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众对健康关注度提高体现社会进步

民众对健康关注度提高体现社会进步

核心提示:现在信息传播发达,人们对自己的健康关注度越来越高,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这种诉求是社会进步的一种表现。对于政府来说,也是一个督促、监督,要求他们按照公众利益来行事。

任韧:12月5号,就是《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二次征求意见稿)征求公众意见的截止日期,这个意见稿提出在基本监控项目当中,要增设PM2.5年均、日均浓度限值,还有臭氧8小时的浓度限值,新的标准,准备在2016全面实施。当然有不少的舆论质疑,这个实施的时间过于迟缓,也有环保团体呼吁,上述三大区域还有九大城市群要提前在2012年实施PM2.5的监测。

与之相对应的是另外一条消息,有一位名叫于平的网友,他是在微博上说,他11月19号向北京市环保局书面提出了关于北京PM2.5数据的信息公开申请。但是在21号却接到了北京市环保局的口头答复说,这个数据仅仅是供研究之用,不能够公开。现在问题来了,北京现场的牛教授,特别要请教您,PM2.5的公布,究竟要不要公布,其实确实是要公布,这个无论是官方还是民间,现在看起来都已经是一个共识了,分歧在于,什么时候公布?

牛凤瑞:应该说是没有什么疑问。

任韧:对,分歧在于什么时候公布?您的观点来看。

牛凤瑞:什么时间公布呢,我个人认为,从咱们普通老百姓的诉求上来讲,应该是越快越好,但是政府作为执政部门,他有一个公布实施的条件问题,如果条件不具备,我们着急恐怕也不起任何作用。当然作为政府部门来说,他们应该是只争朝夕的,这是两个方面,都有一个叫理性的问题。

任韧:我们再看另外一条消息。

牛凤瑞:同样我看到顾教授,我也想再说两句,过去我们有一句俗话“人生识字忧患始”,现在信息这种传播发达了,人们对自己的健康关注度越来越高,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这也是社会进步,对于自己健康的关注度也要求政府部门给我们提供更好的环境质量的服务,应该受到这种诉求,这也是社会进步的一种表现。我想对于政府来说,这也是一个督促、监督,要求他们按照公众的利益来行事,来履行自己的职责。我想这都是非常正常的。但是作为普通公众,我想咱们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我们需要办的事太多了。在有限的时期内,我们公共财力还是有限的,那么我们也希望政府科学合理的能够使用这个公共财力,能够把应该办的好事要办好,同样还有一个科学的、合理的先后安排问题,先后秩序的选择问题。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