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1978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国际比较

1956—1978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国际比较

【内容提要】本文依据所提出的国际比较思路、方法和参照标准,选择1955年和1980年这两个时间坐标,对1956年和1978年期间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水平进行了国际比较,认为1956年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之时,中国虽然是一个低收入国家,但是,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的起点水平并不是很低的,大体上属于当时世界低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从20世纪50年代中期到1978年,由于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几经曲折和世界整体发展水平的提高,中国在世界上的位置提升幅度比较小,大体上略高于世界低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与发达国家和中等收入国家的差距进一步拉大。这就大体印证了邓小平同志作出的从1958年到1978年中国社会发展“二十年徘徊和停滞”的基本判断。

【摘 要 题】近代经济史研究

【关 键 词】发展水平/国际比较/低收入国家

对建国以来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进行国际比较,就中国在世界上的位置作出实事求是的分析,是国史和党史研究领域难度较大而又具有现实意义的研究课题。由于受比较方法、历史数据等因素制约,目前我们对这一问题的研究十分薄弱。笔者曾经在《中共党史研究》上发表《建国以来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国际比较》一文,提出了一种较为新颖的比较思路,对建国50年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进行了量化评估和定性分析,引起了学界同行的关注。鉴于1956年到1978年中国发展状况的国际比较常常引起政治上的争论,尤为引人注目。所以,本文就这时期作更为详细的比较分析,供研究讨论。

一、比较的方法、内容和国际标准

在国际比较领域,常用的比较方法有汇率法、购买力平价法(PPP)、物质生活质量综合指数(COLI)、人文发展指数(HDI)、ASHA(美国卫生协会)指数、社会进步指数(ISP)、现代化国家十项标准、中国社科院社会指标综合评分法、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等。通过分析这些比较方法,笔者认为:

第一,反映宏观经济总量的GNP多指标合成,其指标体系有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几十年的统计实践检验,在所有估量国家和国际经济发展趋势的研究和分析手段中,可以说是最为成功的多指标合成模式。

第二,人文、社会发展多指标合成,由于考虑的出发点、研究的角度不同,设计统计指标体系时对指标的选择也有差异,但可以从不同侧面反映人文和社会进步的状况。

第三,综合国力评价方法,是一个指标系统总体,能够全面评价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但影响综合国力的因素很多,评价方法也比较复杂。

第四,国际竞争力的评价自身不属于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评价的范畴,但由于国际竞争力是决定世界各国经济发展前景的关键因素,所以,它与未来各国发展水平和在世界经济格局中的地位密切关联,这是一个值得我们予以关注的评价领域。

基于上述情况,我认为,对中国发展状况的国际比较应该侧重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水平,既反映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又反映国家实力的增强。为此,科学的方法是选用若干国际通用的核心指标,组成衡量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的指标体系,对经济社会发展状况进行国际比较。指标体系能够避免用单一指标衡量的片面性,量化反映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整体水平和功能,还能反映社会发展各要素之间的相互关系,反映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的情况,揭示经济和社会发展过程中的矛盾和问题。

但是,由于历史上不同国家国民经济的分类和统计体系是有差别的,搜集可比较的指标数据比较困难。因此,要建立一套比较完整、严格的指标体系来进行量化分析是十分困难的事情。笔者从实际出发,参照前述若干方法,综合各指标体系所涉及的有关指标,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比较,以反映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整体情况:

(一)经济发展水平

我们拟选择国民(内)生产总值(GNP或GDP)和人均国民(内)生产总值两个指标,从经济总量和人均水平两个方面对中国经济发展水平进行国际比较。

国民(内)生产总值是反映一国国民经济发展变化情况最重要的统计指标,也是联合国推荐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中的核心指标。GNP总额的大小与一国经济规模的大小和经济实力的强弱密切关联,所以,通过这一指标的国际比较,对于正确反映中国在当今世界经济格局中的实力和地位,评价与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在收入水平和经济效率上的差距,有十分重要和直接的意义。

人均国民(内)生产总值是反映一国经济发达程度的重要指标。凡是国际社会公认的发达国家,都是人均GNP(GDP)较高的国家。世界银行人均收入分类中的“高收入”和部分“中上收入”的国家都属于联合国分类的“发达国家”。除此之外的国家都属“发展中国家”。所以,虽然人均GNP不能全面反映一国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的整体状况,但以人均GNP或GDP的国际比较来反映中国在世界经济发展中的地位是可行的。

