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重大意义

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重大意义

十六大提出,坚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武装全体党员,在全党兴起一个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这是党的事业继往开来、与时俱进的战略任务。因此,胡锦涛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开宗明义地阐述了在全党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首先,胡锦涛指出:“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是十六大提出的一个战略举措。”

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是紧密相关、相辅相成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十六大的灵魂,也是贯穿十六大报告的一条主线。因此,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新”就“新”在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结合起来,紧紧围绕十六大的主题,密切结合十六大提出的各项奋斗目标,把全党的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上来,在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始终做到“三个代表”上取得新的成效。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关系到十六大精神的贯彻落实,关系到党和国家工作的全局,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长远发展。

其次,胡锦涛指出: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也是近年来全党全国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活动的继续和深化。”

他在讲话中把2000年2月,江泽民明确提出“三个代表”要求以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贯彻活动大体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从2000年2月到2001年6月。“三个代表”要求的提出在党内外、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全党全国以极大的热情开展学习研究,对这一重要思想的认识不断深化。第二阶段是从2001年7月到2002年11月。江泽民代表党中央在庆祝建党8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系统阐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和基本内容,全党全国深入学习贯彻,有力地推动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第三阶段是从十六大到现在。十六大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道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提出了学习贯彻的根本要求和工作部署。十六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围绕主题、把握灵魂、狠抓落实,形成了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热潮,取得了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的明显成效。

这三个阶段,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由一个科学结论逐步发展为新世纪党的建设新的伟大纲领再发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指导思想的历史过程,也可以说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从一个科学结论发展为一个比较系统的科学理论的历史过程,因此,每一阶段的学习,都使我们不断加深对这一系统的科学理论的认识,都对现代化建设和党的建设的伟大实践产生了巨大的推动和指导作用。

目前,我国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党的十六大确立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奋斗目标和行动纲领。新世纪,新阶段,面临新的历史重任,中国共产党必须遵循历史发展的规律,带领人民沿着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在这种背景下,我们进一步在全党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是立足于新的理论起点和新的实践基础,进一步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我们观察世界、发展自己的强大思想武器,作为统领各项工作的指针。所以,这一学习贯彻活动的深入开展,必将使“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更加深入人心,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党的建设必将起到更加有力的指导和推动作用。

再次,通过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可以使广大党员和干部在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历史地位的认识上达到新的高度,在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始终做到“三个代表”上取得新的成效。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博大精深,内涵丰富,是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世界和中国发展变化的新形势下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新成果,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它包含着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它既是党的建设的伟大纲领,又是党领导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指针,它是一套系统的科学理论。我们必须深刻学习、深入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特别要深刻理解党的十六大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关系;深刻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我国社会主义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是全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深刻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发展的、前进的;深刻理解始终做到“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总之,只有通过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反复学习,深入领会,刻苦钻研,才能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真谛。

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关键是充分运用、切实贯彻这一重要思想。党的十六大提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坚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这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就是要在“关键”、“核心”、“本质”这三个方面都取得新成效、新进展。

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也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精髓。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要紧紧抓住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这个精髓,把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弘扬与时俱进的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伟大实践中学习和运用、丰富和发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保持党的先进性,是我们党面临的一个重大实践问题。80多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带领人民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根本原因就是始终保持了先进性,代表了社会前进的正确方向。现阶段,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就要把坚持党的先进性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紧密结合起来,紧紧抓住本世纪头20年这一重要战略机遇期,加快我国现代化建设步伐,使党的先进性具体体现在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发展上,体现在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体现在推动社会历史发展的进程中。

坚持执政为民,是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坚持执政为民不是静止的。发展永无止境,新问题、新矛盾、新需求层出不穷,在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中,坚持执政为民也要与时俱进,也要不断开创新局面,尤其在解决人民群众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上要有新措施、新成效。胡锦涛指出:“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牢牢把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是衡量有没有真正学懂、是不是真心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最重要的标志。”他提出: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必须落实到党和国家制定和实施方针政策的工作中去;必须落实到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和行动中去;必须落实到关心群众生产生活的工作中去。这都是对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出的根本要求。

最后,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客观要求。

党的十六大指出:综观全局,二十一世纪头二十年,对我国来说,是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根据十五大提出的到二0一0年、建党一百年和新中国成立一百年的发展目标,我们要在本世纪头二十年,集中力量,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使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经过这个阶段的建设,再继续奋斗几十年,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这一奋斗目标是针对目前存在的低水平的、不全面的、发展很不平衡的小康水平提出来的,目标是建设一个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更全面的、发展比较均衡的小康社会。为此,十六大报告第一次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奋斗目标。

胡锦涛在“七一”重要讲话中进一步强调:“这个宏伟目标令人振奋又十分艰巨。在实现这个目标的征程中,我们将长期面对以下三个重大课题。一是要科学判断和全面把握国际形势的发展变化,正确应对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以及科技进步的发展趋势,妥善处理影响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各种复杂和不确定因素,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在日益激烈的综合国力竞争中牢牢掌握加快我国发展的主动权。二是要科学判断和全面把握我国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这个社会主要矛盾,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不断增强综合国力,逐步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三是要科学判断和全面把握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肩负的历史使命,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党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执政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改革的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始终成为团结带领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核心。能否始终解决好这三个重大课题,关系我们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关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成败。”

胡锦涛在讲话中还分析指出:从理论层面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反映了我国最广大人民的共同意愿,体现了当今世界和中国发展的时代精神,显示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强大力量,是全党全国人民在新世纪新阶段继续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从实践层面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我们正确认识和处理这些重大课题提供了科学理论和科学方法,指明了方向。”因此,“要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必须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引向深入。这就是党中央提出在全党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需要强调的是,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要把认真研读十六大报告和党章,研读江泽民同志一系列重要著作和讲话,同学习马列著作、毛泽东著作和邓小平著作结合起来,同学习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的中央重要文献结合起来,同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和现实的新鲜经验结合起来。既从整体上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又从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加深理解。

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还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紧密联系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联系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实际,联系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认真解决本地区本部门改革发展稳定中的突出问题,认真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问题,认真解决党风和干部作风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党的建设中,落实到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中,使广大党员干部真正在思想上有所提高,使各地各部门的工作切实得到改进。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