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真堂上市背后的技术之争与利益之辩

归真堂上市背后的技术之争与利益之辩

以“活熊取胆”为原料的归真堂药业是否能够合法合理的上市?在一片网络反对潮中,中国中药协会却有着不同的看法。

2月6日,中国中药协会给一些主要媒体发出沟通函,函件称,“中国中药产业珍稀动物药用资源养殖状况早已摆脱10年前‘铁马甲、插管引流’等技术落后时期”,“事实上,不规范养熊场都已被政府明令禁止,也同样被中医药及从业人士所反对”。

函件称,“受西方利益集团资助的、由英国人创办的亚洲动物基金会,假借动物保护名义,长期从事反对我国黑熊养殖及名贵中药企业的宣传”,其目的就是“胁迫我国取缔养熊业,以限制熊胆粉入药、削弱中药竞争力、为西方利益集团垄断中国肝胆用药市场谋取更大利益”。

“我们现在不接受电话采访。因为我们不能确认你的身份。”2月8日,中国中药协会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而面对中药协会抛出的“西方利益集团”论,亚洲动物基金外事部总监张小海2月6日则回应称,亚洲动物基金绝大多数捐款都是小额捐款,以去年的数据为例,94%的捐款来自个人捐款,几乎没有大额的来自机构的捐款。

技术之争

中国中药协会会长房书亭表示,中药材历来由三大部分组成,药用植物、动物和矿物,许多在民间和医院流传很广的一些品种,有的简直就是用动物命名的。比如乌鸡白凤丸、至宝丹、云南白药等等,这里边无不含有一些珍稀的药用动物资源。目前中国黑熊养殖状况早已摆脱10年前“铁马甲、插管引流”等技术落后时期。“不规范养熊场都已被政府明令禁止,也同样被中医药及从业人士所反对。”

“熊胆在中医临床上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支持归真堂的人士表示,在我国中药产业中,使用熊胆粉的中药达123个品种,由183个制药企业生产以保障市场供应。“像冠心病、肺炎、肝炎、胆囊炎、高热、五官科以及外科使用熊胆的品种都非常多,还有16个藏药品种也用熊胆,基本囊括了目前藏药中的精品。”

该人士指出,在现代临床应用方面,熊胆粉具有广泛的用途,特别是在肝胆等疑难、危重病症方面比在中国畅销的治疗肝胆方面的西药更有独特疗效。这个产业目前有继续存在的必要,关键是要加强管控,杜绝虐熊现象。

资料显示,1993年,原林业部专门下发关于清理整顿 “养熊场”的通知,取缔不符合法规、熊来源违法,或者对熊有虐待的驯养厂。1995年,国家召开办公会,要求没有达到标准的企业限期整改,1997年发布黑熊养殖管理规定,对建立黑熊养殖场的管理、条件、圈养、繁殖等方面做出规定。1999年,国家林业局发布了野生动物饲养厂的管理条件,2004年国家林业局工商行政管理局、国家中药管理局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涉熊资源管理,对于养熊做了具体的规定,“应该说我们国家关于野生动植物保护和利用方面法制还是比较全的”。

房书亭则表示,“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把20年前活熊取胆的图片发到网络上,蒙蔽了很多不明真相的老百姓甚至文体界明星。其实先进的无痛引流技术早已在全国推广,没有这个技术根本不允许养熊”,“我到熊厂看过,熊在取胆前要消毒,取胆时吃着喜欢吃的东西如蜂蜜等,一根小管子往外流着胆汁,不到10秒钟就结束了,绝对看不出痛苦的迹象。”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