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九级浪

人生的九级浪

2007年底,我进入了七十八岁,而且是一个身患绝症的老人。

最近,不少媒体采访我,让我介绍人生感悟。起初我想作为一个平凡的人、普通的教师,我没有什么值得介绍的。后来,经过朋友们的再三敦促,我才作了较为认真的回顾。

我出生于一个典型的知识分子家庭,父亲是中国历史上首届研究生,在清华大学师承梁启超、王国维、陈寅恪、赵元任等大师;母亲是北平女子文理学院的大学生,而且是一个虔诚的基督徒。

家父的影响:博学,要有博学之志。

家母的影响:博爱,要有博爱之心。

特别是我三四岁就在家中所开的家馆中听父亲讲课,主要给学生们讲授《易经》等国学经典。他所讲的阴阳之道,对我有着深深的影响,加之,易学大师尚节之先生、易艺大师李苦禅先生都是家父的诤友,从他们的谈话中,我不仅懂得“但行好事,莫问前程,与人方便,自己方便,善于人交,久而敬之”。同时,我在幼年就懂得“变易,不易,简易”。“立天之道曰阴与阳,立地之道曰柔与刚,立人之道曰仁与义”。进而懂得“无极生太极,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定吉凶”。后来,又学了马克思主义,懂得了辩证法,为自己的生命与治学找到了指针。我从探求人类忧患与追求人类吉祥的过程中度过了近80年的人生历程,形成我一生中人生九级浪,所谓九九归一。

1. 有艰而无苦

家父在日寇入侵之时,不给日本人干事。父亲失业,我们弟兄失学,全家老小挣扎在饥饿线上,陷入水深火热之中。我六岁卖报纸,九岁当小工,十四岁到工厂当学徒工,十六七岁又到农村开荒,继而又到医院当练习生……这段经历几乎就如同高尔基在《童年》、《我的大学》中所展示的遭遇。

当时由于心态平和,所以受苦而不觉苦,形成我早年有艰而无苦的心态。

2. 有战而无伤

解放前,我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战火纷飞的年代里,时而敌机轰炸,时而敌人袭击,在行军途中,也经常遇到一些灾祸。一些战友牺牲了,一些战友负伤了,我却是幸存者,可以说有战而无伤。

每当我想到那些牺牲的战友,就感到难过,同时,使我更加无怨无悔,无私无畏。

因为古书中谈道:上天佑正义;俗语云:天佑正义之战。“天佑也,道佑也,理佑也,人佑也”。

3. 有灾而无难

在我七八十年的人生历程中,既遇到了水灾、旱灾,又曾赶上地震、SARS等。每当想到那些受难者,就促使我要进一步研究天人合一,天人合德,天人合美。

“炎旱历三时,天运失其道,河中风尘起,野田无生草”。智者对灾害冷静对待,战而胜之,泰然处之,这些使我懂得了“远望方觉风浪小,凌空乃知海波平”。

4. 有困而无惑

我们这一代人经历了解放以后历次政治运动,特别是“文革”期间,一些人为了解脱自己,采用“舍车马,保将帅”的办法,给我编造谣言,使我进入“牛棚”受到非人待遇。然而我却处乱不惊,在“劳改”之中,利用夜间编了《毛主席诗词详注》、《鲁迅诗注》,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影响,我也从中得到锻炼、学习与提高。进而,由于我能全面分析形势,既不随波逐流,又不莽撞行事,审时度势,持盈保泰,顺天应人,化险为夷,所以能做到有困而无惑。我懂得了:

涉江湖者,知波涛之汹涌。

登山岳者,知蹊跷之崎岖。

5. 有惊而无险

我这些年到过海内外680个城市,讲学期间,在卡拉奇遇到了飞机失事,在伦敦遇到车祸,我却能走出险境,继续在海外上百个城市演讲,在各种波折中我的主要体会是:身要严正,意要闲定。在我心中,气要和平,量要阔大,志要坚实。所以才能有惊无险。

6. 有风而无波

我这些年在演讲中批判一些丑恶现象,也引起一些不快,某些人一再掀起各种风波,给我编造许多莫须有的罪名,我都能泰然处之,行若无事,甚至公开宣布,原谅所有对不起我的人。因为我懂得即使受到伤害,也绝不忘记“仁爱”二字,特别不要忘记宽大为怀。所以在我心中有风而无波。

7. 有病而无痛

最近几年,我从一个健康老人变成绝症患者,病中我一直保持平和心态,所谓“既来之,则安之”,让正气压倒邪气,用正风压倒邪风,永远保持乐观态度,向抗癌明星孟二冬学习,而且要超过人,战胜疾病,战胜生命,挑战极限,做一个抗癌英雄。即可有病而无痛。

8. 有疲而无倦

我虽已到了晚年,又在病中,但能保持一种和平宁静心态,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仍保持积极向上心态,并能不断学习,积极工作,“博学而无穷,笃行而不倦”。每天能带病工作十几小时而不知疲倦。最近,编了四本个人著作精选集。当看到每天的成果时,不仅有一种晚年成就感,而且乐亦在其中,形成一种独特的晚年人生的享受。

近三十年,我收到十五万封信,回信无数。一封信,一颗心,我将永远不辜负大家的期望。

值得庆幸的是,我已在海内外演讲四千余场,在校内外教过大学生四十几个班,编书四十余种,死而无憾。

9. 有老而无朽

坐集千古睿智,张扬人间正道。经常想,“穷经安有息肩日,学道方为绝顶人”。

近年,我将研易、明医、修道相结合,顺天应人,性命双修,天人合一,心物兼赅。

古人讲人生三不朽,要立德、立言、立功,但我作为参加革命近六十年的人,既是老军人、老干部,又是老教授、老专家,还是老劳模,我必须保持光荣,发扬光荣,争取在有限的生命中做到三不朽。

我在晚年患病期间,得到许多领导与同志的支持帮助,在短短两年中,又荣获六种奖:

教育培训界终身荣誉奖

演讲界终身成就奖

2006年国学导师十大金牌导师奖

世界华人爱心大使奖

爱国勋章

“和谐杯”书法一等奖

我想向那些支持我的人说:我永远感恩!对那些对不起我的人说:我宽容你们,谅解你们,更要感谢你们,因为你们使我的生命在波澜起伏中增加了光彩。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