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盼两岸关系新突破 遏独是关键

期盼两岸关系新突破 遏独是关键

中评社北京1月12日电/在由中国台湾网、福建东南卫视主办,搜狐网协办的“2006年两岸关系十大新闻”评选活动即将揭晓结果之际,中国台湾网记者特别访问了中国社科院台研所所长余克礼,在访谈中,余克礼对2007年两岸关系作了展望,他认为2007年两岸关系的发展方向仍然会以和平发展为主题,但是也存在很大程度的变数与隐忧,坚决的遏制“台独”仍是最紧迫的任务。

余克礼说,2007年,一方面我们应对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有信心,因为两岸的民间交流、投资贸易发展到今天已经汇成了沛然莫之能阻的趋势,将会继续向前推进。大陆仍将以和平发展作为发展两岸关系的主题,继续出台各项惠及台湾同胞的政策措施并切切实实地加以落实。另一方面,两岸关系也存在着隐忧,2007年是台当局搞“法理台独”的高危期,对此我们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不能掉以轻心,要预防并坚决反对陈水扁当局以种种手法来推进“法理台独”,制造各式各样的激进 “台独”活动,以维护两岸的和平与稳定。

两岸经贸交流与人员往来可能有某些新的突破

余克礼表示,2007年两岸在经贸交流、人员往来、文化、学术以及体育卫生等领域的交流互动仍将会十分活跃,即便有政治因素的干扰亦难以阻挡。台商来大陆投资,台胞来大陆旅游观光,一些台胞到大陆来寻找就业的机会会更加活络。大陆人民赴台旅游、两岸客货运包机进一步常态化等都有可能在2007年有所进展,因此不排除2007年两岸在经贸交流、人员往来方面有某些新的突破,这也是岛内民众特别是工商界热切所期待的。

余克礼说,在2006年,国共两党成功地举办了两岸经贸论坛以及两岸农业合作论坛,大陆出台一系列惠利台胞的措施。目前,两岸正在协商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具体事项,岛内要求台湾当局要放宽到大陆投资40%的限制、开放人民币在台湾的兑换的声音强烈,在种种压力下台行政当局已允许开放8寸晶圆来大陆投资等等。所有这些表明两岸同胞所期待的两岸的交流正不断地向前推进,而反对两岸交流的只是个别小党和极少数的“台独基本教义派”,他们的做法完全是基于意识形态挂帅,也是违背岛内民意、损害台湾民众切身利益的。因此也不可能阻挡得了两岸经贸关系人员往来的发展步伐。

“法理台独”危险性、破坏性增大 

余克礼谈到两岸的政治关系时表示,整体来说,2007年的两岸关系也存在着相当大的隐忧,这主要表现在陈水扁当局势将全力推动所谓“法理台独”。可以说,2007年也是“法理台独”的高危期,对此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不能掉以轻心。

余克礼进一步解释说,2007年可以说是台湾的选举年,除了年底要进行台湾地区民意代表的选举,2008年台湾地区领导人的选举的竞选活动也将会在2007年全面展开。这两次选举攸关到岛内很多政治人物和主要几个政党的前途和命运,因此,其竞争将相当的激烈。每逢台湾选举,民进党特别是陈水扁及 “台独基本教义派”一定会把两岸政策当成操纵选举的王牌来打,借选举挑起岛内族群、省籍冲突、对立,制造统“独”的矛盾和两岸对抗。2007年的选举民进党、陈水扁为了选票一定会故伎重演,而且还会有过之而无不及。

余克礼还表示,2007年不确定因素在增大,特别是陈水扁的任期即将结束,势必要在任期最后阶段,冲刺 “宪改”来实现 “法理台独”的目标,这势必会使得两岸关系陷入紧张的状况。因此,从整体来看,2007年两岸的政治关系不容乐观。在岛内选举激烈的时候,在民进党煽动民粹,大力推动“法理台独”的气氛的压力之下,国民党能否有抗压性,坚守反“台独”立场,不在“宪改”问题上放水,也值得关注。

余克礼指出,2007年两岸的政治关系不突破的可能性很小,但在各方努力下,如果能够有效地遏制陈水扁搞“法理台独”的动作,两岸关系就有可能继续保持和平稳定。

余克礼最后总结说,2007年各方必须以积极的态度来坚决遏制“台独”分裂势力的挑衅,共同构建台海和平乃至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从大陆来说,坚决反对陈水扁当局搞“法理台独”,有效制止其制造各种各样激进的“台独”冒险活动,是对台工作的首要任务,一点都不能松懈。同时继续以和平发展作为发展两岸关系的主题,大力发展两岸交流活动,为两岸人民谋福祉努力也不能放松。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