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崔永元:当委员就要尽力,别到这里开同学会老乡会

政协委员崔永元:当委员就要尽力,别到这里开同学会老乡会

今年,是本届政协履职的最后一年,也是崔永元当政协委员的第五年。3月2日下午3点多,全国政协委员驻地、北京国际饭店的大堂内还没多少人,崔永元便早早前来报到。他提着公文包,头发有些蓬乱,面色略显疲惫,刚随意坐到登记处旁边的椅子上,便被一群记者围住。

“您看了新拍的《西游记》吗?怎么看待经典翻拍?”记者问。“我从来不看电视剧,还没无聊到那种程度。”崔永元说。“那您怎么看待中国电影走不出去?”“国外影业纯属商业市场,不会有人用审查等手段限制中国电影的播放。如果中国电影出口存在障碍,说白了就是人家不爱看,并不存在‘门槛’之说……”

崔永元依旧快人快语。去年,他提倡代表、委员要实地探访考察,“用脚写提案”,而不能只在网上随便看看、了解情况。今年,他又有哪些心里话?两会期间,环球人物杂志记者专程对崔永元进行了追踪采访。

递交“史上问题最多提案”

崔永元坦言,为了让自己的提案有理有据,近年来他曾不止一次地自掏腰包,四处调研,却越调查越苦恼。

“我为提医改的提案忙活了3年,甚至为了解先进做法专门去了趟美国,和很多专家、医院院长座谈。我问一个院长,他们的进药程序是什么?院长说,他们有一个委员会,由副院长、药房主任、药剂师和普通医生4个人组成,能保证药品以准确、合理的价位进到医院药房,但我们也是这样做的啊。我于是追问,这个过程中若是4个人同时出现了类似腐败的问题怎么办?院长听不懂,又和委员会的几位委员研究了半天才恍然大悟,吃惊地说,‘没可能吧!’我心里当时特别凉,因为这在中国是有可能的。40个(委员会成员)也没戏!”

崔永元经过一番调查发现,“不是我们没有招。所有招都有,并基本上与国际同步,只是那些招在国外有用,放在我们这儿就没用了”。这样的对比,突然让崔永元不知所措,不知这个提案该如何进行下去。

他也想过其他提案,甚至设想,今年两会期间,自己从人民大会堂的台阶上走下来,将提案展示给迎面而来的记者。“崔委员的提案是‘要严惩支持强拆的地方政府官员’,‘尽快实施文化体育产业化政策’,肯定都会赢得一片叫好。但这些事网上天天都有人在讨论,要生动具体得多,还有必要将它变成两会提案在两会上提吗?我觉得有点哗众取宠,没有必要。”

思来想去,崔永元决定通过网络征集建议。今年2月26日,会议开幕前一周,他通过微博发布“征集令”:“开两会,征集大家建议和关心的问题,我带到会上去。开始!”继而又补充道:“如果您的建议过长,可发到我的邮箱,请留下您的联系方式。我的邮箱……”至两会开幕,他共收到网友来信1367封。除去重复、无效和反映个人问题的,剩余750封邮件中,共统计到有效建议270条。他将它们汇总成“史上问题最多的提案”,又将这些问题分类,用饼状图的形式表现出来,带上了会。

“一个陕西小伙子在发给我的邮件中说,他们那儿娶媳妇的礼金一年涨1万,今年已经涨到8万,再加上婚宴,娶个媳妇要20万,他为娶不起媳妇直发愁。”崔永元笑着说,这是他看到的最有意思的一封邮件,“这个问题,两会当然解决不了,但仔细想来,它背后体现了边远地区的一些陋习,是否应进行改善?否则,因为彩礼太高娶不起媳妇而当光棍的人会越来越多,社会矛盾激化了,就很危险”。

崔永元说,自己当时公开邮箱的另一个打算,是想看看给自己发来邮件的所有人中,有多少是真心实意提意见的。“从结果来看,网友比想象的要理性。”

“我后来想到,大多数老百姓所反映的,可能只是一件小事,是因为寄了信却没收到回复,政府办公电话又打不通或仅仅只让语音留言,小矛盾才转化为大矛盾,整个社会才像一个大高压锅,好像老有要爆炸的可能。”这让崔永元有了新的想法,“能否建立一个大的网上‘信访局’,为网友提供意见的出口,让每个代表、委员在日常状态下也能上网听取民意,或直接回复,或出面联系相关部门,然后将处理过程、处理结果全部公开挂到网站上。这样,代表、委员们就成了政府和群众间的联系人,也成为高压锅上的‘泄压阀’,让它炸不了。”

