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大跌可能性小 警惕供给紧张而回涨

房价大跌可能性小 警惕供给紧张而回涨

中新网10月19日电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牛凤瑞今日表示,住房是稀缺产品,房价要降30%、50%的可能性较小,房地产的基本态势是供不应求的,要警惕房价长期下行加剧供求紧张而导致房价不可遏制的回涨。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著名房地产专家牛凤瑞今日作客中新网,此间,牛凤瑞作出上述表示。

牛凤瑞表示,中国的房价的走势,价格要是有一个适度的下降的话,那么会刺激一部分人出手购买。而交易量的回升必然造成价格的压力。而房产作为一种稀缺的产品,如果保持低价,将不会有有效的供给增加。

所以,当价格长期下行的时候,开发商就会减少拿地,减少开工,减少投资,那么两年以后,真正的住房有效供给会大幅减少。在这个时候将会更近一步加剧供求关系紧张,造成价格上涨,是不可遏制的,这是我们应该极度警惕的。

牛凤瑞称,房价降下来是让人欢呼的事,但是很多人把房价下跌解读是要房价绝对值降下来,而且是降30%、50%,实际上出现这种局面的可能性是很小的,否则我们的经济就会出大问题了。

他认为,我国的房地产市场刚性需求是主力,房地产的基本态势是供不应求的,这一局面短期内难以改变。

要从整体上来看,我国幅员辽阔,人员众多,各个地方发展不平衡,面临的住房问题和矛盾也不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主要矛盾,反映在房地产领域,就是人民日益增长的住房需求不能得到满足。所以一切政策应该围绕这个去设计,这也是扩大内需,改善民生的最佳结合点。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