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扩大杜马预算权的辩论》一文的补遗(1908年3月26日〔4月8日〕)

《关于扩大杜马预算权的辩论》一文的补遗(1908年3月26日〔4月8日〕)

《关于扩大杜马预算权的辩论》一文的补遗(1908年3月26日〔4月8日〕)

现在杜马 已经进入预算本身的讨论。反动分子与背叛人民自由的冒牌反对派的同盟在辩论的第一天就大显身手。合法报刊上也是同样的情况:新时报分子欢迎除“左派狂热 者”(应读作社会民主党人和劳动派)外的所有人的联合……一伙无头派办的《我们的报》[206]欢喜得不知如何是好。这真是一个使人们能“原谅”“预算的 个别项目审查中的缺点”的“工作”日……

“反对派”亦步亦趋地追随公开的反动派。在这种情况下,真正代表备遭掠夺的人民这一 重大而光荣的使命,正好落在工人阶级的和民主派的代表的肩上了。不幸的是,我们的杜马中的同志在预算问题上所采取的最初行动,是极不妥当的,极端错误的。 我们将在下一号《无产者报》上详细地分析这些错误,制定一套我们认为社会民主党人在预算辩论和表决时所必须采取的行动方针。[207]

载于1908年3月26日(4月8日)《无产者报》第27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16卷第450页

【注释】

[206]《我们的报》(《Hаща Гаэегта》)是俄国一家半立宪民主党的报纸,1904—1908年在彼得堡出版。——434。

[207]1908年4月16日(29日)《无产者报》第29号刊载了俄国社会民主工党中央委员会就社会民主党杜马代表工作问题给地方组织的一封信。中 央委员会在信中对第三届国家杜马的社会民主党党团的工作进行了认真分析之后说,杜马党团是根据党的第五次代表大会和第四次代表会议(第三次全国代表会议) 的有关决议进行活动的。中央委员会在指出杜马党团工作中的某些成绩和错误后接着写道:“中央委员会认为,在某些为数还不多的组织中已经出现的召回第三届杜 马党团的倾向,对党和无产阶级利益来说是完全不合时宜和有害的。社会民主党不知道、也不承认有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独一五二的政治斗争手段;党必须为无 产阶级的利益运用一切方法和一切手段,第三届杜马就是这些手段之一。”——434。

责任编辑:焦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