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收入解析:政府采购业务占大头

人民网收入解析:政府采购业务占大头

人民网发布招股书,拟在A股发行6910.57万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总额5.27亿元。其中2.88亿用于移动互联网增值业务,1.46亿用于技术平台改造升级,9243.3万用于采编平台扩充升级。

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奇平认为,人民网上市后机遇与挑战并存。“政策的优势以及专业新闻队伍造就的人才优势是人民网在资本市场上的重要基础,但是未来能否在市场化的竞争中经受考验将是很大的挑战。”

人民网被称为拥有“史上最强股东组合”。招股说明书显示,人民网属于中央所属转制文化企业,控股股东为人民日报社,股东包括《环球日报》社、《中国汽车报》社、中国移动集团、中国联通集团、中国电信集团、中国电影集团和金石投资等。

和传统新闻门户类似,人民网的收入主要来自广告。招股说明书显示,人民网主要业务由四个方面组成,包括互联网广告业务、信息服务、移动增值业务和技术服务。其中,广告及宣传服务收入的占比达到50%以上。

以2010年为例,人民网的互联网广告业务收入1.68亿元,同比增长62.48%,占营业收入比例为50.79%。到2011年上半年,人民网互联网广告业务实现收入1.3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为61.67%。

除广告外,信息服务是人民网的另一个主要收入来源。

值得注意的是,财政部连续4年都是其第一大客户。招股书显示,自2001年起,根据国新办确定的建设任务,人民网承办有关网站的建设和维护以及其他信息服务项目,向政府提供相关信息服务,财政部每年通过人民日报社向人民网支出政府采购项目经费,2008年~2011年上半年,来自财政部的收入分别为4200万、4200万、7371.5万、2750万,分别占据人民网当期营业收入的29.53%、22.07%、22.23%、13.02%。

人民网在招股书中指出,政府采购业务收入是其重要收入来源之一,一旦未来政府采购金额降低或者取消,将对人民网经营业绩带来一定不利影响。

除财政部之外,人民日报社也是其重要客户,2008年至2010年三年间,人民日报社均在人民网前五大客户之列,销售内容为广告宣传和技术服务。

另外,人民网近三成利润依赖税收优惠,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2011年下发的有关通知,人民网从2010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享受企业所得税免征税收优惠。2010年和2011年1至6月,公司享受上述税收政策优惠金额合计分别为2024.88万元和905.68万元,分别占当期税前利润总额的25.68%和29.93%。

尽管人民网有着不可比拟的政策优势,不过,ChinaVenture投中集团首席分析师李玮栋则直言,“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相比,人民网无论营收、影响力还是市场份额上,都有一定的差距,而如何获得有持续的竞争力的服务还有不小的挑战。”

以2010年12月31日汇率计算,2010年人民网营业收入约为新浪营业收入的12.43%,其中广告业务收入约为新浪广告收入的8.8%,移动增值业务约为新浪移动增值业务收入的6%。

而在Alex全球排名中,人民网最近一个月排名217名。而新浪排名第17,网易第31名,搜狐第38名,腾讯第11名。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