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社会主义不符合现实的中国国情

民主社会主义不符合现实的中国国情

7月17日上午9:30,中宣部理论局局长张西明,中央党校哲学部教授杨信礼,人民日报国际部副主任刘水明,军事科学院政研所所长、教授王幸生,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郭晓东做客新华网,围绕《理论热点面对面·2008》一书内容,与大家进行网上座谈,解答网友的提问,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共同探讨当前广大干部群众关心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

[主持人]如果没有看过这本书的网友不妨去翻翻,不论你从事哪个职业,在哪个阶层,一看这本书就能看的进去,看的懂,因为和老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有网友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民主社会主义、资本主义有什么本质的不同?

[中央党校哲学部教授杨信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一种理论体系和指导思想,同时它又是一种伟大的实践和现实的道理。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这样说,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定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伟大旗帜,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这条道路和这个理论体系。

他还强调指出,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真正坚持社会主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但是近几年来,在人们的思想中,民主社会主义也存在着一定影响,有的人认为,民主社会主义是比社会主义更先进的科学体系和更优越的制度安排。我们了解什么是民主社会主义,搞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民主社会主义有什么不同的特性或者说有什么本质的不同,这对于我们坚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是有重要意义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家都比较了解,包括它的理论体系,包括它的现实道理。但是对于民主社会主义,在有些人的心目中不一定很熟悉,我们要讲不同,我想首先应该了解什么是民主社会主义。民主社会主义是20世纪盛行于西方国家的一种改良主义思想,它是由第二国际社会民主党右翼发展而来,是社会主义民主党、社会党、工党所奉行的一种思想体系,他们所追求的一种价值观念。在现时代,民主社会主义既是一种思想体系,也是一种社会运动,同时它还作为一定的制度形态存在于西方一些思想当中。

民主社会主义在历史演进过程中经历三次重大历史转型,一次是伯恩斯坦修正主义为标志,从马克思主义的左翼转变为中右翼理论。当时民主社会主义对资产阶级国家和资本主义制度是持一种彻底批判的态度和立场,它主张用革命的手段来推翻资产阶级统治,消灭资产私有制。而社会民主党作为一个党派,更多的是关注从事议会、工会活动。这是一种转变。

第二个转变是以德国社会民主党,从中左翼转变为右翼理论,在两次世界大战之间,修正主义成为社会民主党多数派的一种理论基础,在这个时期社会民主党虽然在实践上已经全面的转向改良主义,但是它们的理论和纲领仍然保留了一些马克思主义的思想,保留了一些马克思主义的色彩。二战之后,西欧各国的社会民主党基本上接受了资产阶级议会民主制的政治原则,公开承认自己是改良主义政党,并且突出强调民主价值。民主社会主义由工人阶级政党转变为人民党,奉行议会民主制,主张半公半私的混合经济,倡导自由、公正、互助这样一些价值趋向。这样放弃了对社会主义制度、对共产主义的理想和追求。

第三就是以第三条道路为标志,从右翼转为半极右翼理论。现在看来,民主社会主义理论已经发展成为当代的一种社会民主主义。第三条道路主张人的平等,不是一种结果平等,而是一种机会平等,它放弃公有制原则,主张建立以多种私有制为主体的混合经济模式,反对传统的福利国家的高税收、高福利政策,反对国家队经济的干预,主张建立权力和责任相统一的所谓积极的福利国家,推行半民主社会主义、半社会主义的半极右翼理论政策。民主社会主义与我们所坚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什么本质区别呢?

对这个问题,思想理论界也有很多认识,有人认为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以民主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的,是以民主社会主义国家的制度安排为范本的,他们主张要给予民主社会主义一种合法性,放弃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实行意识形态多元化,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建立议会民主制度,放弃公有制剥削地位,甚至要把共产党改为社会党,甚至有人断言只有民主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为了澄清一些不正确的意识,我们就要必要弄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民主社会主义在理论上、实践上有什么本质的区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民主社会主义有什么本质区别呢?我想了一下,有以下几点,不一定准确,是我自己的一些看法。

第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中的指导地位,我们是绝不搞指导思想多元化的,我们所坚持的马克思主义是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要符合中国国情,顺应世界潮流,我们要不断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来指导我们。而民主社会主义是反对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唯一的指导思想,主张世界观、指导思想对话,提倡指导思想的多样性,这是从理论层面的一种区别。

第二,我们所坚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我们不仅主张还要坚持,还要实践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坚持二元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民主社会主义认为社会主义在不改变生产资料、资产阶级私有制的条件下加以实现,他们认为生产资料主体结构并不是衡量社会性质的一种根本性标准,他们主张在维持私有制这种主体地位的基础上实行国有企业、私有企业和其他经济成分并存的混合经济制度,并维护以按资分配为主体的财务分配制度。

第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我们不搞多党制,不搞三权分立。而民主社会主义已经否定了党的相对性,他们宣称他们的党是具有不同信仰、具有不同思想的人组成的一个共同体,它们反对工人阶级政党的领导,主张构建一种资产阶级多党轮流执政的国体,他们反对民主集中制,主张在党内实行无条件的民主原则。

第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达到最终共同富裕的目标。民主社会主义已经抛弃了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抛弃了共产主义的远大奋斗目标,他们提出民主社会主义的目标是为社会公正、自由民主、世界和平而为之奋斗,他们认为资产阶级之所以存在弊端并不在于这个制度本身,而在于人的思想观念出了问题,因此,他们要求按照理论自由、民主、公正的原则对社会进行改革。

应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立足于国情,又顺应时代潮流,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的正确之路,从总体来说,民主社会主义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两种不同的思想体系,是两种不同的发展道路,从总体来讲,它既不符合中国历史,也不符合现实的中国国情。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是我们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的唯一道路,我们要坚定这个信念,要坚持这个理论,要坚持这条道路。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