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医生现形记:野鸡机构和未准上市的神药

洋医生现形记:野鸡机构和未准上市的神药

“明天的癌症今天治愈”、“癌症是可以治愈的”、“不需手术和放化疗”……对于每位被癌症苦苦折磨的患者来说,这有足够的诱惑力。“121招教您活过121岁”、“抗衰老”几乎更是每个人梦寐以求的。

近日,一个通过新浪微博认证的名为“美国抗衰老医学科学院中国代表处”的机构持续通过微博发表上述言辞,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关注。但科学松鼠会、方舟子等医学机构和人士给出的答案可能会令对上述言辞抱有希望的网友们失望了。

经过大量检索,他们发现,美国抗衰老医学科学院(英文简称A4M)是一家“不被美国医学联合会承认的野鸡机构”,该机构的创始人博金斯基的博士学位也来路不明,并曾因冒用“医学博士”在美国受处罚,而其宣称“拯救了数以万计的癌症晚期患者”的抗癌利器“抗瘤酮”(Antineoplaston)也并非神药,甚至未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的上市批准。

微博认证引质疑风波

“拥有120个成员国,55000名会员的国际权威的健康医学组织——抗衰老医学创始单位及抗衰老医生及临床工作者唯一培训及资格认证单位。”在微博上认证名称为“美国抗衰老医学科学院中国代表处”的简介如此写道。

多位医学界人士称,从2011年年末起,这家机构开始在微博上主动联系多位医药界人士寻求关注。

2011年12月31日,医药专业网站“丁香园”发布微博称:“最近微博上出现‘某国抗衰老某某院’的系列账号,号称教你如何活到120岁,号称什么‘司机’疗法可以治疗50多种恶性肿瘤。听起来极不靠谱,高度怀疑是海归张悟本。”

民间科普组织科学松鼠会成员、哈尔滨某医院医师李清晨在其微博上逐条列举出证据证明美国抗衰老医学科学院是个骗子机构。

1月7日,“美国抗衰老医学科学院中国代表处”的微博发文称:“丁香园官网网站未经调查和认证,在网上肆意评论,甚至用极其卑劣的字眼,极大的损害了我们代表处的形象,特此声明并提出严正抗议。并要求其道歉。”

但丁香园并未就此罢手。1月10日,丁香园网站CTO冯大辉公开质疑新浪网给该机构加V认证的做法。冯大辉称:“美国抗衰老医学科学院中国代表处明显是骗子机构,居然还给加个V?这样的话,干脆卖假药的都给加个V算了。”

可能是为了应对众多医学界人士的质疑,“美国抗衰老医学科学院中国代表处”在其微博中推送了一个宣传美国抗衰老医学科学院创始人博金斯基博士的网页。该网页宣扬了博金斯基研制的药品利用“维生素B17”抗癌的功效。

对此,科学松鼠会回应称,“维生素B17”其实是一种氰苷类的物质,对人体有害无益。上世纪60年代,美国多个州就已禁止其销售。贸然用它治疗癌症只会延误病情。

科学松鼠会网站上的一篇名为《“维生素B17”真的是抗癌良药吗?》的文章也称,虽然有“维生素B17”的名号,但它的维生素地位从没有受到科学界的广泛认可。目前没有可靠的证据可以证实补充这种物质的益处,也没有证据表明人体缺乏这种物质会有什么确切的不良后果。

值得注意的是,在众多医疗人士和科普人士的强烈质疑下,“美国抗衰老医学科学院中国代表处”的微博认证曾一度消失,但1月12号认证重又出现,可认证信息却变为一片空白。

认证恢复后,该代表处连发数条微博,强调自己“赢了美国食品药品监督局长达14年的不实控告”、“救治1万4千名癌症晚期病患”。并发表“官方声明”:“按照北京市政府要求我方已经申请并通过成为新浪实名制认证账户,目前账户已经恢复正常状态。我方对在本官方微博上发出的信息真实性负责。特此声明!”

1月13日,知名科普作家方舟子加入了这场认证之争,他公开质疑新浪微博给“美国抗衰老医学科学院中国代表处”认证的做法。方舟子称,美国抗衰老医学科学院是一个推销各种不被主流医学界认可的“抗衰老疗法”的野鸡机构,自称受到美国政府、美国食品药品监督局和美国医学联合会的迫害。

而此后,“美国抗衰老医学科学院中国代表处”发布微博称,“今天A4M官方代表已经联系了哈尔滨某某医院院办行政,就李清晨为了自己不可告人的商业目的,在网络上肆意捏造及散布不属实信息告知院办相关领导。院办表示要严肃处理。进一步消息会发布。”

1月13日晚间,李清晨发表微博称,“我已受到压力,被迫噤声。我的日常工作和人身安全暂时不会受到影响,不必担心。”

1月15日,李清晨称已向医院领导汇报了此事,“领导表示不干预我的个人行为”。李清晨称,“抗瘤酮根本就没被FDA批准应用,但是他们却敢于尝试进入中国欺骗我国癌症病人,那么对不起,我也只好先给他们迎头一棒了。”

抗瘤酮是美国抗衰老医学科学院宣传的抗癌利器,根据该机构的宣传,这种药物拯救了数以万计的癌症晚期患者。

1月17日,“美国抗衰老医学科学院中国代表处”发布微博称:我官方代表处今日已经向科学松鼠会及李清泉发出律师函。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