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1861年5月7日

马克思,1861年5月7日

  柏林盛行一种傲慢无礼而轻浮的风气。议院受到蔑视。我在剧院里亲自听到讽刺芬克的歌曲博得热烈掌声。大部分公众很不满意现在的报刊。在即将来临的第二议院改选时(秋季),那些当过普鲁士国民议会议员的大部分人肯定会当选。这事之所以重要,不是由于他们本身,而是因为“美男子威廉”把他们看成是红色共和派。总之“美男子威廉”自当上国王以来,就受赤色幽灵的折磨。他把他的“自由主义者”的各声看作是变革党为他设下的陷阱。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我们能从明年起在柏林(虽然我个人很厌恶这个地方)出版一份报纸,那确实是很合时宜的。如果和拉萨尔等人合作,有可能筹集两三万塔勒。但是这里有问题。拉萨尔直截了当地向我提出了这个建议。而且他信任地说,应当同我一起担任总编辑。我问他,恩格斯呢?“行啊,三个人如果不算多,恩格斯也可以担任总编辑。不过你们两个人的表决权不能比我一个人的大,否则我每次都将是少数。”他认为必须同我们共同领导,其理由如下:(1)他在一般人看来比较接近资产阶级政党,因此可以比较容易地弄到钱,(2)他势必要牺牲自己的“理论研究”和从事这种研究所必需的安静,为此需要有某种补偿等等。他补充说:“不过,如果你们不同意,那我今后还是象现在一样,仍然准备在钱和写作方面帮助这个报纸;这对我甚至更有利,因为我可以从报纸那里得到一切好处,而不用为它承担任何责任……”所有这些话当然都是带着感情说出来的。拉萨尔在一些学者当中由于他那本关于赫拉克利特的书[370]而受到尊重,在一些寄生虫当中则由于他的佳肴美酒而受到赞许,于是就被这些蒙住了眼睛,自然不知道他在广大公众中的名声是多么不令人羡慕。此外,还有他那一贯自以为是的脾气;他在“思辨概念”的世界中的留连(这家伙甚至梦想创造一种双料的新黑格尔哲学,并准备把它写成书);法国的旧自由主义对他的感染;他那夸夸其谈的习气,以及纠缠不清和不知分寸,等等。

  拉萨尔可以在有严格纪律的条件下当一名编辑。不然他只会给我们丢脸。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0卷第162—165页

  {第17页:拉萨尔——一贯自以为是,“思辨概念”,“染上法国的自由主义”,不知分寸,等等。除非是当一名编辑(第16页:拉萨尔想同马克思和恩格斯两人相加的权利平等)。}

  注释:

  [370]指斐·拉萨尔《爱非斯的晦涩哲人赫拉克利特的哲学。根据新收集的他的著作片段和古代作者的证言阐述》(《Die Philosophie Herakleitos des Dunklen von Ephesos.Nach einer neuen Sammlung seiner Bruchstücke und Zeugnisse der Alten dargestellt》)第1—2卷,1858年柏林版。——31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