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党申请书的演变历程

入党申请书的演变历程

中国共产党已走过了90年的光辉历程,如今已成为一个拥有8000多万党员的大党。作为入党的必经程序,每一个要求入党的人,都必须由本人向党组织提出申请。入党申请分为口头申请和书面申请两种形式。通常来说,口头申请之后还应递交入党申请书。申请入党人递交入党申请书,是为了向党组织表明自己郑重的政治选择,使党组织了解自己的信念和要求,便于党组织对自己有意识地进行考察、教育和培养。与党的成长壮大历程相一致,入党申请书的形式并非一成不变,而是有一个发展演变的历史过程。

从党的成立到六大召开:个人意愿,党员介绍

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纲领》,对发展党员作了规定:“凡承认本党党纲和政策,并愿成为忠实的党员者,经党员一人介绍,不分性别,不分国籍,都可以接收为党员,成为我们的同志。但是在加入我们的队伍以前,必须与那些与我们的纲领背道而驰的党派和集团断绝一切联系。”这表明,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即将承认其纲领作为申请入党的根本原则。《纲领》同时规定介绍党员的手续如下:被介绍人应由当地委员会审查;审查期限至多两个月。审查后经多数党员同意,方可承认申请人为党员,如该地区已成立执行委员会,应由该委员会批准。党的二大党章规定:“凡经中央执行委员会直接承认者,或已经加入第三国际所承认之各国共产党者,均得为本党党员。”以后几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修改的党章对入党标准都有类似要求。应当说,从一大到六大,处于幼年时期的中国共产党对申请入党者主要看其对待党的纲领的态度,对申请入党的形式则没有明确规定。

在革命战争年代,一个人参加革命和加入党组织,就意味着把自己的一切都交给了党,不仅要担负艰巨、危险的工作,冲锋在前、退却在后,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还要随时准备牺牲自己的生命,入党不但不能给个人和家庭带来任何好处,甚至可能会累及亲朋好友。这样的严酷环境,自然会使那些抱着升官发财目的入党的人望而却步,即使有个别投机分子一时混入党的队伍中来,在频繁的战斗洗礼过程中,也会被淘汰。因此,能够主动申请入党,对其思想觉悟和动机本身就是一个严峻考验。

1922年,曾参加过护国、护法战争,当时已是川军名将的朱德拒绝了川东大军阀杨森高官厚禄的“邀请”,继续探索救国救民的革命真理。6月,朱德到了上海,见到了当时党的负责人陈独秀,向他表达自己要加入党组织的愿望,并明确表态:“如果为了个人享受,我就不会来找共产党了,我可以回到军阀部队中去,可以成就个人的功名利禄,但我正因为要抛弃这些,为国家和民族的利益而奋斗,所以,我才选择了共产党,而且,我一定忠贞不渝,决不叛党,随时准备为了壮丽的事业而贡献出一切!”然而,陈独秀并没有立即同意吸收朱德入党,他说:“要参加共产党的话,必须以工人阶级的事业为自己的事业,并且要时刻准备为它献出生命。像你这样的人,需要长时间的学习和真诚的申请。”朱德感到很失望,但并没有丧失信心。他决定到马克思的故乡--德国去寻找革命真理和党的组织。同年9月,朱德在柏林拜访了“中国共产党旅欧总支部”的负责人周恩来。周恩来热情地接待了朱德。朱德激动地讲述了自己的经历和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愿望。周恩来被他的满腔热情所感动,认为像他这样一位不惜抛弃高官厚禄,远涉重洋寻求革命真理,并愿意为中国人民彻底解放而奋斗终身的人,完全可以成为一名无产阶级的先锋战士。于是他同意与张申府一起介绍朱德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写信给国内请求批准。两个月后,收到国内回信,朱德光荣地被批准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大革命失败后,我党走上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道路。邓小平曾指出:“把列宁的建党学说发展得最完备的是毛泽东同志。在井冈山时期,即红军创建时期,毛泽东同志的建党思想就很明确。”毛泽东在进军井冈山途中实行“三湾改编”,部队实行了班、排设党小组,连队建党支部的制度,前委非常注意在工农成分的战斗骨干中发展党员。由于艰苦斗争环境的限制,申请入党主要采取口头申请,经老党员介绍入党的形式。

