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冷战后四次战争看美国的单边主义

从冷战后四次战争看美国的单边主义

中新社记者孙自法

“美国发动的这场伊拉克战争,是其自冷战后确立并推行单边主义战略的必然结果。”此间外交学院教授杨闯二十六日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称,从冷战结束至今,美国先后进行

了四次战争,包括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和当前的伊拉克战争,四次战争虽各有特点,但美国极力推行其单边主义战略的目的一直不变。

杨闯教授分析说,一九九一年的海湾战争,美国得到联合国授权和世界多数国家支持,它以匡复正义、解放科威特、惩罚侵略为旗帜。老布什当时发表电视讲话说,海湾战争是“恢复科威特合法政府的合法地位”,是“为我们自己,也为我们的子孙后代建立新的世界秩序的机会”,在建立的新世界新秩序中,“指导各国行动的将是法律原则,而不是弱肉强食原则”,“联合国可以发挥其维持和平的作用”。

美国就是这样打着联合国的旗号,以二十八个国家组成的多国部队,打了一场一面倒的战争。美国还于海湾战争结束后贩卖军火,实现名利双收,这同时也鼓励了老布什建立以美国价值观为主导的冷战后世界秩序的信心。

科索沃战争是美国借南斯拉夫国内的科索沃民族问题,打着“人道主义干预”旗号实施单边主义战略,依靠北约并在北约的防御以外进行的一场实现美国战略利益的战争。美国整合的是冷战后不符合美国意愿的米洛舍维奇政权,以改变巴尔干半岛的政治版图。这场战争中,美国靠狂轰乱炸实现零伤亡,也加剧了其对高科技武器的迷信和实现单边主义霸权的野心。

去年的阿富汗战争,美国则是借“九·一一”事件后世界各国对美国遭受世贸组织大楼被炸悲剧的同情和对国际恐怖主义的憎恨,以反恐为名进行的一场不对称的单边主义战争。这场战争得到了包括中国、俄罗斯、巴基斯坦等在内的阿富汗周边国家的支持,推翻了塔利班政权,却没有实现抓到前苏联入侵阿富汗时期美国培养出来的恐怖主义大亨本·拉登这一战争目标。

杨闯指出,“九·一一”事件虽然迫使美国修改了其全球战略的顺序,加大本土防范,寻求同其他国家在反恐问题上的合作,推动了大国间良性互动关系的发展,但美国追求世界领导权的这一单边主义根本目标没有变。

而正在进行中的伊拉克战争,则是美国不经联合国授权而发动的谋求单边主义的不对称战争。它违背了联合国宪章规定的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尊重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的原则,联合国对伊的武器核查进程因战争中断。而且,美国发动战争目的已从寻找伊境内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转向推翻萨达姆政权,更凸显出美单边主义倾向日趋加强。

伊拉克战争开创了无视联合国权威的恶劣先例,对冷战后的国际关系无疑会产生重大影响。杨闯认为,这场战争将激化美国同它宣布的所谓“邪恶国家”之间的矛盾、谋求霸权体制与反对霸权主义的矛盾、美俄法在中东争夺或控制石油战略资源的矛盾,加深科索沃战争后期即已出现的北约内部的裂痕,同时还有可能引发中东地区各种显现的、潜在的矛盾和冲突。

杨闯表示,尽管美英会在这场不对称的战争中最终获得军事上的胜利,但必然会付出前所未有的沉重代价。“美国在政治外交上的失分是肯定的,它推行的霸权主义和单边主义,必将遭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越来越强的抵制和反对。”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马中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