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南俄工人选民团选举的一些资料1907年2月11日〔24日〕

关于南俄工人选民团选举的一些资料1907年2月11日〔24日〕

  关于南俄工人选民团选举的一些资料(1907年2月11日〔24日〕)  
  
  我们曾经号召所有俄国社会民主党人组织搜集有关工人选民团选举的精确资料,这个号召不是没有效果的。我们发给彼得堡同志们的表格已有93份填好送来。这93份表格按区来分是:彼得堡区7份,瓦西里耶夫岛区22份,维堡区18份,莫斯科区18份,戈罗德区28份。希望同志们赶快把其余的表格送来,使有关材料、特别是各大工厂的材料能够凑齐。那时我们再印出资料的总结。  
  
  外省给我们送来的有叶卡捷琳诺斯拉夫省6个工厂的材料。我们把这些材料列成表格[表格见407页。——编者注],使同志们可以看出,哪些资料是党感兴趣的,哪些结论是我们应当从工人选民团对各个政党候选人进行初选的经验中得出的。  
  
  当然,我们不知道这些资料有多少典型性,从这些资料中得出的结论有多少可以运用到整个叶卡捷琳诺斯拉夫省去。应当搜集充分的资料来作出最后的结论。  
  
  目前只能指出两种情况。工人参加投票的百分比并不高。看来,社会民主党的工作还不够深入,对群众做工作的面还不够广。
  大体看来,参加选举的还不到工人总数1/3。轧管厂参加选举的百分比最低:850名工人中只有200名参加,不到1/4。百分比最高的是埃藻工厂:350名工人中有130名参加,占1/3强。  
  
  社会革命党在埃藻工厂和布良斯克工厂参加了竞选。在布良斯克工厂社会革命党战胜了孟什维克!在这个最大的工厂里,当选为初选人的是4名社会革命党人。  
  
  因此,关于南方的初步的(确实是非常局部的)资料证实了北方的结论:社会革命党击败了孟什维克——这正是给机会主义者的一个教训!正是给那些以不可饶恕的轻率态度离开革命的资产阶级民主派而追随自由主义君主主义资产阶级民主派的人们的一个教训!  
  
  社会革命党占初选人总数(10人)的40%,即2/5。但社会革命党获得的选票总数却不到1/3,即2710票中占815票。值得指出,社会革命党尽管在最大的工厂里取胜了,但他们获得的选票比例却小于他们获得的初选人名额的比例。这说明,彼得堡社会革命党深信他们获得选票的比例会大于他们获得初选人名额的比例的这种自命不凡的想法是毫无根据的。没有关于各工厂投票数字的确凿的统计材料,是不能下这样的断语的。  
  
  希望全俄同志按照上述式样继续搜集材料,以便全党能够清楚而准确地了解自己活动的结果并学会弄清自己相对失败的原因。  
  
  载于1907年2月11日《无产者报》第13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14卷第395—397页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