开国中将赖毅于1927年9月参加湘赣边界秋收起义,在工农革命军第一师一团二连当班长。秋收起义失利后,毛泽东放弃了攻打长沙的计划,决定向农村进军。在行军途中,赖毅向副班长党员刘炎提出,请他介绍自己入党。一天下午,党代表找到他,并让他在一份表上填写了入党志愿书。第二天晚上,赖毅等6人由毛泽东直接主持了入党宣誓仪式。毛泽东一一问了6名战士的情况,当被问到“为什么要加入共产党”时,赖毅爽快地回答:“要翻身,要打倒土豪劣绅,要更坚决地革命!”接着,毛泽东举起握着拳头的右手带领他们宣誓:“牺牲个人,严守秘密,阶级斗争,努力革命,服从党纪,永不叛党。”从此,赖毅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在战火中出生入死,为革命做出了突出贡献。

从七大到八大:自愿申请,严格手续

1945年4月至6月,党在延安召开了七大。从六大到七大的十几年中,党内外情况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党在长期斗争中成熟和壮大起来,成为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巩固的,并有了自己杰出领袖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党。七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章》明确提出,发展党员是“一件对党的建设起着基本作用的严肃的工作”,“为了建设工人阶级的先进的党,各级党委,尤其是高级党委,必须把接收党员的工作,提到应有的重要地位上来,必须总结过去的经验,使接收党员的工作走上完全正确的道路”。关于入党手续,七大通过的党章规定:凡新党员入党,均须个别履行入党手续,成批地集体地入党,是不能有效的。因为这不能保证对申请者的充分审查,不是对党的严肃的负责的态度。党章还第一次详细地规定了各种类型人员入党要经过的手续。由于当时和此后相当一段时间还处在紧张激烈的战争环境中,以及官兵文化水平普遍不高,不少人写入党申请书还有困难,虽然从现有的资料看,党章没有明确规定入党要写申请书,但事实上据老同志回忆,当时的党组织已要求提出入党的人必须有口头申请和书面申请。

有这样一份特别入党申请书,出自著名战士作家高玉宝之手。高玉宝的人生充满传奇色彩,他从旧中国的一个小童工、文盲,经过党的培养,在人民解放军这所大学校里经受几十年的锻炼,逐步成长为一名革命作家。1948年,他要求入党时,由于还不会写申请书,只好以画代字写出了8个字的入党申请书:“我从心眼里要入党。”这8个字中,高玉宝只能歪歪扭扭写个“我”字,其他字是画出来的“实物”。如:“从”字,不会写,他画个毛毛虫代替;“心”字,不会写,画个人的心脏;“眼”字,不会写,就画个眼睛;更有趣的是,他不会写“里”字,就干脆画了个梨;“要”字,不会写,用“咬”字代替;“入”字,不会写,竟画条鱼代替;“党”字,不会写,他就画棵树,上面画个钟,用敲钟当当响的声音,来代替“党”字……

高玉宝把“画”好的入党申请书送给指导员,指导员接过这份别出心裁的入党申请书,看来看去,看不懂。经高玉宝的一番解释,指导员恍然大悟,非常激动,鼓励道:“你这奇特的入党申请书很好,画出了你热爱共产党的深厚感情,这入党申请书,我收下了,我帮你整理成文字。只要你听党的话,坚定不移跟党走,我相信,你会成为一个好党员。”

