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魂永驻——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历史回顾与深刻启示

军魂永驻——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历史回顾与深刻启示

吴杰明,国防大学军队建设与军队政治工作教研部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军队党的建设和政治工作教学科研。多次参加军委总部重要文件材料起草,曾为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讲解。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和“中央直接联系掌握的专家”。现为国防大学学科带头人和“杰出教授”,兼任中国军事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军队政治工作分会会长。

吴主任于2011年6月7日(周二)15:00与网友在线进行了文字交流。

【视频链接】

吴杰明:军魂永驻—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历史回顾与深刻启示

【文字实录】

[游客61.170.147.92]: 吴老师好,请问,对所谓军队国家化问题应如何认识。 (2011.06.07 14:41)

[吴杰明]: 好的。军队国家化是西方敌对势力鼓吹一种错误的政治观点。它和“军队是国家的军队”有本质的区别,尽管“军队国家化”包含着“军队是国家的军队”的含义,但它却是在国家领导军队的具体形式上要求我们脱离中国国情,照搬和套用西方的模式,即军队直接归国家领导,而不与执政党发生联系。宣扬军队国家化的根本目的,就是要割断中国共产党与我军的内在联系,取消党对我军的直接领导权和指挥权。 (2011.06.07 15:14)

[军网马拉]: 主任您好。看了您的讲座觉得受益匪浅。在信息化高度发达的今天,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没有减弱而是增强了。您能来军网做讲座,真的很有必要,也很有意义。想请问主任一个问题,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其根源是政权领导者落后于历史潮流了还是在于领导者失去了对军队的控制? (2011.06.07 15:03)

[吴杰明]: 苏东剧变有多方面的原因。既有这些国家的领导人在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重大问题上发生了方向性的错误,坚持僵化的发展模式,使人民群众生活长期得不到改善,失去了人民的信任和拥护的原因,也有西方敌对势力长期推行和平演变战略、进行渗透破坏的原因,同时也有党自己放弃了对军队的领导权的原因。由于党丧失了军权,不能指挥军队关键时维护党的执政地位,所以也就丧失了改正错误、重新回到正确道路上的机会,使历史发生了倒退。因此,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不是苏东剧变的唯一原因,但却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一个至关重要的原因。 (2011.06.07 15:29)

[步兵上尉]: 吴教授,您好!关于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这一论述很多官兵并没有异议,但是对于其落实到实际中采取的一些形式,很多人还是不太清楚,您能简单的介绍一下吗? (2011.06.07 15:12)

[吴杰明]: 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表现在多个方面,比如,在军队各级设立党的委员会,支部建在连上,在团以上党委设立政治机关和政治委员、军队的最高领导权集中于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等等,都体现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2011.06.07 15:29)

[红星火炮]: 吴教授,可不可以谈谈你对“党指挥枪”原则的认识? (2011.06.07 15:26)

[吴杰明]: “党指挥枪”是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生动比喻和精辟概括,是我军建军带根本性、方向性的原则。其基本含义是:中国共产党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领导人民军队,指挥军队完成党交给的各项任务;军队一切听从党的指挥,绝对服从党的领导,忠实履行历史使命。 (2011.06.07 15:32)

[红星火炮]: 为什么“只有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军队的阶级属性才不会改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才不会动摇”?这句话对不对?党的领导与军队的阶级属性和宗旨有什么内在联系? (2011.06.07 15:29)

[吴杰明]: 这句话是对的。它反映了国家、政党、军队之间的内在关系。政党是代表一定阶级利益的政治组织,军队是阶级斗争的工具,是执行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党的阶级属性决定了军队的阶级属性。我们党是工人阶级的政党,是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忠实代表,我军是人民的军队,是人民的子弟兵,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也就坚持了军队的阶级属性和根本宗旨。 (2011.06.07 16:17)

[哈哈哈之镜]: 教授您好,在新的形势下,改革开放后出生的80后、90后青年官兵已经成为部队的主体,您认为如何才能保证在这个群体中坚持党的绝对主导地位? (2011.06.07 15:30)

