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第三次代表会议(“第二次全国代表会议”)的材料(1907年7月14日和23日〔7月29日和8月5日〕之间)  

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第三次代表会议(“第二次全国代表会议”)的材料(1907年7月14日和23日〔7月29日和8月5日〕之间)  

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第三次代表会议(“第二次全国代表会议”)的材料

(1907年7月14日和23日〔7月29日和8月5日〕之间)

1

反对抵制的发言提纲

1.同意马克西莫夫的前几点。[220]

2.分歧在下面:在第二届杜马以后呢?

群众会理解为“革命已告结束”[221]

3.革命的传统和马克思主义者对它的态度。

(民族革命战争。)

4.高潮和立宪幻想。革命道路的继续和又一次向革命转变。

重复革命的传统。

错误的策略。

5.旧的抵制不存在了。新的抵制,即不积极的抵制,与革命的社会民主党无关(李卜克内西和普鲁士邦议会)。

马克西莫夫:“革命力量的组织中心……”

6.中部工业区的群众罢工运动和对它的态度。把它变成政治运动等等。

7.抵制是有害的,它混淆视听:要把工会运动的高潮变成政治和革命的高潮。只有到那时才谈得上抵制。

忘了补5:主张参加的论据都是些什么??把斯德哥尔摩决议和伦敦决议比较一下。[222]

【注释】

[220]指亚·亚·波格丹诺夫(马克西莫夫)在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第三次代表会议上作的关于抵制第三届国家杜马的报告中的几个论点。列宁作了如下的摘记:

“马克西莫夫的前几个论点:

1.‘革命的’基本‘任务没有解决’(原因存在着)。革命运动的表现没有被消除。

2.经济组织和政治组织的发展,——无产阶级的行动和觉悟的提高——力量正在积聚起来等等。

3.抵制情绪是革命情绪和对杜马正确评价的表现。”(见《列宁文集》俄文版第25卷第7页。参看《苏联共产党代表大会、代表会议和中央全会决议汇编》1964年人民出版社版第1分册第222页)——455。

[221]框内的这句话是亚·亚·波格丹诺夫(马克西莫夫)在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第三次代表会议上提出的抵制第三届国家杜马选举的决议草案中的第一个论 据。该草案说:“社会民主党提出参加选举的号召,只能被群众理解为,现在的革命已告结束,剩下的是转向为时多年的日常工作,尽管这一号召具有最革命的理 由。”(《苏联共产党代表大会、代表会议和中央全会决议汇编》1964年人民出版社版第1分册第222—223页)——455。

[222]指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第四次(斯德哥尔摩)代表大会《关于对国家杜马的态度的决议》和第五次(伦敦)代表大会《关于国家杜马的决议》(见《苏联 共产党代表大会、代表会议和中央全会决议汇编》1964年人民出版社版第1分册第153—155、209—210页)的比较。列宁在《反对抵制》一文中对 这两个决议作了对比性的评述(见本卷第25页)。——456。

责任编辑:焦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