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成为一流世界级企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中国企业成为一流世界级企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柳传志:中国企业成为一流世界级企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12月11日,“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周年高层论坛”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家主席胡锦涛、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拉米、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素帕猜、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筱原尚之、世界银行副行长卡努托等嘉宾出席论坛。人民网进行现场直播。

中国企业代表、联想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柳传志先生发言。

联想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柳传志:尊敬的胡锦涛主席,尊敬的王岐山副总理,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

在 今天纪念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周年的日子里,我能应邀代表中国企业发言,这是我个人的荣幸,也是联想集团的光荣。十年前,中国历经艰难和曲折,加入世贸 组织。中国市场的开放从此进入新的阶段,外国产品和企业大规模进入中国。“狼来了”成为当时中国企业界最流行的一句话。所有的中国企业都在问:我们准备好 了吗?

面对冲击,中国企业迅速调整自身战略,在更加稳定、透明的商业环境中,加强与国外企业,特别是跨国公司的合作,积极融入全球产业链, 参与国际竞争。在“与狼共舞”中,一批中国企业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初步具备了国际竞争能力。2004年底,联想集团经过在国内的充分练兵,宣布并购 IBM个人电脑,进军国际市场。对于这样一个被称之为“蛇吞象”的并购案,当时各界除了称赞我们的勇气外,几乎无人看好。并购是否成功,时间给了我们答 案,我们并购前营业额是29亿美元,去年则是216亿美元;并购前占国际市场份额的2.4%,现在是13.7%;并购前全球排名在十名以外,现在是全球第 二。

联想集团和许多中国企业的经验证明走出国门,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资源的有效组合和配置,可以克服自身劣势,吸收他人优势,形成新的国际竞 争力。十年经验也再次证明,只要应对得当,没有一个国家会因为入世导致本土企业的衰落。在开放的环境中,企业才能获得真正的国际竞争能力。当然,我们也清 醒地看到,中国企业成为一流的世界级企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一位中国企业家说得好,“我们要永远战战兢兢,永远如履薄冰”。我们将以这样的责任感、紧迫感 和危机感来迎接新的十年。中国企业欢迎所有的外国企业在更加开放的中国市场里竞争合作。我们也希望世界各国对中国企业敞开大门,鼓励公平竞争。我们深信, 一个开放的中国必将为二十一世纪世界和平与繁荣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焦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