[吴杰明]: 80后、90后官兵是我军的新生力量,是我军建设和发展的接班人,他们具有很多鲜明的时代特点,是大有希望、值得信任的一代。事实证明,他们对党是有深厚感情的,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但由于年龄、经历等原因,他们对党领导人民军队的历史和传统缺乏切身体验和深刻感受,所以,特别需要通过加强军魂教育、党史军史教育,通过在重大政治斗争中锻炼,加深对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把这一点做好了,就能确保军魂代代相传。 (2011.06.07 15:53)

[醉虾扫雷]: 吴教授您好,我对为什么说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我军履行新世纪新阶段历史使命的根本保证这句话理解不透,望教授能简洁明了的解释下 (2011.06.07 15:32)

[吴杰明]: 我军有效履行历史使命需要多方面的条件,其中党的领导是最重要的条件。只有坚持各级党组织的核心领导和战斗堡垒作用,由党组织决定重大问题,部队建设和完成任务才能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只有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才会激励带动广大官兵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从这个意义上讲,党的领导是部队履行使命带根本性的保证。 (2011.06.07 15:40)

[pla8510]: 吴教授,您好!经常听到“敌对势力极力鼓吹‘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的政治主张,妄图推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颠覆社会主义制度”,请问“敌对势力在哪里”?我们如何提高警惕,应对挑战? (2011.06.07 15:37)

[吴杰明]: 敌对势力主要来自国际国内两个方向,其共同特征是否定和反对共产党的领导,否定和反对社会主义制度,否定和反对马克思主义的意识形态,否定和反对人民民主专政。比如,西方反华、反共的政治力量,各种民族分裂势力,所谓“民运分子”,“法轮功”等等,都属于敌对势力的范围。敌对势力及渗透活动是客观存在的,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只要我们保持清醒头脑和政治警觉性,就一定能够正确识别和坚决抵制。 (2011.06.07 15:45)

[巡洋舰99]: 吴教授您好,我是一名基层的政治干部,现在的战士都是90后的,对党的理论知识知道的很少,而且以我自身的理论素养,要让他们理解党对军队的绝对的深刻内涵很难,请问吴教授我应该把握哪些关键点才能让他们理解领会 (2011.06.07 15:44)

[吴杰明]: 我觉得,对90后官兵进行军魂教育,既是重大的政治任务,也是一项要求很高的工作。作为一名基层政治干部,一方面要打牢自己的理论功底,学习和掌握有关理论和知识,首先自己搞明白,然后才能把道理讲清楚;另一方面,要注意借助各种教育资源,比如,广播电视等大众传媒中好的教育材料,身边的有说服力的生动事例等,都可以用于军魂教育。 (2011.06.07 16:25)

[战神怒吼]: 吴教授,电视上经常听到“军魂”一词。想请教您“军魂”是含义是什么,“中国军魂”“我军军魂”有什么异同和联系?我军军魂有什么特殊的地方? (2011.06.07 15:45)

[吴杰明]: 军魂,从字面上看,是指一支军队的灵魂或魂魄,即决定一支军队生命的最重要的因素。军队的生命包含两个方面:一是政治生命,即听谁指挥、为谁打仗;二是职业生命,即如何打赢。而军队的政治归属始终是第一位的。如果一支军队不知道听指挥、为谁而战,就如同一个人失去灵魂,成为行尸走肉一样。通常讲我军军魂,其特殊性集中表现在党对军队实行绝对领导,军队始终不渝地听党的话、跟党走,不打自己的旗帜。 (2011.06.07 16:03)

[信仰之光]: 请问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绝对”应该体现在哪里? (2011.06.07 16:02)

[吴杰明]: 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党对军队领导具有独立性和唯一性,军队只能由中国共产党领导,不允许其它任何力量插手军队事务;二是党对军队领导具有单向性,即党指挥枪而不是枪指挥党,不允许军队向党闹独立性,打自己的旗帜;三是党对军队的领导具有集体性,实行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不允许个人独断专行、搞家长制、一言堂。 (2011.06.07 16:07)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交流到此结束!感谢各位网友的参与! (2011.06.07 16:30)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