不久,指导员替高玉宝拟写了入党申请书,并正式递交给了党组织。1948年6月8日,高玉宝光荣地加入了共产党。

解放战争中后期,由于战斗规模不断扩大,战斗中共产党员冲锋在前,减员很多。以往的办法是战斗结束后,在休整的时候发展新党员。为解决党员在战斗需要时不足,战后又发展过多的问题,各部队纷纷实行了“火线入党”的做法,在炮火纷飞的火线上吸收先进分子直接入党,把关键时刻为了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能够冲得上去、不畏流血牺牲的战士及时吸收到党组织中来,使之成为组织的中坚和骨干。实践证明,这种做法对于鼓舞官兵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种“急、难、险、重”任务,起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无数官兵的热血行动就是“无字的入党申请书”。

从党的八大至今:明确规定,必备程序

革命胜利后,中国共产党成为执政党,这时党内出现了一些党员革命意志衰退、组织观念淡薄的现象,再加上党员发展迅速,某些党组织没有实行严格的控制与检查,把一些不够党员起码条件或不完全具备党员条件的人吸收到党内来;有些投机分子、破坏分子,也在想各种办法钻入党内,企图取得党员资格。因此,如何采取严格审查的方针和稳步前进的办法,教育和改造那些不完全具备共产党员条件、或丧失共产党员条件的党员,清除少数混入党内的各种坏分子出党,如何保持与提高党的纯洁性和战斗力成为党建工作当务之急。

1951年春天,中共中央召开第一次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决定对全党的基层组织进行一次普遍的整顿,在全体党员中进行一次关于共产党员必须具备的八项条件的教育,特别是关于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前途的教育。在这种教育的基础上,对每一个党员进行认真的审查和登记,对犯有严重错误的和不够党员条件的党员进行组织处理。因此,对入党申请人的思想转变过程和入党动机十分重视,会议通过了《关于整顿党的基层组织的决议》。整党工作逐步展开,到1954年春基本结束。

1956年通过的八大党章规定,公民申请入党,必须有正式党员两人介绍,经支部大会和上一级党的委员会的批准,并且经过一年的预备期,才能转为正式党员。由于人们的文化水平普遍提高,因此对入党申请有了新的要求,口头申请基本被书面申请所取代。

1966年至1976年的十年内乱,使我们党和国家遭受了巨大的损失。在此期间的入党申请书也打上了明显的时代烙印。入党申请书成了对毛泽东个人顶礼膜拜的表达形式。很多入党申请书上除了有最高指示外,还写满了申请人无限忠于毛主席、忠于党中央,表达自己对毛主席无限热爱和崇拜等话语,体现了那个时代人们思想的执著和狂热。

改革开放以后,1982年十二大通过的党章对“文化大革命”时期的错误做法进行了拨乱反正,规定年满18岁的中国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和其他革命分子,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愿意参加党的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党的决议和按期交纳党费的,可以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且规定“申请入党的人,要填写入党志愿书,要有两名正式党员作介绍人,要经过支部大会通过和上级党组织批准,并且经过预备期的考察,才能成为正式党员”。“预备党员的预备期为一年。”现今发展党员的基本程序就是按照这个规定执行的。1990年8月1日中共中央组织部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对入党手续进一步作了明确要求,规定要求入党的人向党组织自愿提出申请时,应递交本人亲自写的入党申请书。

一般认为,写入党申请书没有固定的格式,但一般应有以下内容:一是为什么要入党。即对党的认识和入党动机。对党的认识包括对党的性质、宗旨和最终目的是怎样想的?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怎样认识的?入党动机方面主要谈自己在要求入党的过程中有什么样的思想演变。二是个人的自然情况及家庭成员、主要社会关系情况。个人简历一般从接受学校教育时写起,家庭成员和主要社会关系一般指直系亲属、直接抚养人及与自己有联系和一定影响的亲友。三是明确表达自己的愿望。即对待入党的态度和决心。四是在政治、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的表现,主要优、缺点及今后努力的方向。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