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改革开放成就深圳是最好的地方

看改革开放成就深圳是最好的地方

“深圳在改革开放中敢为天下先,充当了改革开放的试验田、排头兵,在改革开放史上的地位无可取代!”昨天傍晚,中国社科院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夏春涛在五洲宾馆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时,对深圳28年来的发展和在改革开放30年中的意义予以了高度的评价。

说起改革开放30年,夏春涛认为,十七大对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和意义,作出了非常精辟的总结,肯定改革开放是关系到当代中国命运的重大历史选择,成绩功效是不容否定的,方向、道路是完全正确的,怀疑和停顿没有出路。

要看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深圳就是最好的地方,夏春涛如是说。他告诉记者,每当他与深圳人接触、交往,在深圳耳闻目睹各种事物时,最大的感受就是深圳能解放思想,有创新精神,敢为天下先,敢于先行一步去摸索、探索,然后总结出一条条经验,获得一项项成就。可以说,这也是整个深圳特区发展史的最鲜明特征,成为了深圳的灵魂。现在,虽然特区的很多政策已经不存在,但深圳仍是特区,并且应当继续坚持“特”下去,只不过“特”是“特”在仍要勇于创新,继续当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

夏春涛认为,根据十七大以来党中央最核心的战略思想——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深圳应当在几个方面上下大功夫。

首先是经济建设要继续实现更好更快地发展。更好,是要优质发展,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的可持续发展。更快是要继续加快发展的速度,让深圳的经济总量、人均GDP有较大的提升。28年来,深圳在经济建设上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从而体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和社会主义生产力的优越性,深圳要继续良性发展,走在前面,为全国的进一步发展提供经验。

其次是和谐社会的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本质属性是社会和谐、公平正义。在经济高速发展阶段,如何构建和谐社会,实现社会的公平正义,让所有人民享受到改革开放的丰硕成果,深圳可作进一步的探索。

此外,夏春涛指出,在对外宣传特别是国际上的宣传上,深圳仍需加大力度。目前,深圳在国际上的知名度仍有待提升,深圳应当通过大运会等平台,让全世界更加了解深圳,从而更好地了解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果,了解中国发展的方向和发展的成就。

“过去,深圳在经济、社会发展上已经作出了很多有益的探索,为全国带来很多很好的经验和启发。相信深圳今后也会做得很好。深圳的明天会更美好!”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