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搭建党建大平台 唱好融合重头戏

人民网:搭建党建大平台 唱好融合重头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十分关心人民日报社、人民网的建设发展。2016年2月、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来到人民日报社、人民网考察调研,并在人民日报创刊70周年之际发来贺信,多次对人民日报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人民日报忠实履行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不断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人民网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探索了每日“晨读党报”、每月“跟着总书记读好书”、每季“平凡英雄”争创活动等特色鲜明的党建工作品牌,有力推动各项工作迈向新台阶。截至目前,人民网PC端、客户端、手机人民网、各新媒体账号用户数超过7.33亿。

主要做法

一、着眼于提升政治意识,坚持党建与业务“融”为信念、“融”成觉悟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人民网从2020年11月开始建立“晨读党报”学习机制,为聚焦主责抓学习注入强劲动力。

解读《人民日报》头版等重要文章,成为理论学习新抓手。每天早上8点半,由人民网党委成员带领全体采编人员学习《人民日报》头版等重要文章,着重解读其中蕴含的重大政治政策信息、改革发展方向、理论制度创新、宣传报道思路等,引导人民网各平台各端口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结合工作实践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紧跟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策划新闻选题,紧扣人民日报社中心工作谋划发展思路。

将强化理论武装与寻找新闻选题、谋划工作思路相结合,构建业务交流新平台。“晨读党报”由人民网党委成员轮流主讲,要求采编部门主编以上负责人到场学习,其余人员在线收看视频直播。读报坚持政治视角与新闻视角相结合,通过解读当天党报选题策划、标题制作、稿件写作、版面编排等特点,深入学习《人民日报》新闻采编工作的优良传统,及时引导人民网相关部门开展观点评论、深度调查、权威解读、政策建议等方面选题策划,进行线上线下平台、活动和产品谋划,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提升业务能力。从今年4月开始,“晨读党报”增设了“书记微党课”环节。每周一党支部书记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史等,结合工作实际和各自专长,轮值讲一堂8分钟的“微党课”。

简报编辑工作纳入采编人员培训必修内容,创新人才培养新途径。人民网安排采编部门新入职人员轮流参与《晨读党报》简报编辑工作,并将这项工作作为一项制度性要求,纳入采编人员入职培训必修内容,成为新入职人员快速熟悉人民网采编业务、深度融入人民网改革发展事业的有效方式。根据《人民日报》报道重点,读报会有时安排一到两名采编部门负责人、主编和业务骨干参与讲解分析,有意识地培养锻炼执行层、主编层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

二、着眼于提升履职能力,力求党建与业务“融”得深入、“融”出效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学才能上进。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2020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当天,人民网启动“跟着总书记读好书”活动。两年多来,从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的著作和重要论述到学习总书记推荐的经典篇目,从党员干部的读书分享到走出去请进来与其他基层党组织的学研交流,从线下面对面交流到线上主题党日活动,不断丰富活动内涵,创新组织形式,拓宽覆盖范围,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有力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跟着总书记读好书”活动启动以来,在人民网党委的指导下,各党支部为党员选购配备了相关学习书籍,组织大家深入阅读交流,认真撰写读书心得。2021年在贯穿全年的党史学习教育中,充分发挥品牌优势,打造叠加势能,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核心,以指定学习材料和重要参考材料为重点,设置“跟着总书记读好书”党史学习主题。通过专家学者辅导、领导骨干领学、支部集体交流、党员分享心得、联学联建等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积极拓展学习内容,增强活动吸引力。紧紧围绕中心工作,聚焦主责主业,适时丰富学习内容,做到与时俱进,不断提高“读好书”活动的吸引力和关注度。2021年,共开展5场“跟着总书记读好书”活动,内容涉及党史学习教育、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多个方面。今年以来,人民网把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有机结合,形成主题活动的新模式,即“读万卷书”——每月推荐共学一本优质图书;“行万里路”——人民网地方频道记者分享“看中国·千家万户的事”系列报道故事;“学以致用”——邀请嘉宾围绕相关主题开展一场“微访谈”等。

从面对面到“云端见”,不断丰富活动形式。2021年9月1日上午,一场“云端”会议在人民网北京总部和广西柳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同时举行。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两家单位共同举办了“跟着总书记读好书”主题党日活动。虽然相隔两地,但在“云端”实现了“同游”“同享”“同学”,党日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创新、接地气有活力,受到党员的欢迎。人民网不断探索“跟着总书记读好书”活动的组织形式,先后与中央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复旦大学、北京证券交易所等单位,通过“云端党日”“启程吧!人民红”“智慧党建体验中心”“红色云展厅”等多种方式联合开展活动。

三、着眼于提升干事创业积极性,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入日常、“融”出力量

人民网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聚焦重大战略和重点工作部署,把激发干事创业的昂扬状态、凝聚开拓创新的不竭动力作为党建工作的落脚点。2021年3月启动“平凡英雄”争创活动,至今已连续举办4期,共有16位同志被授予“平凡英雄”称号,一批坚持在一线默默奋斗、成绩突出的优秀党员脱颖而出,形成了榜样引领、创先争优的昂扬氛围。

覆盖全体党员,展现党员优异成绩。人民网“平凡英雄”争创活动每季度开展一次,覆盖全体党员。在评选上向承担重点战略项目、奋战疫情防控一线等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党员倾斜。在党支部推荐的基础上,经过资格审核、廉洁审查,选出“平凡英雄”入围党员。在展示环节,入围党员通过现场演讲、视频短片、同事评介、评委提问等形式,展示他们在平凡岗位上不平凡的事迹。最终,评选出“服务奖”“创新奖”“奋斗奖”若干名。

创新表彰方式,激发党员创先争优。“平凡英雄”的表彰不是一次性的,也不是阶段性的。通过“精神奖励+物质奖励”“对内宣传+对外传播”的方式对“平凡英雄”给予持续表彰奖励。既在评优评先、脱产培训等方面给予照顾,也在岗位晋升、对外交流等方面优先考虑。“工作有成效,激励看得着”的表彰方式,既有力增强了受表彰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又有效激励了广大员工向榜样看齐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了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持续宣传推广,发挥榜样引领作用。人民网将“平凡英雄”争创活动的宣传融入公司党建品牌打造、形象宣传和对外活动中,通过举行“平凡英雄”事迹交流会,制作视频宣传片、个人宣传海报等形式,积极地推广宣传,“平凡英雄”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增强。

经验启示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党建工作的根本要求。政治方向是党媒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人民网始终把报道好习近平总书记和宣传阐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最重要的政治责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引导全体同志不断把对党忠诚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切实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

坚持不懈抓学习是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人民网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当好示范。每天“晨读党报”和每月“跟着总书记读好书”等一系列活动,解决了“业务太忙没时间学”“学习缺乏连贯性”“不知道学什么”等党员学习教育的难点痛点问题,实现了理论学习常态化长效化。

服务中心工作是党建工作生命力的重要保证。人民网紧紧围绕中心工作,重点打造党建品牌活动,努力破解党建业务“两张皮”难题。读报分享与业务学习相结合,读书活动与大型采访相结合,评优评先与落实重大任务相结合,实现了党建与业务工作齐头并进。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