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文化强国必须遵循文化发展规律

建设文化强国必须遵循文化发展规律

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必须遵循文化发展规律。

列宁曾讲过:“文化任务的完成不可能像政治任务和军事任务那样迅速。应当懂得,现在前进的条件已经和从前不一样了。在危机尖锐化时期,几个星期就可以取得政治上的胜利。在战争中,几个月就可以取得胜利,但是在文化方面,要在这样短的时间内取得胜利是不可能的。”

文化建设同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一样,有它自身的特殊规律。认识和把握规律,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而违反规律,则会造成严重后果。

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党对文化工作的领导,不是发号施令,不是要求文学艺术从属于临时的、具体的、直接的政治任务,而是根据文学艺术的特征和发展规律,帮助文艺工作者获得条件来不断繁荣文学艺术事业。文艺这种复杂的精神劳动,非常需要文艺家发挥个人的创造精神,写什么和怎样写,只能由文艺家在艺术实践中去探索和逐步求得解决。在这方面,不要横加干涉。邓小平同志这些重要论断,很值得我们深思。

这里,特别强调一点,就是文化创新问题。文化的传承,离不开两条基本途径,一是积累,二是创新。文化领域是最需要积累的领域,也是最需要创新的领域,要鼓励创新、支持创新。美国算不上是文化资源大国,但却是名副其实的文化强国,强就强在创新上。影响世界的好莱坞大片、麦当劳薯条、英特尔芯片,都包含着独一无二的文化创意。我们要适应群众文化需求的新变化新要求,正确处理积累与创新的关系,创作出更多思想深刻、艺术精湛、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精品,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增强文化发展活力。

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指出,要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面向世界,强调的是文化胸怀问题。

列宁讲过:“应当明确地认识到,只有确切地了解人类全部发展过程所创造的文化,只有对这种文化加以改造,才能建设无产阶级的文化,没有这样的认识,我们就不能完成这些任务。无产阶级文化并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那些自命为无产阶级文化专家的人杜撰出来的。如果硬说是这样,那完全是一派胡言。无产阶级文化应当是人类在资本主义社会、地主社会和官僚社会压迫下创造出来的全部知识合乎规律的发展。”

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文化,不同的国家和民族有不同的文化。文化和文明的多样化,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文化的本质属性和文化发展的根本特点。因此,不同文化、不同文明的相互学习、相互交流,是文化发展的根本途径之一,舍此别无他途,这也是文化发展的一个规律。封闭只能导致落后。正如国学大师王国维在20世纪初所深刻指出的:“学无新旧也,无中西也,无有用无用也”,“中国今日,实无学之患,而非中学西学偏重之患”,“中西二学,盛则俱盛,衰则俱衰,风气既开,互相推助”,“虑二者之不能并立者,真不知世间有学问事者矣!”著名艺术家吴冠中说过:“艺术到高峰时是相通的,不分东方与西方,好比爬山,东面和西面风光不同,在山顶相遇了。”这些充满智慧的话,今天对我们仍有重要启发意义。中国现代化不但要站在中华民族的历史高度,而且要站在人类共同的思想高度,善于从世界文明中汲取思想营养,要以博大的襟怀,广采天下之长而用之,不断推进世界文明中国化。

责任编辑:刘晓楠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