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传承雷锋精神 坚定理想信念

报告人:杨信礼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简 介: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指出,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60年来,学雷锋活动在全国持续深入开展,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雷锋精神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杨信礼教授从充分认识传承雷锋精神的重要意义、深刻理解雷锋精神的丰富内涵、新时代新征程如何学习践行雷锋精神三方面,带领我们深入学习雷锋精神。
总播放:3171
发布时间:2023-03-16 13:49
  •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杨信礼教授指出,传承雷锋精神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时至今日,雷锋并未与人们渐行渐远,人们仍然崇尚、学习雷锋,雷锋式的模范人物层出不穷;雷锋精神也没有从人们的记忆中淡化,仍然发挥着激励人民向上向善、推动社会前进发展的重要作用。[文稿][课件]

  • 雷锋精神内涵丰富,需要从多个角度理解把握。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杨信礼教授指出,一是要学习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二是要学习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三是要学习对党和人民的无限热爱和忠诚;四是要学习对工作尽职尽责、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五是要学习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六是要学习自强不息、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文稿][课件]

  • 新时代新征程,学习践行雷锋精神,我们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要坚持人民至上;要自强不息,积极进取,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勤学苦练、积极奉献;要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要持之以恒加强道德修养,提升精神境界;要加强道德教育,重视典型示范,充分发挥科学理论的说服力和先进人物的感召力。[文稿][课件]

  • 雷锋对党深怀感恩。党号召加强农业建设,雷锋就主动申请从县委机关下到农业生产的第一线,当一名社会主义新式农民;党强调加强工业建设,他就离开家乡,从南方来到北方当一名社会主义好工人;党号召加强国防建设,他又经过多次恳求,到部队参军。[文稿][课件]

  • 雷锋对人民怀有无尽深情。雷锋以服务人民为最大幸福,以帮助他人为最大快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雷锋在日记中写道:“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这种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至今温暖着我们。[文稿][课件]

     

    杨信礼_副本

    杨信礼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大家好,我讲课的题目是《传承雷锋精神 坚定理想信念》。在本堂课上,我主要就传承雷锋精神的重要意义、雷锋精神的丰富内涵以及如何在新时代新征程学习践行雷锋精神三方面,谈一些自己的体会,供大家学习参考。

    一、充分认识传承雷锋精神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时指出,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60年来,学雷锋活动在全国持续深入开展,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雷锋精神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新征程上,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更好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志愿服务保障和支持,不断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让学雷锋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风,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力量。

    雷锋精神是以雷锋名字命名的、以雷锋的精神为基本内涵的、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着的伟大精神。雷锋精神生动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准则,生动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生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与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形成的革命道德。

    雷锋精神形成于20世纪60年代。时至今日,雷锋并未与人们渐行渐远,人们仍然崇尚、学习雷锋,雷锋式的模范人物层出不穷;雷锋精神也没有从人们的记忆中淡化,仍然发挥着激励人民向上向善、推动社会前进发展的重要作用。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需要雷锋精神;推进社会发展、实现人民幸福,需要雷锋精神;修养思想道德、丰富精神世界,需要雷锋精神;实现人生向上、塑造理想人格,需要雷锋精神;倡行友爱互助、促进社会和谐,需要雷锋精神。总体来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雷锋精神。深刻理解把握、大力弘扬践行雷锋精神,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二、深刻理解雷锋精神的丰富内涵

    (一)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

    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要以科学理论为支撑。雷锋自觉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努力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雷锋高尚的品格基于的是清醒的理性认识和道德自觉,他懂得应当做什么和不应当做什么,懂得做什么才是符合客观实际、有利于他人和社会的。

    马克思主义最基本的内涵在于其政治立场、观点方法和社会理想。反映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愿望诉求,为实现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奋斗,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政治立场。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实现物质财富极大丰富、人民精神境界极大提高,每个人都得到自由全面发展的共产主义社会,是马克思主义崇高的社会理想。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研究和解决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中的实际问题,从中国国情出发,从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出发,考虑问题和制定政策,坚定追求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凝聚人民力量,不断推进我国各项事业的可靠保证。

    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立场、观点方法和社会理想,是自觉增强党性修养和道德实践的思想理论基础。雷锋高尚的道德情操和模范的道德行为,是建立在科学理论的基础之上的,而不是盲目的行为和一时冲动的结果。雷锋是一个穷苦的孩子,他之所以能够成为一个共产主义战士和全体人民的道德楷模,是由于他自觉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努力用科学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改造自己的思想,规范自己的德行,把自己对于社会主义、共产党、人民群众的朴素情感上升到科学理论及规律性认识的高度,使自己具有清醒的理论自觉和道德自觉,并把理论与实际、道德认知与道德践履高度统一起来,以自己高尚的道德品性和持之以恒的道德行动,成就了一个平凡而伟大的道德人格。

    雷锋认为,螺丝钉要经常保养和清洗,才不会生锈。人的思想也是这样,要经常检查,才不会出毛病。为改造思想、提高觉悟,雷锋在鞍钢工作期间发奋读书。他认真学习毛泽东同志的著作,密切联系自己的工作实际,面对一些看不懂的地方,虚心向其他同志请教,并反复阅读,细心领会。通过学习毛泽东同志的著作,雷锋明白了许多道理,学会了许多方法,从内心深处增添了战胜困难、做好工作的信心、勇气和力量。他在日记中写道:“我学习毛主席著作后,懂得了不少道理,脑子里一豁亮,越干越有劲,总觉得这股劲儿永远也使不败。”他说:“每个人每时每刻都在写自己的历史,每个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都应该好好地想一想,怎样来写自己的历史。每个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时时刻刻都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来作自己思想行动的指导,真正做到言行一致。我要永远保持自己历史鲜红的颜色。”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