多塔勒,也给杜塞尔多夫的人写了信,他们也已经筹到同样数目的款子;在威斯特伐里亚,我已经委托赫斯发起了这方面的必要的宣传。这里的募款还没有结束,被画家克特根耽误了,因此现在我还没有得到全部应收的款子。但我想,过不几天就能全部收齐,然后把汇票给你寄到布鲁塞尔去。我还不知道,这些钱够不够使你在布鲁塞尔安顿下来,所以不言而喻,我是万分乐意把我的第一本关于英国的书的稿酬交给你支配的;这本书的稿酬我不久至少可以拿到一部分,而我现在不要这笔钱也过得去,因为我会向我的老头借钱…… 这封信寄到时,克利盖恐怕已经到你那里了。这家伙是一个出色的鼓动家,他将告诉你许多关于费尔巴哈的事。就在他离开这里的第二天,我收到费尔巴哈的一封信(我们给他写过信)。费尔巴哈说,他首先要彻底清算宗教的脏东西,然后才能好好研究共产主义,从而写文章来捍卫共产主义;他还说,他在巴伐利亚与全部生活完全隔绝,所以难于做到这一点。又说,他是共产主义者,因此对他来说,问题只不过是如何实现共产主义而已。今年夏天他可能到莱茵去,那时他就会去布鲁塞尔,我们也要设法劝他去。——

  爱北斐特这里正在出现奇迹。昨天,在我们这个城市一个上等饭店的最大的客厅里召开了共产主义者第三次大会。第一次大会有40人参加,第二次大会有130人参加,第三次大会至少有200人参加。整个爱北斐特和巴门,从金融贵族到小商人都有人参加,所缺少的只是无产阶级……

  《批判的批判》还没有收到!新的书名《神圣家族》将更加会使我和我的虔诚的、本来就已十分恼火的老头发生争吵,这一点你自然不会知道。从广告上看到,你把我的名字写在前面了,为什么这样?我几乎什么……[注:手稿此处残缺。——俄文版编者注]也没有写,而且[你的][注:手稿此处残缺。——俄文版编者注]风格也是每一个人都能看出来的。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7卷第22—23、26页

  {第15页:给费尔巴哈的信。

  {第15—16页:巴门的共产主义者大会。哪个阶级都有,——惟独没有无产阶级!!!}

  注释:

  [283]马克思由于参加《前进报》的编辑工作而被驱逐出法国。驱逐令是法国政府在普鲁士的压力下于1845年1月发布的。1845年2月3日马克思从巴黎迁往布鲁塞尔。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