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平常心看美国跳“亚洲舞”

人民日报:平常心看美国跳“亚洲舞”

美国“重返亚洲”在太平洋激起的,不是轻微的涟漪,而是起伏的波澜,这波澜看样子一时半会儿还不会停歇,甚至有可能会在某个时间段里变成浪涛。

怎样看待美国“重返亚洲”,以及由此引起的波澜,是未来我们在处理中美关系时必须想清楚的问题。

美国是一个很讲实用主义的国家,“重返亚洲”也不例外,其最终目的是要获利。美国欲在政治上、军事上占据主导地位,归根结底,是为了最大限度地获益,最大限度地推动自身的发展。

放眼世界,有哪个地区像亚洲这样充满蓬勃旺盛的发展势头,有哪个地区具有如此巨大的发展潜力?尤其是在眼下美国经济前景低迷的情况下,搭乘亚洲经济快车与其说是一种选择,不如说是一种必然。美国人清楚地意识到,不能再忽视亚洲了,只有借助亚洲的繁荣,才能繁荣自己。

“重返亚洲”,说得更直白一些,根本就不是什么重返,而是巩固美国在亚洲的主导地位。主导地位巩固了,美国就能够按照自己的意愿来打造亚洲,塑造中国,就能够更多地从亚洲,特别是中国的发展中获利。

亚洲地区未来的政治经济局势会因此而出现两个矛盾。其一是美国对待中国发展的矛盾心态。美国既要让中国发展好,又要让中国按照其制定和主导的“游戏规则”来发展。中国不发展,亚洲没动力,美国难获利;中国不按照美国的条条框框来发展,美国虽能获利但心中总会忐忑不安。对美国来说,对华战略不是一个中国发展不发展的问题,而始终是一个中国怎么发展的问题。

在这一点上,亚洲其他国家与美国有不同,这就是第二个矛盾。新加坡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戴尚志对亚洲国家的政策选择有这样的表述:中国的亚洲邻居“受到中国无法抗拒的吸引……同时焦急地指望美国提供战略保障。”这些国家试图在北京与华盛顿之间保持平衡,即借助中国发展自身经济,借助美国来保持亚洲的战略平衡。

这种选择与美国亚太战略的最大不同在于,它追求的是平衡,是从平衡中为自身获取更多的运作空间和更多的利益。而美国在亚洲追求的,则是主导地位。二者之间的矛盾决定了,亚洲国家不希望在美中之间选边站。

这两个矛盾将始终贯穿在亚洲未来的发展中。但两个矛盾却折射出了一个共同点,即没有哪个国家希望美国与中国真刀真枪地干起来。美国不愿意,亚洲国家更不愿意,否则那就不是能不能获利的问题,而是会在多大程度上一同毁灭的问题了。同时,所有的国家也都希望中国能够保持持续发展的势头,否则,谁也无从获利。正是有了这两点,我们对亚洲未来的和平发展才应该多一些信心。

发展的竞争也包含着利益的博弈,但博弈的结果很可能是哪个大国的发展更有活力、谁能为更多国家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机会,谁才会在这个区域站得住、立得起。美国一定还会搅起一些波澜,但想清楚了这一点,我们就能够保持波澜不惊的心态来观赏美国的“亚洲舞”。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