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秦诸子研究与现代文化建设

报告人:杨义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

导读:

报告人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少数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文学评论》主编,《文学年鉴》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学刊》主编,全国《格萨尔》领导小组组长,中国鲁迅研究会会长,澳门大学社会科学及人文学院中文系讲座教授,在中国古典文学、中国现代文学等多个领域均有成果问世。主要著作有《中国古典文学图志》《楚辞诗学》、《重绘中国文学地图》、《20世纪中国文学图志》、《重绘中国文学地图通释》、《读书的启示》、《感悟通论》 、《现代中国学术方法通论》以及《杨义文存》等40余种。该报告阐述了人文素质和文化建设问题。主要内容:一、春秋时期如果没有孔孟老庄,就只剩下打打杀杀的一群野兽;盛唐时期,如果没有李白韩愈,也只剩下一群大胖子。这就是人文建设的重要。二、把文、史、哲、宗教贯穿起来,还原文化现场,破解历史迷案,总结中国人文结构发展历史,为当代人文建设所用。三、逐一还原文化现场:(一)庄子。(二)韩非子。(三)老子。(四)孔子。(五)孙子。(六)墨子。

2012-02-13 10:22:00 来源: 宣讲家 我要评论(2) 校对:李天翼责任编辑:李妮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