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教授:有些地方比着降领导平均年龄

中央党校教授:有些地方比着降领导平均年龄

核心提示:

随着新一轮县级党政班子的调整,我省涌现了一批70后县级领导干部,给基层组织增添新活力,但一些年轻干部,因缺少基层实践经验,有人担忧不适应新岗位的要求。

作为我省最年轻的县(市、区)长之一,生于1978年的平湖市市长朱林森的日程表总是排得满满的。

上午参加会议,下午到基层调研,周末接待来考察投资环境的客商……此前担任嘉兴团市委书记的朱林森走上新岗位的1个多月来,几乎没有休息日。“他原来是群团干部,担任政府正职跨度大,现在正在尽快进入角色,熟悉环境。”一位平湖干部告诉记者。

随着我省各县(市、区)党委、政府换届的有序推进,一大批年轻干部崭露头角,成为党政“一把手”,为领导干部队伍注入新鲜血液。

自信VS压力:新岗位充满挑战

俞刚(化名)是名70后干部,刚当上我省南部某县县委常委,之前他在该县边远乡镇任党委书记,这次通过市里的竞争性选拔考试,一路过关斩将,顺利当上县委常委。

年纪轻轻就在县里当上了常委,一时间,俞刚身边的赞美之词不绝于耳。“这得益于干部年轻化的政策,也是本人把握住了机遇。”俞刚信心满满地走马上任,各种应酬也随之而来,不少以前的同事、朋友都高看一眼,甚至是高中同学聚会,也请他去亮亮相。

可随着工作的展开,意气奋发的俞刚开始皱紧眉头。“我本来只负责一个乡镇的工作,现在要从全县的角度考虑问题,既要全力配合县委中心工作,也要抓好自己分管的经济工作。”俞刚觉得压力越来越大。

没多久,俞刚就遇上一个难题。他分管的开发区要引进一家大型企业,涉及到一项拆迁工程。开工日期一天天地临近,可动迁工作迟迟没有起色,俞刚着急得几个晚上没有睡好觉。

在俞刚的虚心请教下,一位经验丰富的同事为他“支招”:“拆迁不是发一个文件就了事的,要带着感情做老百姓工作,情理说通了,大家都会支持理解。”很快,俞刚带着开发区的职工,挨家挨户地上门做工作,终于按期完成了动迁工作。“要胜任这个岗位,可真不容易。”俞刚切切实实地体会到了肩头担子的份量。

在我省,越来越多的“70后”走上县级党政领导岗位。去年以来,我省先后公示了5批次、161名区县党政“一把手”换届人选,其中有相当比例“70后”甚至“75后”。比如,在去年11月公布的106名区县党政“一把手”名单中,就有26名70后干部,约占四分之一。

实干VS质疑:需社会大学磨练

尽管不少年轻县官履新后,一心扑在工作上,但来自各方的关注和质疑让他们倍感压力。

“我会全力以赴,干出一番事业证明自己。”面对疑问和压力,桐庐县县长、生于1972年的方毅下了决心,要用实绩赢得群众的信任。

桐庐县百江镇双坞村地处偏远山区,各项基础设施相对落后,建一条通往山外的道路成了村民的愿望。方毅在村里走访时了解到,村民们希望能尽快建设“双坞—联盟”联村公路。方毅听取各方意见,第二天又一早去实地调研,很快拍板支持修路。目前,“双坞—联盟”联村公路就要开工,预计今年9月即可完工,到时村里的土特产就可以运向山外销售,增加农民收入。“没想到方县长年纪轻轻,干事这么有魄力。”村民们竖起大拇指。

除了日常的走访调研,不少70后县官还通过网络与群众沟通。“千岛湖梦之岛大门口有一排污口在往湖里排污水呢,脏乎乎的水伴有臭味,湖面上己有一大片变黑了。” 3月18日,网友“胡晓明”将自己的见闻发到微博上,没想到引起了淳安县县长的关注。

生于1976年的淳安县县长柴宁宁上任后,就开通了微博,受到不少粉丝的追捧。柴宁宁转发这条关心千岛湖环保问题的微博,并写道“如查属实,定从重处罚,处罚结果也要公开。”随后,该县环保局介入调查,原来这是一个污水处理厂的应急溢流口,最近雨季,排污厂处理能力不足,造成溢流,目前这一排污口已停止排污,环保局责成污水处理厂自查,杜绝此类事情再次发生。“赞一个,关注环保的70后县长不简单。”不少网民对这位时尚的年轻县长投以“鲜花”。

年龄VS经验:选干部别一刀切

实际上,随着全国各地相继出现“24岁副处”、“29岁市长”、“80后副厅”等年轻干部,干部年龄已经成了一个刺激公众神经的敏感话题。

“年轻干部有理想、有干劲、有创新精神当然是好的,但是如果过度强调‘年轻化’,甚至把它当成惟一刚性的指标就不对了。”中央党校党建研究部一位教授指出,现在有些地方比着降低领导班子的平均年龄,你50我就45,你45我就40,这是把“年轻化”庸俗化了。“干部任用只要严格遵守任期制,年龄就不该对干部的任用产生过大的影响。”

“工作中需要新鲜血液,也同样需要经验丰富的老干部。”一位基层干部告诉记者:“面对基层各种复杂矛盾和问题,更需要一些年龄稍长的干部,以他们经验丰富、情况熟悉、善于做群众工作的优势,来破解难题。”

论坛上,有网友直言不讳地说:“如果用‘一刀切’式推行干部年轻化,不仅挫伤那些因年龄原因无法合理任用的优秀干部,也易滋生他们不安于现状的浮躁情绪,不利于年轻干部成长。”

有关专家表示,公众对于一些年轻干部表示质疑,矛头看似指向年龄过轻,实质还是从这些干部的履历中,看不出有什么过人之处。“在年轻干部提拔上,一定要讲究科学提拔,而不是为了指标、比例,把不符合条件的年轻干部也提拔上来。”

专家指出,年轻干部应该认识到,自己的提拔任用除了个人努力外,还有机遇、干部结构需要等因素,要正确认清自己的长处和不足,虚心学习,不断提升自己。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长江后浪推前浪”,一批“70后”干部走向政坛前台是历史的必然,这是实现党的干部年轻化、知识化的需要。但选拔领导干部不能唯年龄论、不应以年龄选人,应促进形成干部的立体化布局,年长与年轻的领导班子搭配合理,可以使知识构成、个性形成互补,更好地发挥出各自优势。但过多追求干部的年轻化,就会造成干部队伍对工作的不适应,同时导致群众的不信任,特别是对选拔过程不透明的年轻领导干部会产生质疑。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