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世凯之死与“二陈汤”的由来

袁世凯之死与“二陈汤”的由来

1915年12月,在袁世凯直接授意、亲自操纵和以“筹安会”(杨度、孙毓筠、刘师培、李燮和、严复、胡瑛)与被称为“十三太保”(上述六人再加上梁士诒、朱启钤、段芝贵、周自齐、张镇芳、雷震春、袁乃宽七人)为首的袁世凯心腹幕僚们的精心策划、安排下,经过一系列紧锣密鼓的准备和“推戴”,袁世凯终于公开亮出复辟称帝的野心,宣布“改制”,国体由共和改为君主立宪,年号由民国改为“洪宪”,总统也改称“皇帝”了,而且还接受了百官“朝贺”。然而美梦不长,这种倒行逆施遭到举国人民的一致谴责、唾弃,其中以所谓的“二陈汤”即陈宧、汤芗铭对其打击最大。

陈宧字二庵,湖北安陆人,原为黎元洪的亲信,袁世凯窃取总统权位后,逐渐投靠袁世凯,得受重用,被任为参谋部次长,并与袁世凯的长子袁克定结拜为兄弟,在复辟帝制活动中十分积极活跃,多次恳请袁世凯早登帝位。袁世凯对他也非常信任,派他到最为关键的、人称“全国未乱蜀先乱,全国已治蜀未治”的四川督理军务,命其率冯玉祥、伍祥祯和李炳之三个混成旅入川,以控制云贵川西南半壁河山。陈宧临行前向袁世凯表忠心:不改帝制,不复入京!袁世凯称帝后,蔡锷率护国军由滇入川,陈宧也曾予以抵抗。然而,在举国一致反对袁世凯复辟称帝浪潮的席卷下,陈宧意识到民心可畏,大势所趋,难以抗拒,不愿再为袁世凯的倒行逆施推波助澜,终于与袁世凯不留后路地彻底决裂,发出通电,宣布四川独立。通电说:“项城(指袁世凯,袁世凯为河南项城人)先自绝于川,宧不能不代表川人与项城告绝,四川省与袁氏个人断绝关系!”陈宧的通电对袁世凯打击极大,看完后当场晕了过去,醒来后连说:“人心大变!人心大变!”

陈宧通电反袁仅仅过了七天,袁世凯的另一铁杆心腹、湖南将军汤芗铭被迫通电全国,宣布湖南独立。汤芗铭字铸新,湖北蕲水人,汤化龙(曾任民国政府众议院议长、内务总长)之胞弟。1904年先后赴法国、英国习海军,1909年回国,任长江舰队镜清舰机长、南琛舰副舰长。1910年2月任海军统制萨镇冰的参谋。武昌起义爆发后,受命镇压起义的长江舰队士官决定起义,推举汤芗铭为临时海军司令,支持武昌起义的民军。民国政府成立后,任海军部次长兼海军北伐总司令,率舰队北上,助革命军光复登州(今山东烟台)。后被袁世凯授予海军中将,1913年7月率海军在江西镇压国民党“二次革命”,被授为靖武将军、湖南军务督理兼巡按使。汤芗铭到任湖南后,残酷镇压独立活动,两年间杀人达两万以上,人称“汤屠夫”。1915年7月袁世凯成立筹安会鼓吹帝制,汤芗铭投其所好,先是创办《民国新报》,大力鼓吹帝制,继而在长沙成立筹安会湖南分会,授意湖南国民代表投票决定国体,一致赞成君主立宪,恭戴袁世凯为中华帝国皇帝,汤芗铭且带头劝进。袁世凯颇为得意,在中南海居仁堂“登基”称帝后诏封汤芗铭为“一等侯”,袁世凯的嫡系曹锟也只是封为一等伯,东北王张作霖才封为二等子,足见袁世凯对汤芗铭之器重。时任教育总长的汤芗铭之兄汤化龙对袁世凯的倒行逆施极为愤慨,愤然辞职,南下上海组织讨袁,并力劝汤芗铭反戈。在全国反袁滚滚浪潮的推动和其兄汤化龙的一再劝诫下,汤芗铭于1916年5月28日宣布湖南独立。在此之前,冯国璋已预感到袁世凯大势已去,暗中联络江西将军李纯、浙江将军朱瑞、山东将军靳云鹏、湖南将军汤芗铭,联名密电各省将军,准备共同施加压力,逼迫袁世凯取消帝制,惩办“筹安会”等鼓动恢复帝制的祸首,这就是“五将军密电”。直隶将军朱家宝接到这一密电,遂向袁世凯告密。袁世凯大惊失色,几乎晕倒。之后,袁世凯又接到汤芗铭的反袁通电,面对众叛亲离、四面楚歌的局面,袁世凯气急败坏,连呼:“完了!完了!一切都完了!”急怒之下病情加重,卧床不起。6月6日,袁世凯终于在响遍全国的唾骂和讨伐声中死去。

袁世凯死后,各地报刊上刊登了不少怒斥和讽刺他的挽联。其中一联既俏皮幽默,又语带双关:“起病六君子,送命二陈汤”。“六君子”和“二陈汤”均为中药名,此“六君子”指的是“筹安会”成员杨度、孙毓筠、李燮和、刘师培、严复、胡瑛六人,时人讽刺性地称其为带引号的“六君子”,以区别于戊戌变法失败后慷慨就义的谭嗣同、林旭、杨锐、刘光第、杨深秀、康广仁六君子。上联是说袁世凯“起病”的缘由是筹安会鼓吹君主立宪、煽动袁世凯复辟称帝。下联的“二陈汤”则指通电反袁的四川将军陈宧、陕南镇守使陈树藩和湖南将军汤芗铭,是说最终使袁世凯送命的是他们的通电反袁、宣布独立并脱离袁世凯。其实对袁世凯打击最大的是原先被其视为心腹的陈宧和汤芗铭,陈树藩更多的是为了凑上“二陈汤”这付“汤药”。尤其是汤芗铭,有的报载文章甚至称他的反袁通电是给袁世凯送上的一道“终命汤”。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