小组讨论会上禁忌越来越少

事实上,做政协委员5年来,崔永元一直都保持着自己“实话实说”的本色,认真履职。

今年两会,记者几天跟访下来发现,他的“两会生活”一如既往地忙碌:每天傍晚,他都要回台里录制《小崔会客厅》的两会特别节目,凌晨时分才能回家;中午起床,便要匆匆赶到北京国际饭店,参与在这里进行的小组讨论;会议间隙,他会跑到旁边的厕所抽根烟;讨论开始后则一边听着同组委员的发言,一边拿支笔做记录,然后开始发言。

记得在去年的小组讨论会上,崔永元的发言延续了自己一贯的冷幽默风格:“有的地方政府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称,今年计划建的保障性住房是去年的200%。去年建1套保障房,今年建2套就是200%,3套就是300%。”话音刚落,在场的各位委员、记者便都笑了。在他看来,这些躲闪的数字其实是对老百姓的忽悠,地方政府要明明白白亮数字,建多少套,还缺多少。

今年,面对媒体,他又将“矛头”指向了包括自己在内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会议,能不能自己来就行?再过5年,开政协会议,房费、餐费都自己付,这样,你说话就越来越有底气,公众也会越来越认同。”

他还回忆起自己几年前经历的一场侵权官司:“我对法律失望到什么程度,不愿意说,还没想好。但从那以后我决定这辈子不打官司了……我当记者,见过的官司太多了。基本上都要找个好人脉,最重要的是找个好领导给你撑腰,这样,官司基本输不了。”

分组讨论结束后,面对记者的围追堵截,他说:“近两年,开会的气氛明显越来越好,尤其是小组讨论会上,禁忌越来越少,心里话确实敢说了。”

“我为不严谨而道歉”

崔永元也曾因为两会发言招来不少质疑。

2010年,他得知来自湖南等地的流浪猫狗被拉到广州食用后,提议取缔广东猫狗屠宰市场,却遭到鄙夷:“猫猫狗狗的事也值得拿到两会上讨论?”

2011年,他以美国手机费9.9美元包年为例指责国内手机收费过高,被指“信口开河”,后又在第一时间核实、致歉:“我为不严谨而道歉,但这不会影响到我今后发言的直率。希望大家能理解我,崔永元不是哗众取宠,确实是看错了,当真话给说出来了。”

质疑也罢,作秀也罢,崔永元并未多做辩驳。在他看来,“作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既然来到这里,就要尽力,别到这里来享受,来这里开同学会、老乡会,那样就太辜负大家了。”

“其实,大家都挺为难的。比如,提案若只能限于本专业,大家会觉得代表、委员的视野不开阔;但谈论的话题一旦涉及别的领域,肯定不专业,怎么能当做提案?”他说,理想状态是每个人都能讲讲自己所熟悉领域的心里话。“去年开会时,有一个院士现身说法,提出目前有的人、有的项目的科研经费多得花不完,有的却不够,提议科研经费不能一味地加大投入,然后均分,而应让钱用到实处,最终减少经费开支。这样的真话,我们到哪儿能听到?”崔永元说,这是自己当了5年委员后最深的感受。

小崔历年两会经典语录

谈垄断:我刚去了一趟洛杉矶,发现那里的油价比中国还便宜两块钱。我就想了,中石油、中石化这是怎么回事啊?你们怎么玩的啊?甚至还玩出了亏损来。能不能换我当老总,试半年,不行我再还给你!(2011年)

谈个税:比如崔永元,一个月挣3万块,你征他的税,也许是合适的。但一个煤矿工人,挣了8000块钱,就不应该收税,他那个是在玩命啊。(2011年)

谈拆迁:拆迁不是建住宅就是工厂,都是好事。但我们习惯是用土匪的方式干慈善家的义举。(2011年)

谈教育:教育公平是起点公平,就像刘翔跟人跑步一样,如果他的起跑比别人提前5米,跑再快也没有用。(2010年)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