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好发挥“净化器”“大熔炉”“风向标”作用

更好发挥“净化器”“大熔炉”“风向标”作用

2023年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这些年来,各级党校以校风学风建设为突破口,狠抓作风建设和学员管理,从严治校严出了标准、治出了效果,党校有效发挥了不正之风‘净化器’、党性锻炼‘大熔炉’、全面从严治党‘风向标’的作用。”

“净化器”“大熔炉”“风向标”是生活中的物品。净化器是滤除或杀灭细菌、病毒等有害物质的设备。熔炉是熔炼金属的炉子,在前面加一“大”字,则表示熔炉的火候大、温度高,能达到的熔炼效果佳。风向标是用来测定风的来向的仪器,其作用类似于指引航向的指南针,能够给人们提供有关正确方向的判断。习近平总书记用“净化器”“大熔炉”“风向标”比喻党校在净化不正之风、锻炼学员党性、引领管党治党方向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既是对各级党校坚守初心从严治校取得显著成效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党校更好发挥应有作用提出的明确要求和殷切期望。

净化器的主要作用是净化空气、杀菌消毒。要使净化器充分发挥应有功效,保持自身功能正常和性能良好是首要前提。党校发挥不正之风“净化器”作用,首先要实现自我净化。为此,要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高素质党校人才队伍,特别是要重点抓好师德师风建设,加强党校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确保党校教师以自身良好言行举止影响学员、带动学员。此外,还要大力推进学风校风建设,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氛围,让学员一进党校就感受到学习之风、朴素之风、清朗之风,通过在校教育培训不断以学习之风充实底气、以朴素之风淬炼志气、以清朗之风凝聚正气,进而达到滋养初心、提升党性、净化灵魂的目的,教育引导学员自觉做良好风气的践行者、传播者、示范者。

熔炉熔炼金属需要足够的火候和温度。如果长期不生火,或者火候不够、炉内温度不高,就无法熔炼出纯度高、杂质少的金属。党校作为锤炼党员干部党性的“大熔炉”,只有把炉火烧得旺旺的,才能充分发挥为党员干部补钙壮骨、立根固本的作用。要把党性锻炼“大熔炉”烧得更旺,首先就要求各级党校必须坚守为党育才、为党献策初心,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确保一切教学活动、科研活动、办学活动都坚持党性原则、遵循党的政治路线,始终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的相关要求,聚焦主责主业,突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主业主课地位,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帮助学员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砥砺淬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风向标,因风得名,因风而动,指示着风吹来的方向。风向标之所以令人信服,就在于其能够精准地向人们传递风向信息。党校作为党的政治机关、政治学校,传递着党的声音,展现着党的形象,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窗口,这就要求各级党校必须坚持把从严治党要求和从严治校方针结合起来,只有坚持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才能真正树起全面从严治党的“风向标”。一方面,压实从严治校的政治责任,把严的标准、严的要求、严的措施落实到党校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重点抓好教师和学员两个主体,紧盯“教”与“学”两个环节,聚焦“风”与“纪”两项内容,推动办学治校“严紧硬”落到实处。另一方面,坚持用制度管校、管人、管事,结合自身特点和实际需要,不断健全各项制度,严格落实党中央关于办学治校的原则和要求,以制度建设推进从严治校常态化。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