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汇报-入党为什么?

思想汇报-入党为什么?

入党是为了自己的面子好看、名声好听吗?不是,我是农民的儿子,从小就没有这种想法。

入党是为了搞政治吗?不是,我早就认定自己不是搞政治的料。入党是为了以后爬得更高吗?也不是,我最清楚自己缺乏这样的野心。

入党是为了自己今后更有保障吗?也不是,我从来就不认为党的身份能够在今后能给我带来什么保障。

那为什么要入党?在革命战争年代入党意味着要流血牺牲;在和平年代入党意味着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今天入党则意味着更大的责任。总之,入党就意味着奉献,那为什么还要入党?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动机是行动的驱动力。正确的入党动机,才能产生正确的入党行动,正确的入党动机又是正确行动的精神动力。因此,这个问题是必须要解决的基本认识问题。这个问题我在大学时代特别在研究生时代已经深思熟虑过,随着时间的推移,或许逐渐有些模糊,也许我本来以前就认识不清。但我想,入党的动机和目的,正如有些人所说,绝不是一个在某阶段时间可以一次性作终身解决的问题。认识有个过程,它应该是动态的、不断深入的、没有止境的。所以,在这次全党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重新来思索这个问题,非常必要。只有牢固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才能产生经久不衰的精神动力和力量源泉,才能永葆共产党员蓬勃朝气、浩然正气和昂扬志气;才能始终保持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朝着既定目标前进;才能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甘愿吃苦,无私奉献。

一、党的崇高理想是激发我入党的出发点

人生在世,总要有追求,追求是多方面的,但最基本的有两个:一个是物质追求,一个是精神追求,也就是精神信仰或理想信念。也许有人经过自己的努力,可能成为一名百万富翁,物质生活已经无可挑剔,但如果没有精神追求,缺乏信仰,生活将会很空虚。这足以说明,精神追求、精神信仰是人的精神支柱,就好比是人的灵魂。人不能没有灵魂,因此也不能没有信仰。记得一位哲人说过:“一个人,一个民族,他所信仰的不应该是束缚自己手脚的桎梏,更不应该是绞杀自己的绳索,而应当是一股风,一股催你挺进,催你跋涉,催你奋斗的风”。这“股风”是什么?我认为,这股风就是中国共产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奋斗目标—共产主义。古今中外,人们都一直渴望建立一个没有剥削、没有压迫,人人平等的理想社会。中国共产党就是以消灭一切剥削阶级和剥削制度为最终目标,这既是共产党先进性的灵魂和核心要素,更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中国共产党的崇高理想代表了广大人民特别是有志之士的心声,更是吸引广大热血青年为之不竭奋斗的动力,相信有了这样的精神寄托和理想追求,就有了立身之本,站得就高了,眼界就宽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够自觉地、满腔热情地投身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中去。因此,把党的崇高理想作为人生的追求,深深吸引我向党组织靠拢。

二、党的先进形象是激发我入党的根本点

党的先进形象是中华儿女用热血和赤诚浇注的,它如一座高耸入云的丰碑,激发我们充满敬佩、爱戴之情,油然而生向往之心。革命年代,中国共产党它立党为公,夺权为民。在国将不国,满目创痍的中国近代史上,多少爱国人士大声疾呼,以其上下一心试图重现“唐虞盛世”,可林则徐、龚自珍的忧国忧民无限憧憬只是一场空梦;戊戌变法犹如昙花一现,最后落得“引颈受戮”的下场;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成绩显著,但仅仅三个月,便被窃去革命成果。总之,无数仁人志士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探索富民强国的道路都失败了,多灾多难的中国仍然处在黑暗中,中国人民仍陷身于水深火热之中。在国家、民族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是历史选择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共产党勇敢挑起历史的重任,是中国共产党改变了中国的命运。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中国革命的胜利。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使中国起了一个根本性的变化,中国人民有了这样一个政党的领导,才取得革命的彻底胜利”。