需要说明的是,衡量或判断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实力的强弱,从GDP(GNP)的角度看,GDP总额即经济规模大,但人均GDP即经济水平(人均收入水平)低的国家,或经济水平虽高但经济规模小的国家,都不能算是经济实力强的国家。前者如印度、巴西,后者如瑞士、阿联酋,规模大又水平高的才是实力强国,例如美、日等国。中国是一个大国,经济规模一直居于世界前列,但由于人口众多,人均GDP(GNP)较低,所以,要全面了解中国的经济实力和经济发展水平,需要将上述两方面结合起来进行分析比较,只有当中国既是一个规模经济大国,而人均水平又比较高时,才能说中国是一个经济强国。

(二)经济结构和社会结构

现代化发展进程,不仅仅是经济水平和生活水平的提高,更重要、更深刻的是经济和社会结构的变革。从农业社会到工业社会,从乡村社会到城镇社会,从封闭半封闭社会到开放社会,从传统社会到现代社会,从不发达社会到发达社会,等等,这一系列变革的实质是经济和社会结构。结构转换既是经济增长的动力源泉,又是经济增长的结果。所以,经济和社会结构的现代化是现代化发展的应有之义。

经济和社会结构包涵多方面的内容。择其主要方面,现拟就产业结构、就业结构、开放程度、城市化水平这几方面进行分析。

经济结构首先指的是产业结构,即各个产业在国民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重。由于第一产业发达是农业社会的重要标志,第二产业发达是工业社会的重要特征,而第三产业发达是现代经济的重要标志,所以,通过三次产业产值比重的国际比较,可以反映中国经济结构现代化的进程。

与产业结构变革相联系的是就业结构,这是经济结构的又一个重要方面。随着现代经济的增长,劳动力的流向将发生重大变化:农业部门的劳动力份额会大幅度减少,工业部门的劳动力会有所上升,而第三产业的劳动力会有较大幅度的上升。所以,通过三次产业就业结构的国际比较,也可以反映中国经济结构现代化的进程。

由封闭和半封闭社会向开放社会的转变,是经济和社会结构的重大变革。为了就这方面的情况进行比较,我们选择对外贸易依存度指标。它是指一国进出口额与其国内生产总值或国民生产总值之比,又叫对外贸易系数。一般认为,这是衡量一国对外开放程度的指标。由于随着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一国对外经济交流不仅涉及商品的进出口,而且也涉及服务的进出口、国际资本及要素流动等,所以,有学者认为,仅以外贸依存度衡量一国经济的开放程度是不合理的。这种观点有一定的道理。在当代世界,存在高收入国家的贸易依存度反而低于中、低收入国家的情况,所以,对外贸易依存度并不能完全反映一国经济的对外开放程度。但是,外贸依存度仍然可以作为衡量中国经济开放程度的参照标准。

从社会结构上看,走向现代化的过程,一个很重要的变化就是城乡结构的转换,即从一个乡村社会转向城镇社会。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城乡二元经济结构和社会结构并存的发展中大国来讲,实现这一转换尤为重要。衡量城乡结构转换进程的指标一般是采用城市化水平。目前,关于城市化水平的计算,常见的有两种方法,即城镇总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比重和城市市区非农业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世界银行在其发展报告中是采用城市人口占总人口的百分比这一计算方法。

(三)社会发展水平

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相协调,是现代社会发展的重要特征。所以,把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水平进行国际比较是十分必要的。

衡量社会发展的指标是很多的,如衡量科技水平的有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研究和开发经费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衡量教育发展的成人识字率、中小学和大学入学率;衡量文化事业的人均图书、报纸拥有量;衡量卫生保健事业的平均预期寿命、平均每万人拥有医生数,等等。我们在进行国际比较时,尽量通过这些方面的数据来说明问题。

(四)生活水平

影响生活水平的因素是多方面的,诸如经济因素、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社会因素和自然、历史等因素,都对居民生活水平有重要影响。所以,衡量生活水平的指标是多种多样的。为了便于比较,本文从消费水平和消费结构两个方面进行分析。消费水平侧重于直接反映居民的衣、食、住、用、行等物质生活水平的指标,消费结构的比较则采用国际通用的恩格尔系数来衡量。

(五)综合发展

为了全面了解中国发展水平在世界的位置,还可以就中国综合发展情况进行国际比较,从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或现代化实现程度等多方面进行分析。

根据前述思路与方法,笔者提出以世界银行对各不同发展档次的国家的划分标准为国际参照标准。例如,根据世界银行的划分标准,1980年人均收入在410美元及其以下为低收入国家,420~1410美元为下中等收入国家,1420~4500美元为上中等收入国家,4500美元以上为高收入国家。由于随着世界经济的发展,世界银行对这些标准的具体数值不断调整,所以,这一比较方法不仅具有科学性、可比性和简单明了等优点,而且能够动态反映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在国际上的位次,从而避免了仅仅就发展速度或者某些具体指标与某些国家和地区来进行国际比较的不科学性。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