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增长  百姓实际收入和福利少?

财富增长 百姓实际收入和福利少?

上周,国家统计局发布统计公报,经初步核算,中国2011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471564亿元,比上年增长9.2%。以公报中的去年年末全国大陆总人口134735万人计算,人均GDP约为35000元。

北京市统计局年初披露的数据显示,按常住人口算,去年全市人均GDP达80394元,折合12447美元。这一数据被认为已达到中上等国家水平,接近富裕国家。但与纽约、伦敦、东京等国际大都市相比,北京的人均GDP依然落后很多。另一方面,北京人均GDP数据超出全国人均GDP一倍多,超过多数省份,城乡以及不同地区间的差异明显。这种差异被认为是中国经济未来发展所要面对的重要课题之一。

人均GDP的增长意味着什么?作为普通人是否感受到了这种增长?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GDP成分有哪些区别和优劣?如何改进GDP的增长模式,提升增长质量并缩小地区差异?

北京三产结构较理想

按世行划分标准,北京已达到中上等国家水平,接近富裕国家,服务业占GDP比重达到75.7%,与发达国家类似。

今年1月中旬,北京市统计局率先披露了2011年全市人均GDP水平。按常住人口算,全市人均GDP达到80394元,折合12447美元。市统计局副局长于秀琴表示,按世界银行划分各国贫富程度的标准,北京已经达到中上等国家水平,接近富裕国家。

2010年世界银行对不同国家收入水平有个分组标准:按人均GNI(国民总收入)计算,1005美元以下是低收入国家;1006-3975美元是中等偏下水平;3976-12275美元是中等偏上水平;12276美元以上为富裕国家。

“世界银行是按GNI计算,我们是按GDP计算,国内外要素收入略有差别,但可用来大致参考富裕程度。”于秀琴解释。

中国社科院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表示,衡量一个地区经济发展所处的阶段,一般会看人均GDP指标。因为特殊的经济地位和城市定位,从全国来看,北京地区的经济在产业链和附加值方面都处于较高的水平。但在全球的舞台,北京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北京GDP突破1.6万亿元,全年经济增速达8.1%。初步预计,去年北京的服务业总量超过1.2万亿元,占全市GDP的比重达到75.7%。去年服务业贡献地方财政收入达85%以上。

第三产业的发展程度是衡量现代经济发展程度的主要标志。在经济发达国家,第三产业在国民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重很大,约为60%-80%的水平,我国第三产业相对落后。去年我国第三产业占整个GDP的比重为43.1%,低于第二产业3个百分点。

北京的三产结构比例总体上比较理想。北京社科院副院长赵弘认为,北京产业结构走在全国前列,是符合城市功能定位的,北京是首都,核心职能是服务,因此第三产业占主导地位。但与其他国际大都市存在梯度差异。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