历史证明,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才能实现民族的独立和人民解放。这是其他任何政党不能比拟的。在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共产党不负众望,领导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更是促进了国民经济的迅猛发展,解决了十三亿人的温饱问题,基本达到了小康生活水平。这是多么了不起的成就。小康社会在中国历史上始终是一种理想社会,然而,即使在封建社会的所谓“盛世”,也未能使广大人民群众达到今天这样的小康生活,何况“盛世”往往也是“昙花一现”。在绝大多数时期,社会动荡,矛盾尖锐,人民生活极端困苦。兵荒马乱,天灾人祸,王朝倾覆,民不聊生,历史悲剧一次又一次周期性地重演,“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夜不闭户,路不拾遗”的美好愿望与“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白骨露于野,千里无鸡鸣”的悲惨景象形成鲜明对比。今天,千百年来人们追求的小康正在变为现实,建设全面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是共产党现阶段执政为民的奋斗目标。总之,中国共产党从建立到现在的八十多年里,他始终走在中国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的前列,始终走在时代和世界的前列,以自己的正确路线纲领和大无畏的牺牲精神完成了反帝反封建的革命任务,建立了伟大的新中国,进入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善了人民的生活,提高了人民的政治地位。特别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丰功伟绩,这是举世瞩目的成就,得到了人民的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国执政党,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也是我要求成为其中一员的坚定信念。这样一个先进的政党,都是由人民群众中有觉悟、有组织、有纪律的先进分子组成的,进入了党这个组织就代表了光荣和先进,代表了个人人生的全部责任。俗话说得好“水往低处流,人向高处走”,怎能不加入这样优秀的组织呢?历史的经验表明:没有任何一个政党,能够与中国共产党相比,能够担负起领导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这样的重任,党的先进形象和光辉形象将吸引一批又一批优秀中华儿女团结在党旗下,成为党的新生力量。

三、党的好儿女的优秀事迹是激发我入党的坐标点

我们这代人是沐浴着党的春风,唱着《没有共产党员就没新中国》长大的,热爱共产党员、热爱祖国、热爱劳动人民、崇敬无数党的优秀儿女,自幼就在我心灵深处扎下了根。每当想起今天的幸福生活,自然而然就回想起革命先辈、党的好战士、党的好干部的英雄事迹来。此时此刻,思想感情如潮水在上下翻滚,仿佛血液中流淌着革命英雄的鲜血,胸膛中燃烧起熊熊烈火,一个个鲜活的面孔浮现眼前,就在这个时候,才深深读懂夏明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从容和坚定,也才深深读懂,革命烈士方志敏所写:“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为着共产主义牺牲,为着苏维埃流血,那是我们十分情愿的啊!”的坚贞不屈和赤胆忠心;还有象“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的党的优秀儿女的高尚情操,才真正读懂孔繁森“青山处处埋忠骨,一腔热血撒高原”的豪迈誓言,他们的人生正如保尔·柯察金所说的“人生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于人来说只有一次,一个人的生命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他在临死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革命前辈用实际行动表明了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这就是党的好儿女—优秀共产党人的优秀典范,深刻影响并鼓励着我向党组织积极靠拢。

四、党的事业孕育个人价值的实现是激励我入党的着眼点

马克思主义的价值观并不否认个人价值的存在和实现,恰恰相反,党的事业孕育着个人价值的实现,也就是说,党的事业与追求个人价值的实现二者是内在统一的。一方面,党的事业为个人价值的实现创造了机会,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是实现个人价值的前提和保障。如果离开了党的事业—人民的、集体的利益,个人价值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不可能实现。也正如一滴春雨,只有渗透到大地之中,才能在一片新绿中实现自己的价值。另一方面,党的事业完成有赖于每个人积极性、创造性的充分发挥,需要一支政治热情高,德才兼备的党员队伍。他们在为党的事业努力奋斗过程中,赢得党和人民的信任和尊重,从而实现个人价值,而且对党的事业、人民的利益贡献越大,个人价值也就越大。因此,追求价值就必须追求党的事业、人民的利益。只有紧跟党走,才可能真正实现个人价值。

五、党的教育对个人的修身正形是激发我入党的切入点

人的成长就像一颗树的生长。如果一颗树离开人工的培养,终究是不能成材的,人也如此,没有修身正形的教育,放任自流,随波逐流,终就是不能成大器的。尤其在改革开放日益深入的新形势下,社会更广阔,人群更复杂,外面世界更“精彩”,我越来越清醒地认识到,要正确把握自己,做一个真正高尚的,有益社会的人是不容易的,稍有放松也许不知不觉中滑向犯罪的深渊,甚至走向人民的反面,要想杜绝这种情况的发生,就必须用正确的理论武装自己,用崇高理想鼓舞自己,就必须紧紧依靠党组织来教育、监督、约束自己。也只有这样,才能使自己永远成为一个真正的人,一个真有益于人民,有益于社会的人。只有加入党组织,才能有真正的责任感,才能有高标准、严要求,才能使自己永远沿着正确的人生轨迹运行。

总之,通过对入党动机的冷静思索,深化了我对党组织的认识,深化了自己作为党员的责任感意识。或许这些认识还很肤浅,但我始终坚信当初选择入党的方向是正确的,而且是永远正确的,我将严格按党员的要求,按照党员干部要求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时刻牢记入党为什么,时刻想想入党为什么。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