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民主显示强大生命力

协商民主显示强大生命力

东风送春信,盛会将召开。全国各地的政协委员们,此刻正满怀激情,赶赴这场春天里的约会。

脚步匆匆,行囊却重。过去的一年不平凡,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国内改革发展任务繁重艰巨。全国政协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和科学发展的主题主线认真履职,为“十二五”顺利开局作出了重要贡献。

献务实之策,建睿智之言。协商民主在人民政协的生动实践中,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

共商国是彰显民主进步

去年8月26日,一场有关文化的专题协商会,在全国政协礼堂开得场面火爆。22位全国政协委员登台演讲,他们有的是发布一次深度调研的成果,有的是表达长久以来的深刻思考。精彩观点频现,演讲时时被掌声淹没。

“当今迫切要建设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从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史中去研究,要从人民群众最熟悉的话语中去概括。”全国政协常委李君如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发言分量十足。文化自觉、文化自信、体制改革、文化走出去……委员们宏论所及,都是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的关键性问题。

重大决策出台前在政协充分协商,不仅写进了文件,也体现在了行动上。10月召开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已确定文化为主题,经中央批准,全国政协于8月底召开协商会,就是要在人民政协这个平台上,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和诉求,力求决策科学化、民主化。

重大法规出台前拿到政协征求意见,也是协商的重要方面。2011年,立法协商成为政协工作的一大亮点。

2011年度,应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函商,全国政协社法委召开部分委员及专家座谈会,就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需要进一步研究和制定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进行充分研究讨论,形成了19条意见和建议,送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参考。

一年来,全国政协社法委组织委员就中央综治办、国务院法制办送来的《身份证法(征求意见稿)》、《军人保险法(草案)》、《社会团体管理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社会救助法(征求意见稿)》等9份法律法规,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送来的《〈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二次征求意见稿)》等6份文件,以座谈或书面征求意见的形式,提出修改意见,为国家法律法规和文件的修改完善贡献了力量。

去年11月8日,一场“千岛湖水资源保护对口协商会”在北京召开。此前正是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的一次调研,把新安江流域水资源保护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国家有关部门正在制定综合保护规划。

保护千岛湖迫在眉睫,但利益各方仍存在许多悬而未决的争议。协商会上,安徽省、浙江省和相关各部委各抒己见、充分协商,最终求得了兼顾各方利益的解决方法。

从强力推动到协调各方,堪称政协发挥作用的成功范例。

调研行走装满百姓情怀

民生事,最关情。2011年,全国政协委员们在行走奔忙中,积极回应百姓呼声,聚焦社会热点。

收入分配,事关切身利益,社会各界普遍关注。改革如何破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把“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作为跨年度重点调研课题,于2010年12月上旬和2011年4月中旬、10月下旬分别赴湖南、浙江、云南、河北和天津等地实地调研,寻找答案。

在上报的调研报告中,委员们秉笔直书:“收入分配领域的矛盾和问题越来越突出,这些矛盾和问题不仅影响社会公平公正,而且也会在很大程度上削弱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基础”;一揽子建议切中肯綮:正确处理社会财富在政府与社会之间、中央与地方之间的分配关系;深化垄断行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扩大就业、鼓励创业,增加居民收入;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障的覆盖面……

新生代农民工徘徊在城市与农村间,其出路应如何设计?去年6月和9月,全国政协联合共青团中央组成委员视察团,并邀请专家学者参与,先后赴浙江、四川寻找解决之道。

明确新生代农民工的政治定位,改革户籍和土地制度,畅通产业通道,建立成本分担机制和公共服务体系……视察报告为新生代农民工融入城市设计了一整套现实路径。有关部门看到报告后明确表示,将在研究起草进一步解决农民工问题的政策性文件时,充分吸收采纳其意见和建议。

“入园难、入园贵”是困扰百姓的现实难题。去年7月,全国政协一个旨在寻找“学前教育发展的问题与对策”的调研组,赴北京、贵州、福建等地开展专题调研。

随后出炉的调研报告也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所论及问题均是学前教育面临的根本性问题:公共财政经费投入应体现普惠性原则、促进公办园与民办园共同发展、加强幼儿师资队伍建设、确定幼儿园收费标准及成本分担机制、合理规划幼儿园用地等等。

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建设、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民办教育发展中的问题与对策、精神卫生工作现状和对策……带着一个个充满热度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们深入基层,寻寻觅觅的,正是改善民生的多样化途径。

提案办理展现务实精神

去年两会上,民建中央以党派名义提出提案,建议进一步推动沿边开放,促进边境少数民族地区发展,这一提案在会后被选为重点督办提案。

提案承办单位国家发改委高度重视,专门制订了调研计划,并于7月参加全国政协组织的调研组,赴新疆6个市县进行专题调研。随后形成的调研报告,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批示,有力地推动了有关工作的开展。

据统计,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以来,共提交提案6076件,经审查立案5603件。截至2月20日,提案已办复5583件,占立案总数的99.64%。其中,已解决或采纳的占28.26%,列入计划拟解决或拟采纳的占58.69%,用作参考的占13.05%。

提案是政协委员履职最直接、最有效的形式。为了让满含提案人智慧和心血的提案落到实处,全国政协提案委进行了一系列机制创新,提案办理科学化水平明显提高。

去年两会刚结束,提案委就撒出了“英雄帖”,邀请全国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委员,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的负责同志,同提案委员会委员一起,共同审看提案,遴选年度重点督办提案。

选题确定并分发到各专门委员会后,各专委会结合自己实际开展了提案督办。一年来,围绕水资源管理制度落实、完善基本药物制度等提案,共开展联合视察、考察、调研9次。

对于一些涉及部门较多的综合性提案,提案委还召集提案办理协商会,邀请提案相关部委负责人与提案人面对面交流,共同推进问题解决。据统计,去年共召开此类协商会14次,共有40多个部委的负责同志参加。

年底,提案委再发“英雄帖”,邀请全国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中央代表、地方政协组织代表、提案承办单位代表,盘点一年重点提案的落实情况。并且由全国政协办公厅印发报告,介绍重点提案督办情况。

年初确定、年中督办、年底盘点,一个提案督办的工作机制基本形成。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