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要做“奔日子的人”

年轻人要做“奔日子的人”

柳传志到中国科学院大学分享创业经验

摘要:1月9日,“改革先锋进校园”主题宣讲活动走进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科技产业化的先行者”、联想控股董事长、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与同学们分享了一场精彩的报告,他鼓励国科大学生要做“奔日子的人”。

1月9日,“改革先锋进校园”主题宣讲活动走进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科技产业化的先行者”、联想控股董事长、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与同学们分享了一场精彩的报告,他鼓励国科大学生要做“奔日子的人”。

报告的主题是“奔日子的人”。什么叫奔日子?柳传志说,首先肯定是先过日子,比如同学们毕业后,有个安稳的工作,过上安稳的生活,就是说能维持住基本生活。那奔日子呢,就是得不断调高自己追求的目标,在这个过程中能经受住各种打击,坚持咬牙前行,实现了一个目标还要再实现一个。

“其实过日子和奔日子都没有错,大部分的人是过日子,但一个国家和社会能够发展的主要力量,应该是靠奔日子的人来共同实现的。”柳传志直言,“我今天的报告,也主要是冲着愿意奔日子的人讲的。而奔日子的人是有条件的,以联想的发展道路举例说明: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意志要坚韧,胸襟要开阔,还要有很强的学习能力。”

柳传志说,改革开放让大家都过上了好日子。他用万米赛跑来比喻中国的发展,“在万米赛跑比赛中,第一名和最后一名的差距起码是两圈,最后一名再怎么追都不可能冲到第一名的位置上。当时的现实,中国就是最后一名,但中国做到了!而幸运的我们就生活在这个改革开放的时代,应该为我们的幸运鼓掌!”话音刚落,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柳传志的报告可以说是联想的创立和发展史,也是一段励志史。1984年,柳传志下海经商,创立了联想。之所以愿意下海经商,是因为听从了时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周光召的号召:中国的科技应该变成生产力,不能只倒在象牙塔里。

2004年,联想收购IBM Thinkpad,消息一出,整个市场沸腾,“这一举动被形容为‘蛇吞象’,但我们真的吞成功了!”

2008年金融危机到来,联想连续亏损,公司处在了悬崖边上。柳传志又重回公司担任董事长。“金融危机只是导火索,最根本的还是我们并购后企业的管理出现了问题,所以必须要进行实质性的改革,否则联想就会一直亏损下去。”柳传志说,正是这样不断地累积经验,才对办企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习总书记说过,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这句话非常有道理。”柳传志说,改革开放40年国家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前方的路仍然很艰辛。一个国家强大起来,还是要靠技术的比拼,靠自己的创新创造。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