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1861年7月5日

马克思,1861年7月5日

  至于脱离问题,英国各报的报道完全不真实。除了南卡罗来纳以外,到处都有过对脱离的极其强烈的反抗。

  首先:各边界州。1861年冬天召开了各边界州的代表大会。弗吉尼亚、肯塔基、阿肯色、马里兰、特拉华、田纳西和北卡罗来纳都被邀参加。因此,这些州都各自召开了代表大会,以便选出出席总的代表大会的代表。

  特拉华甚至拒绝为这种目的召开代表大会。

  田纳西也是如此。该州由民主党人组成的立法议会以突然袭击的方式使它退出联邦。诚然,在这以后进行了投票,以批准这一非法行动。这种投票是在恐怖的情况下进行的。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公民根本没有投票。参加投票的人有三分之一反对脱离,其中包括整个东田纳西,该地现在正在武装起来反抗脱离运动。

  肯塔基。有10万人投票拥护联邦;只有两三千人赞成脱离。

  马里兰宣布拥护联邦,而且现在已经选出六个联邦派的人为国会议员。[374]

  北卡罗来纳,甚至阿肯色,都选出了联邦派,而且前者是以相当大的多数票选出的。后来实行了恐怖。

  弗吉尼亚。人民选出了联邦代表大会(根据多数票)。但是其中一部分人被收买了。在南部气焰最高时,即在萨姆特尔陷落时,以88票对55票秘密通过了脱离法令。这个法令还保密的时候,为夺取联邦的诺福克海军造船厂和哈帕尔斯渡口军械库的其他一切步骤也是秘密采取的。但是这些步骤在实施以前,被泄露给了联邦当局。秘密地同杰弗逊·戴维斯的政府缔结了联盟,于是南部同盟的大批军队突然开入该州。关于脱离问题的投票,就是在这些军队的掩护下进行的(纯粹是波拿巴式的)。尽管不断采取恐怖手段,但还是有5万票拥护联邦。正如你知道的那样,弗吉尼亚的西北部现在公开同脱离派分手了。

  其次:墨西哥湾的各州。真正的人民投票只在几个州里举行了。大多数的州里,为了决定南部各州对林肯当选的态度而选举出来的代表大会(后来通过自己的代表,还成立了蒙哥马利的国会[375]),不仅篡夺了决定脱离问题的权力,而且篡夺了承认宪法和杰弗逊·戴维斯等问题的权力。这种情况是如何发生的,你从下面引自美国南部的几家报纸的摘录就可以看出。

  得克萨斯,除南卡罗来纳以外,它拥有最强大的蓄奴党和最残暴的恐怖手段,但仍然有11000票拥护联邦。

  亚拉巴马,人民既没有就脱离问题举行投票,也没有就新宪法等问题举行投票。这里选出的代表大会以61票对39票通过脱离法令。但是几乎完全由白人居住的北部各郡投的这39票比那61票代表了更多的自由人;因为根据美国宪法,每个奴隶主同时还可以替他五分之三的奴隶投票。

  路易斯安那。在选举代表大会的代表时,投票赞成联邦的比赞成脱离派的多。但是这些代表倒过去了。

  卡罗来纳的西部,田纳西的东部,亚拉巴马和佐治亚的北部,这些山区的利益同南部沼泽平原的利益很不相同。

  关于这整个脱离运动的策略具有“12月2日”[376]的性质(因此这些家伙也就必须挑起战争,以便在“北部反对南部”的口号下使这个运动保持下去),你从后面的报刊摘录中可以看出。这种情况由于以下这一事实而变得更加明显,即领导这个运动的布坎南政府中的叛徒们(陆军部长弗洛伊德、海军部长图西、财政部长科布、内政部长汤普逊),同南部一些最有名的参议员一起,在侵吞公款问题上牵连很深,侵吞达数百万元之多,国会(众议院)曾在1860年12月把这个问题交给一个专门委员会进行调查。这些家伙中有一部分人至少有蹲监狱的危险。因此他们成为30万奴隶主的寡头统治的最顺从的工具。当然,这些奴隶主由于他们的集中、地位和掌握资财,暂时还能压倒一切反对派。他们在一部分“白种贫民”[377]中找到了为他们充当朱阿夫兵[378]的贱民。

