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小微”企业融资  先为小贷公司“正名”

为“小微”企业融资 先为小贷公司“正名”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浙江省副主委卢步东认为,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仅靠传统银行很难实现,而要让小额贷款公司解决这一问题,先要解决小贷公司自身在金融领域的“二等公民”待遇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也提出,要解小微企业“贷款难”,先得解小贷公司“融资难”。

小微企融资需求远未满足

“解决小微企业融资困境,关键之一还得看小贷公司发展。”全国政协委员、银泰投资董事长沈国军指出,传统金融机构由于服务成本高,难以规模化地向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他指出,银行发放的中小企业贷款基本都在500万元以上,而实际大部分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却是100万元以内的短期融资,小微企业群体的融资需求远未满足。

据央行统计,截至2011年末,全国共有小贷公司4282家,贷款余额3915亿元。小贷公司已然成为小微企业融资的重要渠道之一。全国政协委员卢步东表示,以阿里巴巴的小额贷款业务为例,阿里小贷通过网络征信手段发展小型微贷,已经为超过10万户小微企业提供信用贷款。他建议,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着重点在于发展全国性的小额信贷银行、农信机构、小额贷款公司等,让小额贷款满足小微企业的资金需求。

全国人大代表郭广昌在两会期间接受采访时也表示,非常支持发展小贷公司,因为民营企业最大的困难是金融资源的分配使用相对不公平、代价比较高,尤其是对小微企业来说,融资门槛和价格非常高。他吁请政府让民间资本阳光化,资本充分竞争才能让资源合理配置。

小贷公司是“二等公民”?

虽然小贷公司在促进小微企业融资方面做出重大贡献,但其发展并不顺畅。郭广昌指出,资金来源已经成为小贷公司持续经营的瓶颈。金融监管机构的指导意见明确规定,小贷公司从银行业金融机构融入资金余额不得超过其资本净额的50%.

全国人大代表、峨眉山乐山大佛旅游集团总公司董事长马元祝认为,这些小额贷款公司没有得到政策性融资权,自身问题还没有解决,更无法满足中小企贷款需要。

广州万穗小额贷款公司董事长张化桥早前就曾公开其对小贷公司监管的不满,直言虽然一些监管机构口口声声说支持小微企业,但政策歧视却普遍存在,他将其总结为:衙门难进、牌照难拿、费用极高、回报太低。

张化桥认为,正是监管政策的不公,导致小贷公司无法为更多小微企业提供资金。“政策上给小额贷款公司规定的负债率上限是0.5倍,而银行的负债率是10多倍,担保公司10倍,信用社实际更高。为什么监管当局要歧视小额贷款公司?政府应该废除这个负债率上限,把决定权交回银行,交回市场。”

●支招

支持有能力的小贷公司向银行业发展

卢步东指出,银监会仅仅承认其为“金融组织”而不是“金融机构”,因而运行中存在“融资渠道不畅”的问题。他期待国家能够承认其为金融机构,放宽小贷公司的融资限制。随着杠杆率的大幅提高,小贷公司的贷款利率也将大幅下降,不但小微企业受益,也可降低金融风险。

郭广昌则建议,可对小贷公司实行差异化分级管理,根据其客户数量、户均贷款余额、累计放贷额等经营指标进行综合等级评定,对等级高的小贷公司给予一定政策倾斜,放宽融资限制,允许其在资本净额的3倍内融入资金,并逐步允许通过资产转让、资金拆借等方式拓宽融资渠道。

对于小贷公司的风险控制能力,郭广昌颇有信心,据他了解,目前阿里小贷累计发了260万笔小额贷款,坏账率只有0.9%.“如果不是依靠淘宝、阿里巴巴这个信用网络体系,是没有办法做到的。”他认为国家不仅应该扶持小贷公司,还应该找出一些有能力的小贷公司,支持它向银行业发展。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