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慌不安

惊慌不安

  《真理报》就几位前任部长出任大银行经理的一则消息问道:  
  
  “那么现任部长古契柯夫、捷列先科、柯诺瓦洛夫加入了多少家银行(当经理、股东、实际上的老板)?”  
  
  《真理报》还补充说:  
  
  “银行的职员同志(附带说一句,他们应该赶快组织自己的联合会)如果能收集这方面的材料在工人报刊上发表出来,那可是做了一件好事。”[注:见本卷第224页。——编者注]  
  
  关于这一点,显然“散发着”相当浓厚的银行“气味”的惊慌不安的报纸《交易所新闻》写道:  
  
  “建议‘职员同志’进行侦查,探明资产阶级部长们的金库有多少现金。布尔什维克还会以同样的放肆态度探索别人的信念。我们不久是否会在《真理报》上看到要同志们成立自己的保安处的建议呢?在克舍辛斯卡娅公馆是找得到地方的……”  
  
  《交易所新闻》的先生们为什么要如此惊慌不安呢?  
  
  先生们,这同“侦查”有什么关系呢?  
  
  我们决不反对银行的职员同志公布所有政党的银行巨头的名单。先生们,人民为什么没有权利知道,究竟谁是银行这类决定国家全部经济生活、决定战争与和平问题的强大机构的主要老板?  
  
  先生们,你们怕什么呢?  
  
  载于1917年4月29日(5月12日)《真理报》第44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31卷第473—474页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