  佐治亚。《格里芬联邦报》:

  “正是那些在蒙哥马利制定了这部宪法的人,现在回到佐治亚又用州代表大会的名义批准这个宪法,这纯粹是愚弄。”

  《梅肯报》:

  “完全为别的目的而召开的各个州的代表大会……硬说它们就是人民,它们由于攫取了这种权利而可以不同人民商议就派遣代表去参加总的代表大会。它们的同盟的国会的一切决议,都是关着门秘密开会通过的,一切都是背着人民干的。”

  《奥古斯塔纪事和哨兵报》(佐治亚最大的一家报纸):

  “整个脱离运动和新政府的成立——至少就佐治亚来说<而佐治亚是人口最多的一个蓄奴州>——只不过是在臆造的人民同意下进行的,而且是在异常紧张和狂暴的情况下以虚假的多数强加于人的。尽管使用了一切手段等等,但1月4日的选举表明丧失了几乎3000票及79名当选代表的绝对多数。但是在代表大会开会的时候,由于采取谄媚、劝诱、收买和一切欺骗伎俩,才出现31票的多数<反对联邦>……佐治亚代表大会和同盟国会是在没有人民授权的情况下进行工作的,这一点谁也不能否认。”

  亚拉巴马。《谋比尔纪事报》:

  “代表大会代表亚拉巴马州批准了永久性的宪法……不容置疑的重要事实是,代表不是为这个目的选出来的。”

  《北亚拉巴马人报》:

  “代表大会急忙篡夺了人民的特权,批准了宪法……值得注意的是,这个国家的坚实的、质的力量,即一旦国家发出号召就得承担整个斗争重担的双手长满老茧的劳动者,从一开始就反对脱离。”

  密西西比。《杰克逊密西西比人报》和《维克斯堡辉格党人报》对篡权也有类似的怨言。

  路易斯安那。《新奥尔良真三角洲报》:

  “这里的脱离所以成功,只是由于把选举的结果隐瞒了……政府已变成了专制机关。”

  1861年3月21日,老罗斯利埃斯(美国最著名的政治家之一)在路易斯安那(新奥尔良)州代表大会的会议上说:

  “蒙哥马利的文件[379]……并没有创立一个人民的政府,但是创立了一个可憎的和绝对的寡头统治。人民没有被许可参与这件事情。”

  在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尔,参议员加思里(奴隶制的拥护者,皮尔斯的财政部长)于1861年3月16日说,整个运动是“阴谋”和“篡权”。同时他说:

  “在亚拉巴马,在全民投票时大多数人反对退出联邦,但是微弱的多数代表赞成脱离;他们使亚拉巴马脱离出去,不准人民对这事说出自己的意见。路易斯安那也投票反对脱离,但是代表们隐瞒了这一点……”

  你的 卡·马·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0卷第186—190页

  {第33页:为了使南方各州脱离而篡改人民的决定。注意}

  注释:

  [374]指1861年6月华盛顿国会的补选。——313。

  [375]指6个分离出去的蓄奴州(南卡罗来纳、佐治亚、佛罗里达、亚拉巴马、密西西比、路易斯安那)于1861年2月4日—3月16日在蒙哥马利(亚拉巴马州)举行的国会。国会宣布成立奴隶制国家即美利坚同盟,并通过临时宪法。——314。

  [376]指1851年12月2日法国路易·波拿巴的反革命政变。——315。

  [377]“白种贫民”是南部蓄奴州的自由的、但依附于奴隶主的无地居民;关于这方面情况,见马克思《北美内战》一文(《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5卷第354—355页)。——315。

  [378]朱阿夫兵是法国的一种轻步兵(“朱阿夫”的称呼来自阿尔及利亚的一个部落的名称),它最初是在19世纪30年代由阿尔及利亚当地居民组成的殖民地部队,后来由法国人组成,但是保持原先的东方服饰。朱阿夫兵在法国人于1830年发动的、断断续续历时40年之久的阿尔及利亚掠夺战争中以残暴闻名。马克思把朱阿夫兵叫作波拿巴的非洲军队。——315。

  [379]指在蒙哥马利通过的宪法。见注375。——317。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